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困人救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5日

电梯运行中因供电中断,电梯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驶,将乘客困在轿厢中,维修管理人员应安慰乘客,使他们安静等待,不要擅自行动,以免发生 “剪切” 、“坠落”事故。在操作前,维修管理人员应做好以下工作。

1、若有司机操作,司机应使乘客镇静等待,劝阻乘客不要强行手扒轿门或企图出入轿厢,并与维修人员取得联系。

2、维修人员应了解轿厢内被困人数及健康状况、轿厢内应急灯是否点亮、轿厢所停层位置以便于解困工作。

3、告知乘客尽量离轿门或已开启的轿厢门口,更不要依靠厅、轿门,不要在轿厢内吸烟,打闹,必须听从操作人员指挥。

盘车放人操作步骤:

1、故障电梯之轿厢位置确认:

在进行救援被困之乘客时,先要确保自己安全,由机房之控制柜或厅门之轿厢位置灯查悉轿厢位置。(但在停电时,轿厢位置指示灯无效,轿厢位置确认,可用专用厅门匙小心开启厅门,再用电筒于井道内确认电梯位置)。

2、电源切离确认:

为防止在进行救援时,轿厢突然移动,发生危险事故,应先将该电梯之机房总电源切离。

3、当轿厢地台与楼面高低相差小过500mm时,救援步骤如下:

3.1 用专用厅门匙小心开启厅门;

3.2 用力开启轿厢门;

3.3 协助乘客离开轿厢;

3.4 重行将厅门关妥;

3.5 救援行动完成,等候修理。

4、当轿厢地台与楼面高低相差大过500mm时,应依照下述4项步骤移动轿厢至符合第3项条件时,才可依照第3项步骤进行救援,移动轿厢步骤如下:

4.1 利用对讲机或其他方法,通知轿厢内乘客,保持镇定,并说明轿厢随时可能移动,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份探出轿厢外,以免发生危险。同时,如轿厢处于半关闭状态时,则应先行将其完全关闭;

4.2 进入机房,确认该故障电梯之电源总制是否已关上;

4.3 于控制柜上,将开门区检出开关(DOOR ZONE BZ-ON)扳上,控制柜内蜂鸣器发声;

4.4 一名受训人员手持电磁制动器之释放杆,放入制动器上适当位置,轻轻撬开制动掌,轿厢将会由于自重而移动。为避免轿厢上升或下降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断续动作(一撬一放),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蜂鸣器寂静为止。(表示轿厢已移动至开门区)。

4.5 注意如轿厢停于最上层厅门以上位置或最下层厅门以下位置时,不可只撬开制动器,令轿厢自行移动。应先拆除牵引电动机之轴端盖,安上旋柄;然后在撬开制动器同时,另一受训人员用力把持旋柄一端,并用人力盘绞,使轿厢向正确之方向移动。

4.6 将开门区检出开关(DOOR ZONE BZ-OFF)扳下。

5、遇有其他复杂情况,如安全钳已动作或钢绳移位等,应等待电梯公司专门人员指示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