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轮机油系统发生火灾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为了提高余热电厂运行值班人员对汽轮机油系统火灾事故处理能力,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有效的应急机制,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根据电厂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运行值班人员分工与操作要求

1、现场运行值班人员主要负责现场设备的操作,在应急组长的指令下进行事故汽轮机的隔离、检查及监视事故情况和影响范围,做好现场汇报联系工作。

2、运行值班人员在处理事故中要精力集中,坚守岗位,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确保非事故设备良好运行。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要统筹兼顾,接到命令必须执行重复命令制度,命令执行后,应向发令人汇报。

二、汽轮机油系统发生火灾情况:

1、汽轮机发生超速和轴系断裂事故时,可能伴随油系统着火,危及人身安全;

2、主油箱内部存有汽轮机运行使用的大量润滑油,遇到明火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3、油动机靠近高温汽轮机,一旦漏油将会着火;

4、汽轮机密封油系统管道长、连接部件多,泄漏可能性大,遇到明火易发生火;

5、汽轮机油系统泄漏的油遇明火着火,或油气与空气混合后遇明火发生燃烧、爆炸,危及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6、汽轮机的润滑油和液压调节油的油管道连接法兰接头等大部分布置在高温管道、热体附近,汽轮机正常运行时一旦发生泄漏,压力油喷到高温管道、热体上容易被点燃引起着火,将酿成火灾事故;

7、润滑油系统为汽轮发电机组轴系的支持轴承、推力轴承和盘车装置提供润滑油,同时为机械或超速遮断系统提供压力油,润滑油在高温高压区域泄漏易引发火灾事故。

三、汽轮机火灾发生

1、油系统火灾时或汽轮机就地发现有火苗、烟气火灾尚未威胁机组运行时,发现火警人员立即报告值长,值长迅速赶到着火现场核实着火情况,并立即上级汇报;应用干式灭火器灭火,设法不使火势蔓延,尽快将火扑灭。

2、运行值班人员应迅速进入火灾现场参加灭火工作,并根据火势情况向上一级部门报告。

四、运行值班人员的处理

1、运行值班人员加强运行监视,做好停机准备;当火势威胁机组运行时,手动脱扣紧急停机。在破坏真空紧急停机的同时,威胁主油箱安全时,开启事故放油门,但必须保证在汽轮机转子惰走时间内润滑油不中断,以避免火灾扩大或造成更大的损失。

2、由于油管道泄漏、法兰垫破裂导致喷油遇到热源起火,应立即关闭阀门,隔离油源或设法用挡板改变喷射方向,不使其进行喷向火焰或热源上。

3、紧急停机操作步骤:

(1)手击危急遮断油门紧急停机,确认自动主汽阀、调速汽阀迅速关闭,必要时关闭电动主汽门。

(2)随时注意润滑油油温、油压、真空度及电动油泵启动情况。

(3)完成停机的其他操作。

(4)紧急故障停机后,应先破坏真空,停止抽气器运行。

(5)若全厂停电或电动盘车故障,立即启动汽动油泵,或者应记住初始位置,每隔15分钟手动盘车转子180度。

4、事故应急处理后,运行值班人员应将事故发生的现象、时间、处理过程如实地记录在值班日志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