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安公司处置暴力犯罪和突发事件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为了确保客户在受到抢劫、盗窃、破坏等犯罪活动和突发事件侵害时,做到处置有方,行动有步骤,有关键所在制止和减少不法侵害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保障客户人身和财产安全,客户生活、工作秩序,制定本预案。

一、处置暴力犯罪和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

公司成立处置暴力犯罪和突发事件指挥领导小组,负责处置暴力犯罪和突发事件的指挥、领导和协调工作。

组长:肖周亮

副组长:许满发、何克标

成员:何名伟、刘志勇

二、问题处理

(一)盗窃的处置

1、保安员如发现盗窃分子正在作案,立即组织人员当场抓获,连同证据(作案工具、赃物)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2、盗窃分子已经逃离现场的,保安员要保护好作案现场,不要让人触摸现场痕迹和移动现场的遗留物品,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听从公安机关处理。

3、监控听到报案后,密切关注监控显示屏,发现情况及时反映,协助现场保安抓捕盗贼。

4、对可疑作案人员,采取暗中监视和设法约束,交公安人员处理。

(二)爆炸物等危险物品的处理

1、保安人员发现或接到有可疑物品时,要立即向主管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并留守现场,阻止任何人再接触可疑物。

2、主管领导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如初步确认可疑物品为危险物品时,立即对附近区域的人员进行疏散,并设置临时警戒线,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内。

3、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公司领导通报。

4、对附近区域进行全面搜寻,以消除隐患。

5、待警察到达现场后,协助警察消除爆炸物危险隐患,并进行调查。

6、如果危险已经发生,保安人员要立即赶到现场协助抢救、运转伤员,稳定人员情绪,保护好现场,安置疏散人员。

(三)打架斗殴的处置

当值保安员在巡逻中发现有打架斗殴行为或接到打架斗殴报案时:

1、应立即上前制止或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制止,防止该行为的扩大而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2、将现场围观的人员隔离或劝离现场,收缴打斗用的凶器,保护现场的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好现场。

3、如双方不听制止,事态继续发展,场面难以控制,应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协助公安人员勘察打斗现场,辩认为首分子。

(四)交通意外事故的处置

当值保安员在巡逻中发现交通意外事故或接到交通意外事故报告求助时:

1、应立即用通讯器材报告公司或单位领导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现场的具体位置。

2、留在现场或立即赶赴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和保护现场,抢救伤者,如受伤人员有生命危险的,应设法立即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并报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3、若发生交通肇事司机驾车逃跑,要记下车牌号码、车型和颜色,报告公安交通部门。

(五)抢劫案件的处置

在执勤巡逻中如遇有抢劫行为或接到有抢劫报案时,要履行保安人员的职责,立即进行处置:

1、迅速制止。当群众叫喊抢劫时,应立即上前制止该犯罪行为或迅速赶赴现场制止,并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应通知附近的保安队员或组织群众制止犯罪。如犯罪嫌疑人仍在现场应立即抓捕带回安保部,并请事主一起到安保部后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2、劫匪逃离现场的。要向目击者问清劫匪的明显特征和逃离方向,及时拨打“110”报警。

3、保护抢劫现场。劫匪如遗留有凶器、作案工具等,不能用手触摸,不让无关群众进入现场,如现场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人多拥挤,无法将劫匪留下的证物留在原处的,要一一收拾上交公安人员处理。

4、事主或在场群众有受伤的,要立即截车送医院抢救,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六)凶杀案件的处置

当执勤队员在巡逻中发现有凶杀行为或接到凶杀报案时:

1、立即赶赴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并对现场进行保护,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在公安人员到达前,坚决禁止任何人进出现场。

2、犯罪嫌疑人尚未逃离现场时,应适时将其抓获,并扭送公安机关处理。

3、抢救受伤者。如受伤人员有生命危险的,应设法立即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并报告公安部门。

4、在公安人员到达时,立即将所掌握的资料及线索向公安人员报告,并维护和疏导现场秩序,协助公安机关工作。

(七)拾遗物品的处置

拾遗物品是指群众拾获的遗失物品。拾金不昧,是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对群众拾获的遗失、遗留物品,就做如下处置:

1、群众交来拾获的遗失或遗留物品,要一一登记清点,并报告客户单位领导或保卫部门。

2、遗失物品的处理。如遗失物品中有证件能提供失主详细地址的,可通知失主前来认领,但要问明情况。如是贵重物品,还要核对失主的有效证件,确实无误后,由失主签收领回。如是一般物品,有可能是客户单位员工遗失的,可公告认领。如属于违禁品,应登记后送交客户单位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理。

3、对遗失物品不能挪用,更不能私吞,违者应受到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以贪污论处。

(八)醉汉的处置

醉汉多是醉酒后失去正常人的理智,处于不能自控的状态,有的乱发狂言,甚至滋事,损毁财物,调戏妇女等。在执勤中发现醉汉,要妥善处置。

1、对酗酒成性的醉汉,在其尚未完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可好言相劝,或者约束到适宜的地方(室内),待其酒醒为止。

2、如醉汉不听约束,手舞足蹈甚至谩骂行人,招引群众围观,妨碍交通和治安秩序,可动员群众协同将其强行带到室内约束起来,直到酒醒为止。

3、如醉汉闯入公共场所在发酒疯,打人骂人,毁坏公共财物,甚至调戏妇女,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处理。

4、醉汉因酒精中毒严重,面色苍白,口吐泡沫,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的,应立即送附近医院抢救。

(九)防盗、报警系统误报、误操作处理

1、监控中心接到报警信号要迅速通知离报警点最近的巡逻保安员前往确认。

2、受调遣的保安员一方面速往报警业主家查询情况,一方面用对讲机与主管领导联系。

3、经查实为误报、误操作造成报警的,由主管领导向业主讲解有关智能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以防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

(十)瓦斯、易燃气体泄漏应急处理

1、当收到怀疑泄漏易燃气体报告时,要立即通知主管领导,并尽快赶到现场查看究竟。

2、抵达现场后,要谨慎行事,敲门进入后,不可开灯、开风扇及任何电器;必须立即打开所有窗门,关闭燃气或石油气掣。严禁现场吸烟。

3、通知所有人离开现场,有关人员到场检查,劝阻围观人员撤离现场。

4、如发现有受伤不适者,应小心妥善处理,等待救护人员或警察抵达现场。

5、保安员在平时巡逻时应提高警惕,遇有不寻常气体味道时,应小心处理。对煤气及石油气总掣的位置和开关方法应了解和掌握。

6、将详细情况记录下来,尽快呈交主管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