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火灾消防灭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4日

 一、编制目的

  为切实做好重大火灾的预防处置工作,确保东安区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根据东安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此预案。

  二、重大火灾的概念

  重大火灾事故是指死亡3人以上;重伤10人以上(含本数);重伤20人以上;死亡、重伤10人以上;受灾30户以上;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的火灾。

  三、组织指挥

  1、接警调度

  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警后,按调度方案出警,同时通知消防支队灭火救援组织机构人员、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110、120到场;并通知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市消防支队且与灾害现场时刻保持联系。

  2、组织指挥

  重大火灾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东安分局将成立消防灭火救援指挥部。东安区领导到场迅速成立现场前方处置指挥部和后方处置指挥部。辖区中队配合成立现场前方分指挥部。消防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达各种处置、救援命令,并调集现场各种力量。

  3、指挥部职责:

  1、部署力量

  2、确定灭火的方法;

  3、确定疏散救人方法

  4、指挥设置控制区域

  四、处置程序

  1、接警出动

  2、火场侦察

  3、部署力量和指挥战斗展开

  4、疏散救治人员

  5、清理现场

  五、处置方法

  1、时刻保持与支队119的通讯联络,及时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和调集的力量。预先确定处置方法和力量部署,选择最佳行车路线,并派人在灾害现场附近引导各救援力量到灾害现场。

  2、根据现场情况,在上风方向确定指挥部位置成立前方处置指挥部和前方处置分指挥部,向市领导汇报现场情况。

  3、火场侦察

  前方处置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现场人员伤亡、过火面积等情况)立即向前方处置分指挥部下达扑救的命令,并向市领导汇报现场情况。

  前方处置分指挥部命令侦察小组进入发生火灾场所进行详细的勘查。

  同时侦察当时风向可能造成的扩散面积,有无伤亡和被困人员,现场状况及处理情况是否采取更合理有效的措施

  根据侦察结果,警戒、救助、处置小组,按照分工同时战斗展开。

  六、勤务保障

  后方保障分指挥部,做好器材应急维修,并及时补充各种器材配件和消耗性器材。并做好应援准备和其它后勤保障。

  七、注意事项

  1、所有参战人员必须做好灭火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禁止盲目进入现场。

  2、加强统一指挥所有参战人员和单位必须严格服从指挥部指挥,保证相互间协同配合。

  3、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级持机人员严格使用操作。

  4、所有参战车辆需停靠上风方向,必须按规定指定的地点,对人员和装备清点,不得擅自离开。

  5、地方党政、公安机关领导到场参与救灾指挥时,消防指挥员要汇报灾害情况,听取上级指示,指挥部队贯彻执行。

  6、按上级指示,确定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时间和发言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