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号高炉循环泵房A1、A2泵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A1泵组设备概况

A1泵组为风口等高压供水泵组,设有3台电动水泵(水泵型号:KQSN300-m4/665,属水平中开单级双吸离心泵,Q=790m3/h,H=140m,配Y4505—4型电机,N=560KW,V=10KV)和一台应急柴油机水泵机组(水泵型号:SLOW250—610属水平中开蜗壳离心泵,Q=787m3/h,H=120m)配G8V1902L型柴油机,N=560KW。两台电动泵常用,一台电动泵和柴油机泵组备用。

A2泵组设备概况

A2泵组:为冷却壁等中压供水泵组,设有3台电动型水泵(水泵型号:KQSN400—m9/573,属水平中开单级双吸离心泵,Q=2018m3h,H=120m)配:Y5004—6型电机,N=710KW,V=10KV)和一台应急柴油机水泵机组。(水泵型号:XBL—SLOW400—6001,属水平中开蜗壳式离心泵,Q=2573m3/h,H=77.8m,配Gm190PZL1型柴油机:N=710KW),两台电动泵常用,一台电动泵和应急柴油机泵组备用。但在实际生产中出现的情况是两台电动泵不能满足高炉的正常用水,现在的情况是三台电动泵常用,靠应急柴油机泵组备用。

1、紧急停机应急预案

1.1紧急停机的原因

1.1.1泵密封不严或出水管道故障。

1.1.2电机老化或电源缺相。

1.1.3地脚螺栓松动或叶轮不平衡。

1.1.4轴承寿命到期。

1.2紧急停机的现象

遇以下情况时紧急停机。

1.2.1开机后压力表不起或压力过低或电流过低;证明泵未出水。

1.2.2电动机电流及声音不正常,电源有故障或电机母线有发热现象。

1.2.3电动机或水泵振动过大。

1.2.4轴承损坏,出现冒烟现象。

1.3紧急停机的危害性

若不采取措施会引起配电盘电器爆炸、电机烧损及机械设备严重损毁的事故。

1.4紧急停机的预防措施

1.4.1在检修中对泵密封更换时,一定要清洗干净,不合格的备件不用,出水管道的几道阀门定期更换。

1.4.2在泵未运转时,一定要通知电工对电机检测,并检查各线路是否紧固。

1.4.3定修时紧固地脚螺栓,更换叶轮。

1.4.4定修时检查轴承,不合格的及时予以更换。

1.5紧急停机的处理措施

1.5.1遇以上情况,停机后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给高炉供水,并通知维修工对故障点进行抢修。

1.5.2并将情况汇报设备科、车间主任,以督促二建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

1.5.3车间主任到场后随时组织足够的柴油,保证柴油机组油料的充足供应。

2、突然停电应急预案

2.1突然停电的原因

2.1.1上级供电部门断电。

2.1.2配电盘着火(电器爆炸)。

2.2突然停电的现象

水泵电源缺电停机。

2.3突然停电的危害性

引起高炉风口供水不足或没水(A1泵组);引起高炉冷却壁供水不足或没水(A2泵组)。

2.4突然停电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在平时的维护中必须保证柴油机泵组满足《柴油机维护规程》和8炉循环泵组技术操作规程中对柴油机泵组的要求。

2.4.1突然停电时,柴油机组应满足以下要求:

2.4.1.1机组在2-3s(不超过15s)内联锁自动启动。

2.4.1.2若在此时间内不能启动,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2.4.1.2.1一人按动预供油按钮2min,使机油压力达到0.098MPa室内操作盘上P14指示灯灭,按动启动按钮,使电动马达带动柴油机点火启动;

2.4.1.2.2同时另一人在机组处扳下油压低自动停车装置操纵杆(若此杆没有扳下的话)。机组启动后逐渐打开出口阀门;

2.4.1.2.3柴油机启动后,用调速器上的停车手柄控制油量调节齿杆,必要时适当减油,以免柴油机转速瞬时上升过高;

2.4.1.2.4启动后,柴油机应控制在600-800r/min转速下怠速运行,(联锁启动后机组自动调节转速),检查运行是否正常。然后逐渐升高转速,机组处的另一人同时逐渐打开出口阀门;

