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运输部内燃机车整备所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为切实加强油库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应急突发的油库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库区基本情况

  库区位置:铁路运输部内燃机车整备所(以下简称油库)位于国铁大青编组站和铁岭电厂专用线之间,场内铁道线路与铁岭电厂专用线接轨,库区占地面积22400平方米。

  房屋土建:场内铁道线路设卸油线1条、整备线2条,房屋有油脂发放间、生产办公室、油泵防、贮砂房,罐区周围设围墙和防火堤。

  机械设备:100立方米燃油储罐3座,卸油泵、发油泵各2台,室外油管路,微机等。

  防火设施:手提式干粉灭火器36具,推车式干粉灭火器2台,双口地下消火栓4套,泄水井一口,防火砂箱6个,防火钩6把,防火桶6个,防火锹10把,灭火棉被10套。罐区周围设围墙、防火堤和消防通道,罐区防火墙外设有2个防火工具箱,生产办公室及各车间设有干粉灭火器。库区内的消火栓设有明显的标志牌。

  二、威胁目标的确定及潜在危险性的评估

  油库是储存内燃机车燃料和润滑油脂的场所,是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源。油库所储燃油为柴油,单罐储量为100立方米,总储量最大为300立方米,所储柴油闪点为65oC。润滑油脂最大容量为2吨。二者均属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对库区及周边人员、建筑及设施将造成严重威胁。

  三、抢险救援指挥机构、职责及分工

  成立运输部油库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部调度室(电话6826732),负责部署、实施和协调油库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各专业救援小组对该预案进行学习,并进行定期演练。

  总 指 挥:  张  岐  孙荣贵

  副总指挥:  赵连宏  刘  军  郭恩祥  项景丽  曲春久

  刘玉祥  李德孝  康雪岭  陈凤阁

  指挥部成员:魏绍平  卢忠宝  王振辉  张宏伟  于文靖

  金树燕  马  林  鲁国清  杜文胜  倪树义  

  张宝林  王世繁  张志维  盖增辉  周  洁

  刘明强  刘春山  刘宝敬  付永生  李玉岐 

  指挥部下设六个救援专业小组,分别为:危险源控制组、伤员抢救组、灭火救援组、安全疏散组、安全警戒组、物资供应组。救援小组由运输部义务消防队成员组成,其名单在运输部武装保卫分处备案。各小组人员组成及职责如下:

  (一)危险源控制组:

  组 长:赵连洪

  成 员:机务段、工务段、水暖队义务消防队员

  职 责:协助公安消防队进行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

  (二)灭火救援组:

  组 长:郭恩祥

  成 员:车务段、电务段、车辆段义务消防队员

  职 责:协助公安消防队抢救伤员、冷却容器设备、及对事故后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三)伤员抢救组

  组 长:刘玉祥

  成 员:检修段、客运段义务消防队员

  职 责:协助医疗部门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四)安全疏散组

  组 长:曲春久

  成 员:武装保卫分处人员

  职 责:协助公安消防队及集团公司武保处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

  (五)安全警戒组

  组 长:李德孝

  成 员:武装保卫分处人员

  职 责:协助公安消防队及集团公司武保处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六)物资供应组

  组 长:刘  军

  成 员:供应科、行政科、汽车队义务消防队员

  职 责:负责组织抢险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

  四、预防事故措施

  (一)引起油库火灾(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

  1、明火及热源:如未熄的烟头、炉火、杂草引起的明火。

  2、电火:供电线路、电器故障引发电火。

  3、雷击火:雷雨季节,因库区遭雷击引发火灾。

  (二)预防措施

  1、定期对油罐外部和内部进行检查,对其主要部件定期检查维护,对油罐进行定期清洗。

  2、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建立完善防止跑油的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阀门的质量、安装及使用的管理,防止跑油事故。

  3、加强对储油设备的管理,使其处于完好状态,做到不渗油,减少空气中油蒸汽的浓度,并定期检测作业场所空气中有毒气体含量,使其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规定的数值。

  4、进行槽车装卸开放式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防静电服装、鞋帽和手套,并佩戴放毒面具。

  5、雷雨时应停止装卸油,防止雷电火花引燃油气及防止雷电效应,引起火灾。

  6、化验采样人员必须采用碰撞时不发生火花的容器,采样前要消除人体静电,并穿着全身防静电服装和面具进行作业。

  7、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油库工作人员的防火知识和意识教育,要求职工必须熟知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做到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人员疏散。

  8、定期对防火设施进行检查和校验,保证其作用良好。

  9、在罐区通向库区的道路上设置明显的撤退和疏散信号,防止发生事故时造成混乱。

  五、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1、油库内工作人员或首先发现油库火灾(爆炸)的人员要立即通知现场人员撤离危险区域,并向部抢险救援指挥部汇报,详细说明火灾的范围、火势及蔓延和对人员的威胁情况等。

  2、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到位,并按照总指挥的指令,通知影响范围内的人员立即撤离险区,并在指定地点待命,同时立即向集团公司汇报事故现场情况,请求公安消防队(电话119)、小青医院(电话6826859)、集团公司总医院(电话6835206)支援。

  3、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勘察分析,判断灾情,拟定具体处理方案,准确估计处理事故的时间,经总指挥决定实施。

  4、由总指挥指派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全权负责现场的抢险救灾工作,并安排应急专业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5、武装保卫分处负责立即疏散受爆炸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与抢险救灾工作无关的人员,并设置警戒线,严禁与抢险救灾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

  6、各应急专业队接到总指挥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力物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7、发生爆炸时,现场人员要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视火势大小或爆炸程度等实际情况,在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投入灭火工作,控制住火势,遏止灾害扩大。

  8、灭火前必须首先切断电源,在没有切断电源前,只能使用灭火器和沙子、铁锹等灭火。在用水灭火时,不得将水直接浇向火源中心,由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推进,防止发生水煤气爆炸和烫伤人员。

  9、公安消防对到达事故现场后,部各应急救援队要协助公安消防队进入事故地点及其影响范围内抢救遇难人员和灭火工作,发现遇难人员,迅速运至安全地点。在抢救被冒落的物体埋住的人员时,尽量使用人工操作,如果必须使用工具等器械时,要谨慎、小心,以免碰伤遇难人员。

  10、抢险救灾人员在抢救遇难人员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佩带防毒面具,防止有害气体中毒和被倒塌或掉落的物体打伤,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11、公安消防队、应急专业队在灭火抢救遇难人员过程中,必须安排专人随时检测有害气体浓度及风向、风量等,并必须在上风侧帮助进行灭火操作。遇有大风天时,应派人员群众携带工具在下风方向监视和随时消灭飞火,以防出现新的火源。

  12、医疗部门到达事故现场后,成立临时救护站,部应急救援队协助准备治疗创伤、烧伤、缺氧窒息的主要药物和器械,随时准备抢救遇难人员。

  13、当表面的火灾扑灭后,要组织精干力量对火场进行全面和彻底的清理检查,务必将残火、阴燃全部消灭,对温度过高的建筑物构件或设备要进行必要的冷却,以防止复燃。

  14、扑灭火灾后,应注意保护火场现场,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清火因,处理责任者,教育群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免再发生类似的火灾事故。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