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镇工矿企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2日

 为了加强XX镇工矿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企业公共财产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XX镇工矿企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应对火灾的能力,保障全镇企业财产和员工人身、财产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镇人武部部长、派出所所长和镇政府分管工业副镇长担任,成员由各小组组长和火灾事故发生企业负责人担任。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由镇政府分管工业副镇长担任,副主任由工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派出所、工会、政法办、工办、医院等有关负责人、火灾事故发生企业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

  1、现场指挥和人员调配,对火灾事故抢救作出具体部署;

  2、根据火灾事故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负责了解、收集和汇总事故的有关材料并及时上报;

  3、向领导小组汇报抢救、处理情况,并根据领导小组的部署,及时调整具体的措施;

  4、 综合协调各组应急处置工作;

  5、 其它有关事项。

  (三)抢险救灾组

  组长由镇人武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由镇安全监察中队队长担任,成员由镇工办、派出所、电管站、民兵应急分队、事故发生企业消防突击队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对火灾现场及时进行人员的疏散;

  2、对事故现场进行救护和清理,如营救、寻找受伤、失踪人员等;

  3、 协助安置受伤人员;

  4、 进行工程抢险和扑救次生灾害;

  5、 配合做好急救物资的运送和发放工作;

  6、 帮助事故现场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

  (四)医疗救护组

  组长由分管文教卫生的副镇长担任,副组长由镇文教卫生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事故发生企业医护人员担任。

  主要职责:

  1、组织医疗队进入事故现场,开设现场临时医院或救护所,负责抢救、转运和医治受伤、中毒人员;

  2、对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提供精神和心理卫生方面的帮助。

  (五)事故调查组

  组长由镇分管工业副镇长担任,副组长由镇工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政法办、派出所及安全监察中队等单位的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协助上级事故调查组开展火灾事故调查;

  2、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制定事故整改落实措施;

  3、对有关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4、做好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调查、统计和上报工作,形成事故调查报告;

  5、配合做好事故伤亡人员家属的抚慰工作;

  6、完成上级事故调查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通讯报道组

  组长由镇宣传委员担任,成员由宣传干事和镇工业有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

  2、做好上级新闻单位人员的接待工作;

  3、对外及时报道、发布有关信息。

  (七)善后处理组

  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工业副镇长及事故发生企业负责人担任,成员由镇安全监察中队、劳动保障所和工会有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做好火灾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的善后工作;

  2、帮助火灾事故发生企业做好财产、人身保险的理赔工作。

  三、事故报告程序及指挥原则

  一旦火灾事故发生,事故发生企业首先采取扑救措施,同时按下列程序及时报告。

  (一)火灾事故发生后,各企业、知情者迅速将事故发生地、受害程度等有关信息上报镇值班室(84998001、84999001)、工业发展办公室(84996012)或派出所(84998110);同时根据火灾情况迅速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如有人员受伤或有人身安全问题拨打电话120;

  (二)镇有关部门接到报告后,迅速报告镇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三)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本预案,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抢救工作。

  在上列程序中,谁先到现场听从谁的指挥,然后听从领导小组组长指挥,全体人员均服从119指挥。

  四、附则

  (一)在火灾事故应急抢救工作中,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发生事故后迟报、漏报、瞒报而造成恶劣影响,或在应急抢救过程中相关应急处理组不及时赶赴现场,贻误时机,或处置失当,造成事态扩大的,要严厉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二)各企业应根据本预案精神加以认真贯彻落实,建立相应的企业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三)镇各部门应根据本预案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本项工作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