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准作业队消防(防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指导思想

为保证作业队职工的安全,防止突发性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控制处理,现根据采准作业队实际制定消防应急预案。

二、作业队的基本情况

采准作业队主要从事井下铁矿开拓工程施工,职工分步较广,在井下+20水平、+80水平、西北采区-10、-70水平、-340水平进行平巷掘进、有材料库、油库、卷扬、井口、氧气乙炔站、配电室、变压器室。

三、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四、预防火灾事故的措施

1、车间建立建全各级防火组织及28人的消防预备队,严格执行各项防火规章制度,并培训全体职工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具。

2、坚持每月二次防火检查。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经常尽享检查。作业队值班人员进行夜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以防火灾事故发生。

3、各要害岗位部位配备相应数量的防火工具和灭火器,并保证完好,以备使用,不准随意动用损坏。

4、作业队对电器设备、电源线路要做到每周检查一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岗位职工做到班前检查,班长做到随时巡查,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5、各库房及易燃易爆重点部位不准设置电炉子,材料库不设照明,严禁吸烟、明火并设警示标志。

五、应急救援预案

1、一旦发生火情,首选要明确火灾的具体位置,以最快的速度报告119及指挥中心(矿调度室),作业队马上组织防火预备队组织抢险人员到达火灾地点进行灭火,尽量把火灾事故控制在最晓范围内,直到将火扑灭,救活时要保证自身安全,以防事故扩大。

2、井下发生火灾要立即关停风机,挡板负责人要掌握火灾情况,对视听从指挥人员的智慧调动,岗位人员在坚守岗位,做好开、停风机的准备,做到随叫随到。

3、电气火灾要立即切断电源,禁止用水灭火。

4、材料员和守库员立即将灭火所需器材、材料运到现场,确保器材使用充足可靠。

5、发生火灾,所有现场人员首选要做好自救和互救,不要惊慌失措,要听从统一指挥,明确安全通路,巷道的人员要面对顺风,不要迎风站立,直到撤离到安全位置,在高温环境或火灾现场要用毛巾,口罩和衣物湿水后捂住口鼻,防肺部灼伤。

6、夜班发生火灾时,要立即拨打119并报告矿调和作业队值班室,作业队值班人员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灭火,控制火情,并注意自身安全。

7、所有消防抢险人员要立即到位,随时准备努力抢险救援,救援时要注意自身安全,杜绝冒险救火。

8、发生中毒人员颖立即将病人送到通风处或立即送往职工医院进行治疗。

井下铁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联席电话:

矿调度室:

安全科:

生产科:

机动科:

供应科:

技术科:

工程科:

作业队指挥部电话:

火警11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