安全管理网

电器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8日

一、编制目的

预防突发性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时迅速控制或消除事故,抢救受伤人员,组织人员撤离,消除危害后果,保证企业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二、危险目标危险性的评估

我园区内供电配电室共有2处,在员工作业过程中,由于送电打火以及电器维护不当等因素,容易发生火灾,造成企业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三、预防事故措施

1、设备点检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职业危害防治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经常对危险目标的危险因素进行定期检查。

2、加强对员工进行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宣传教育。

3、按规定及时对具有电器设备岗位的作业人员进行培训。

4、经常开展电气设备及电气线路安全运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尽快予以消除。

5、定期检查消防设施,使其处于完好状态。

6、加大安全投入,提高电气设备装备水平。

四、事故报警、应急响应及事故处理

发生电器火灾事故时,应采取积极措施,迅速抢救,尽量减少损失,由最先发现事故的作业人员立即报警,应急指挥小组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后,立即通知小组成员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处理,并指派一名值班人员到现场协调、指挥、有关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采取下列措施:

1、采取断电措施,防止扑救人员触电,火灾发生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应尽可能切断着火地段电源。

2、正确选择最适合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采用二氧化碳、1211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水溶液或泡沫灭火器材。

3、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征、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危险化学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

4、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隔离火灾危险源和重点物资,然后逐步扑灭火势。

5、在进行室内救人灭火时,必须在保证自身安全,佩带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和救援工具,而且每组不少于3人。

五、应急安全技术措施

1、接到事故告急电话时,首先应问清事故发生地点、人员伤亡情况,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

2、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抢救队伍迅速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抢险、抢救。根据伤亡事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通知调度室和武装保卫部,迅速开展对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事故现场的交通疏导和人员疏散及事故现场保护工作,阻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必要时,取得公安和有关部门支持,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和过激行为,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

六、应急疏散程序

1、人员疏散是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也是最彻底的应急响应,救援人员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即进行应急疏导工作。

2、火灾发生后,全体员工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不得乱跑、乱窜、各行其是,防止出现混乱现象和意外事故。      3、在疏散过程中注意排烟、消烟,使疏散道路畅通。并大声提醒疏散人员保持镇静,不要拥挤,用诗毛巾或湿衣服捂好鼻孔,附身行走。

4、疏散人员应佩带醒目标志,定点引导人员必须前后呼应,并随时注意自身安全。       5、已疏散到安全地点的人员,应帮助引导疏散或协助救援。

七、救援队伍

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救援队伍担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任务,事故发生后,救援队伍应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由指挥部统一指挥,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抢修排险、抢救人员,完成事故的处置任务。

抢险抢修队:

队长:薄启明、张立和

队员:装卸班组(16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