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火灾现场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9日

1.1.事故风险分析

加油站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公司员工生命安全的大事,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就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分析如下:

火灾、爆炸的危险发生程度高,油品具有较强的发挥性和扩散性,易燃易爆特性强,并且易累计静电和热膨胀、火灾危险性比较高。

公共责任发生的隐患较大。加油站一般建在人口数目大、车辆保有量多的地区或主要集散地、交通汇合点,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很容易造成高额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1.2.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1.2.1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同《肃宁路畅达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1.1 至 1.3 内容。

1.2.2.应急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公司油料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 ,电话:

1.2.3.应急救援的职责和行动要求

组长的主要职责:

1.2.3.1根据现场火灾情况,确定是否上报公司应急指挥管理办公室。

1.2.3.2救援人员到来前,及时采取自救互救工作。

1.2.3.3救援人员到场后,及时向其指挥报告现场情况,带领职工服从统一指挥。

1.3.处置程序

1.3.1.报告程序和内容

1.3.1.1一旦发现有火灾事故,要立即打电话报120。

1.3.1.2发现火灾事故同时报公司值班领导,或直接报告办公室。

1.3.1.3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所有成员。

1.3.1.4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相关单位和人员。

1.3.2.报告方式及责任人

1.3.2.1使用铁路无线调度通信设备、固定电话(含区间通话柱)和便携式通信设备(含手机)等有效通信设备进行报告。

1.3.2.2一切通信设备中断时,应立即派人赶赴沧州肃宁县公安消防大队。

1.3.2.3各部门负责人,现场作业人员及现场负责人。

1.3.3.接警报告和记录

1.3.3.1接警、处警部门为公司办公室。确认突发事件的类型、地点、影响范围及影响的人数、严重程度和应急反应的级别,立即报告公司应急救援总指挥部。

1.3.3.2接警单位做好记录工作,记录内容包括接警时间、事故报告人、报告内容、上报时间和上报人、并做好上报记录工作。

1.3.3.3应急指挥机构启动、应急指挥、资源调配、应急救援、扩大应急等相应程序。

1.3.3.4执行《肃宁路畅达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5.2、5.3、5.4条规定。

1.4.处置措施

1.4.1.处置原则

1.4.1.1遵循“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以人为本,迅速救治,减少损失”的原则。

1.4.1.2现场救援指挥部积极组织各专业展开施救,尽最大可能的压缩事故延时,保证救援安全,防止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1.4.2.处置要求

1.4.2.1立即切断加油站总电源,停止一切作业。

1.4.2.2立即将站内人员、车辆疏散到站外,在进站口设置警戒带隔离,组织无关车辆驶入站内。

1.4.2.3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扑救。

1)加油车辆加冒油或加油车辆邮箱泄漏等造成油品散流地面发生火灾,立即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同时立即用消防沙围堵覆盖。

2)若油罐井内着火,应立即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同时对相邻油罐操作井用石棉被覆盖。

3)若油罐车发生泄漏引起着火,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启动加油站油品泄露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处置。

1.4.2.4灭火完毕,立即清理现场,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死灰复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