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来水总公司消防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目的: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司人身、财产的安全,保障公司健康顺利的发展,特制订本预案。

  2、适用范围:运用公司生产、服务全过程

  3、火灾控制程序

  4、火灾的发现

  当发生火灾时,发现者要指明地点,通知在场人员,并拔打“119”火警台,向消防队报警,并详细说明火灾发生地点、火势情况等。

  发现火灾者同时要迅速上报部门负责人。

  安全主管接到通知后要组织业务消防队人员到现场扑救火灾。

  5、火灾的扑救

  发现火灾者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火灾的扑救。

  若有人员被火势围困时,首先要救助被困人员。

  扑救火灾时,要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需要切断动力来源的要事先切断动力电供应,以防伤人。

  ※电火严禁在未断电前用水扑救,要事先切断电源,以防触电事故发生。

  ※登高救人、救火要系安全带,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6、救火工具

  救火时可用消防栓、灭火器、砂土等。

  消防水栓的使用:水栓的一头接到消防用水管线上,另一方接上消防水龙上,打开水阀后,用水龙对准火焰的根部冲水,并防止火势蔓延。

  灭火器的使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她的喷射距离仅有2-3米,使用者要站在上风处,尽可能靠近火焰,手要握住喷筒木柄以免冻伤,使用时有保险的要拔除保险销,左手将鸭嘴向下压,输入式的向左旋转,即可喷射二氧化碳。

  常用于扑灭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等火灭。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使用时,以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住提柄,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拉出提环即可喷射,常用于油类、仪表,可燃性气体、电气设备的初起火灾。

  7、人员疏散程序

  当人员不幸被火困住时,不要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可采用下列方法实施自救。

  当获知着火后,首先应试一试房门的温度,觉得不烫时,才可慢慢开门,当房屋、走道只有浓烟不见火的时候,应及时采取防烟入门措施,可采用湿毛由蒙住口鼻,用手摸走道墙,爬行向前通过另一应急通道脱险。

  利用固定设施作疏散,利用建筑物内的疏散楼梯、救生绳等设施及时离开着火层。

  临时铺设逃生路线,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可利用阳台、窗口等与大气相通的部位,用绳索或其他替代物等工具,临时铺设逃生之路。

  沉着应变等待外救,当所在房四面着火,无法临时铺设逃生路线情况下,需沉着冷静,采取紧急保护措施。立即用被子、衣物等浸水后堵住门框、窗户,阻止烟气侵入,赢取时间,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并发求救信号。

  公司办公楼着火时人员疏散时示意图附后。

  8、物资疏散程序

  要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以流水涂业的程序避免发生混乱。

  要利用疏散通道,把已受火势直接威胁的物资先行疏散,疏散出的物资放在上风安全地带。

  因时因地利用车辆进行疏散。

  对疏散出的物资应防止飞火或水渍等侵袭,并有专人看护。

  搬运物资过程中,凡是有毒物品或撞击容易引起爆炸的物品,应谨慎处理,轻拿轻放,防止出现意外。

  火灾事故原因及查处

  1、由公司领导带领有关部门查明火灾事故原因。

  2、针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由保卫处负责整理改正。

  3、针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对公司员工进行教育。

<!--内容关联投票-->

  4、公司公布对火灾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结果并张榜公布有关奖惩事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