2.4.1.2.5柴油机启动后,应立即释放启动按钮,并关闭启动开关。以免飞轮逆向带动小齿轮转动,造成电动马达超速运转损坏电动马达;

2.4.1.2.6注意:不能使柴油机转速超过1200r/min(若超过1200r/min立即按动调速按钮使机组降低转速,或用油量调节齿杆适当减油);

2.4.1.2.7机组启动后摁下脚踏开关(检修时此开关也必须摁下,此开关摁下后所有的按钮均不起作用);

2.4.1.2.8严禁采用联动柴油机拖带的方式进行启动,以免带负荷启动(即出口阀门联动自开)。

2.4.2若电动马达连续三次不能启动,立即采用到机组处就近启动给高炉供水,恢复供电后立即查明电动马达不能启动的原因。

2.4.3启动柴油机泵组后立即打开柴油机泵组的出口阀门。

3、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外)应急预案

3.1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外)的原因

3.1.1水管老化。

3.1.2法兰垫片的破裂(较大)。

3.2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外)的现象

3.2.1小孔状的喷射。

3.2.2大面积的破裂。

3.2.3法兰垫片的破裂(较大)。

3.3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外)的危害性

会引起高炉风口供水压力低,流量小或彻底无水(A1泵组);引起高炉冷却壁供水压力低,流量小或彻底无水(A2泵组)。

3.3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外)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3.3.1出现第一种情况:立即通知维修工确认并采取打卡等方式进行处理;并通知车间领导进行督促维修工,避免破裂处扩大。

3.3.2出现第二种情况:立即通知高炉休风并通知高炉采取措施保护冷却壁,同时通知调度和车间及设备科等,全部停泵后迅速焊补。

3.3.3出现第三种情况:立即通知高炉休风并通知高炉采取措施保护冷却壁,同时通知调度和车间及设备科等,全部停泵后迅速更换法兰垫片。

4、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应急预案

4.1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的原因

水管老化。

4.2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的现象

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

4.3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的危害性

会引起高炉风口水少(A1泵组);会引起高炉冷却壁水小(A2泵组)。

4.4水管破裂(出口阀门内)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将相应的泵组停下,并将相应泵的阀门关闭,并启动柴油机泵组,迅速通知维修工抢修,(但在高压或中压3#泵出现该故障时因出口阀门无法关严,立即通知高炉休风并通知高炉采取措施保护冷却壁,同时通知调度和车间及设备科等有关部门,全部停泵后迅速抢修)。

5、电机烧损应急预案

5.1电机烧损的原因

5.1.1轴承烧损,烧坏电机;

5.1.2线包老化;

5.1.3进水或受潮。

5.2电机烧损的现象

电机烧损,无法起动水泵。

5.3电机烧损的危害性

会引起高炉风口水小或彻底无水(A1泵组);会引起高炉冷却壁水小或彻底无水(A2泵组)。

5.4电机烧损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5.4.1烧损1台的情况:出现电机烧损的故障,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停下相应的电动泵组,对相应的电机进行更换。

5.4.2烧损2台的情况:出现烧损两台的情况,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停下相应的电动泵组,并通知高炉适当减风或休风作业,对相应的电机进行更换。

5.4.3烧损3台的情况:出现烧损三台的情况,立即通知高炉和调度休风,并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给高炉供水,通知各相关人员组织抢修。

6、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应急预案

6.1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的原因

机械磨损严重或寿命到期。

6.2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的现象

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水泵达不到工作状态或停水。

6.3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的危害性

会引起高炉风口冷却水小或彻底无水(A1泵组);会引起高炉冷却壁水小或彻底无水(A2泵组)。

6.4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的预防措施

6.4.1定修更换机械密封时不合格的备件坚决不用。

6.4.2定修更换机械密封时必须用酒精洗干净密封。

6.4.3定修时轴承用煤油清洗干净,加足量润滑油保证润滑良好。

6.5水泵轴承烧损或机械密封损坏的处理措施

出现该类故障,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停下相应的电动泵组,对相应水泵的轴承或机械密封进行更换。(同时出现1、2、3台的情况采用类似“电机烧损”的方法进行处理。)

7、叶轮损坏应急预案

7.1叶轮损坏的原因

叶轮磨损严重或吸入异物将叶轮损坏。

7.2叶轮损坏的现象

叶轮损坏,水泵出水量太小。

7.3叶轮损坏的危害性

引起高炉风口水小(A1泵组);引起高炉冷却壁水小(A2泵组)。

7.4叶轮损坏的预防措施

7.4.1定修时,一定要将有缺陷的叶轮予以更换。

7.4.2定修更换叶轮,不得用大锤用力敲击,避免叶轮损伤。

7.5叶轮损坏的处理措施

7.5.1泵出水太小时,立即启动柴油机泵供水,并将相应的泵停下,相应的阀门关闭。

7.5.2通知维修钳工立即到场抢修。

7.5.3通知高炉适当减风。

7.5.4通知设备科长及车间主任现场督促钳工立即更换叶轮。

8、水泵机组单台配电盘放炮应急预案

8.1单台配电盘放炮的原因

单台配电盘放炮。

8.1单台配电盘放炮的现象

配电盘有焦味或引起所提供电源的设备停运。

8.2单台配电盘放炮的危害性

配电盘影响水泵,水泵影响高炉,引起高炉风口水小(A1泵组);引起高炉冷却壁水小(A2泵组)。

8.3单台配电盘放炮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立即启动柴油机泵组给高炉供水,通知电工立即组织抢修,并通知高炉、调度作好休风准备(如在短时间内不能修复)。

9、水泵机组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应急预案

9.1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的原因

某一处接线松动,电阻增大引起着火或受潮发热导致着火。

9.2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的现象

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

9.3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的危害性

使高炉风口断水(A1泵组);使高炉冷却壁断水(A2泵组)。

9.4配电室着火及多台配电盘放炮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立即通知高炉休风同时立即启动柴油机给高炉供水,如柴油机不能启动,并立即通知高炉看水系统启动其相应的循环泵房不能供水的应急预案,随即通知调度等相关部门组织抢修。

10、柴油机不能启动应急预案

10.1柴油机不能启动的原因

柴油机伺服马达损坏。

10.2柴油机不能启动的现象

柴油机不能启动。

10.3柴油机不能启动的危害性

电动泵正常的情况下,无害,但若遇突然停电的情况,会导致高炉风口无水。

10.4柴油机不能启动的预防措施

10.4.1平时严格按《设备维护规程》来维护,每周二、周五启动柴油机,点检运行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处理,使柴油机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10.4.2每隔四年对柴油机彻底大修检查一遍。

10.4.3现场必须备有伺服马达备件,以备及时更换。

10.5柴油机不能启动的处理措施

10.5.1在电动泵组正常的情况下,通知设备科及车间有关人员组织抢修,尽快修复以防在此期间出现停电情况。

10.5.2若在电动泵组已不能工作的情况下,柴油机不能启动。立即通知高炉休风及高炉看水系统启动相应的循环泵组不能供水的应急预案,并立即通知设备科、车间主任、二建维修人员组织抢修。

11、水池破裂应急预案

11.1水池破裂的原因

水池墙体因风化及寿命原因而老化。

11.2水池破裂的现象

墙体出现漏水。

11.3水池破裂的危害性

破裂严重会使高炉冷却壁、风口断水。

11.4水池破裂的预防措施

11.4.1每年应重点对水池墙体进行一次检查。

11.4.2如果有渗漏的现象,利用高炉定修时间,将水池水位放低至渗漏处下方。

11.4.3通知设备科土建技术员组织人员用防渗漏水泥对渗漏处进行灌浆浇筑。

11.5水池破裂的处理措施

11.5.1立即通知高炉做好较长时间的休风,并及时开启水池补水门加大补水量,使高炉有足够的时间完成休风操作。

11.5.2迅速将情况详细汇报调度,同时通知车间主任及设备科土建技术员到场组织人员抢修。

11.5.3设备科土建技术人员和车间主任到场后,将水池水位放低至破裂处。组织人员对破裂处立即砌筑修补。

11.5.4在新修补处打钢带保护,避免注水入水池时,又出现因水泥凝固时间不到而重新破裂。

11.5.5修补完后立即注水入池,通知高炉可以供水,并启动水泵正常供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