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地防台风工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超强台风于“天兔”9月22日登录广东,目前“天兔”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为做好我工地的防台风工作,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州市及海珠区等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项目部应急处理工作预案。

一、应急处理的基本原则

1.1、本预案为本工程遭受台风袭击或影响时,应急处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和组织原则。

1.2、在实施应急处理工作中实行统一指挥,各负其责,预防为主,救人第一,快速反应,确保安全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及主管职责

2.1、本工程防台风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员:。

组员姓名电话


















2.2、主要职责

负责建筑工程的防台风应急处理预案的制定和修改;

台风来临前,负责通知工地做好防台风工作,检查工地安全设施的加固情况,疏散,转移作业人员;

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建筑工地,立即组织救援救护和善后处理工作,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报告事故现场应急处理情况;

台风结束后,负责召集有关人员对事故的应急处理情况进行总结。

三、应急流程及措施

3.1.恶劣天气应急工作流程见图















  报告 

根据广州海珠区的气候环境,本项目可能出现的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是台风、暴雨。

3.2. 应急响应目标

台风、暴雨自然灾害可能会带来严重损失,对台风、暴雨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强对灾害的预测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在灾害来临时要做好人员疏散和财产保护工作,以使损失降低到最小。

3.3. 应急响应措施

台风汛期往往会带来大雨、洪水和大风,有时是台风先于暴雨,有时是暴雨先于台风抵达,也有的时候是两者同时施虐。

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为汛期。项目部每天早晨8:00通报当天及预报明后两天的天气情况;在每周一预测本周天气;在重大天气变化来临之前提前通知现场负责人。项目部门应根据降水量和热带气旋的不同等级展开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措施。

1按降水量大小分为六个等级

(1) 小雨: 24 小时内雨量≤10MM

(2) 中雨: 10mm<24 小时内雨量≤25mm

(3) 大雨: 25mm<24 小时内雨量≤50mm

(4) 暴雨: 50mm<24 小时内雨量≤100mm

(5) 大暴雨: 100mm<24 小时内雨量≤200mm

(6) 特大暴雨: 24 小时内雨量>200mm

2 暴雨警报分为三个等级

(1) 黄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6 小时内,本区将可能有暴雨放生。

(2) 红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在刚过去的3 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50 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3) 黑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在刚过去的3 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100 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3 按热带气旋风力大小分为四个等级:

(1) 热带低压: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风力小于8 级

(2) 热带风暴: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风力为8-9 级

(3) 强热带风暴: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风力为10-11 级

(4) 台风: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风力为12 级或以上

4热带气旋警报及紧急警报分为五种等级:

(1) 白色台风信号,其含义:表示热带气旋48 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地。

(2) 绿色台风信号,其含义:表示未来24 小时内本地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7 级(39~61 千米/小时或10.8-17.1 米/秒);或本地已受倒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6-7 级。

(3) 黄色台风信号,其含义:表示未来12 小时内本地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到8 级(62-74千米/小时或17.2-20.7米/秒)以上;或本地已受倒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8-9 级(17.2-24.4 米/秒)

(4) 红色台风信号,其含义:表示本地受未来气旋影响, 12 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到10 级(89-102 千米/小时或24.5-28.4 米/秒)以上;或本地已受倒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 级(24.5-32.6 米/秒)

(5) 黑色台风信号,其含义:表示台风未来12 小时内在本地或附近登陆,平均风力可达到12 级(118-133 千米/小时或32.7 米/秒)以上;或已经受到台风的影响,平均风力12 级或以上。

3.4. 防汛防台的前期准备工作

(1) 在接到气象台和上级防汛防台紧急警报后,项目经理及分包单位负责人留项目部加强值班,项目部组织工程抢修抢险组加强值班,检查、监督做好防汛防台应急措施;后勤保障组配备抢修器材物资、落实车辆,指挥员落实值班人员休息室及生活后勤配合工作、落实保障通讯措施,制定抢修应急计划;

(2) 各参建队伍应对工作生活范围防汛防台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

(3) 大型机械(塔吊)必须进行固定,所有的电路要切断,吊钩上面没有挂

物;

(4) 脚手架要增加硬拉结,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在中间加固一道。检查脚手架的基础是否稳固,有无积水的可能,检查外脚手架及施工层上所有松散的材料和

不稳定的物体;

(5) 施工用电进行线路的检查,有电工班组派人在每天的工作完成后切断所有的用电设备,把各电箱的门关好、锁上。所有的线路必须架空,而且固定的架子必须牢固可靠;

(6) 对于临时工作棚、宿舍的屋面进行用钢管压顶加钢丝绳加固;

(7) 工程抢修抢险组负责落实疏通施工区域内地下水道、落水管,大暴雨前做好施工区内内涝的预防措施;

(8) 物资供应部门负责落实配备防汛防台抢修器材、物资、工具等;

(9) 要加强废油、有毒有害物品管理,防止有害物进如下水道,造成污染。

3.5. 防汛防台的应急响应措施

(1) 风力达到5级以上,停止高空作业,风力达6级应停止露天作业,锁定各类起重机械。召集项目部人员开会传达,使每个人都清楚的了解台风的行进路线和风力大小,并对台风可能达到的时间密切关注。停止所有的工作并启动台风应急准备计划。检查办公室、生活区宿舍、施工现场、加工车间的安全性,项目经理根据灾情预报或地方政府下达转移的通知后,立即通知广播员通过广播宣布安全性较差场所内的员工进行转移的通知,通告临时避难所和疏散路线。听到通知后半小时内安全性较差场所内的所有人员应以划定的作业班组为单位, 撤离安全性较差场所内的所有人员,按照项目经理确定的先后顺序、转移路线、乘坐的车辆有序地乘车转移或步行到安全地点。

(2) 万一发生危险情况,项目部在发生以下情况时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险情部位作出判断,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组织抢险突击队进行抢险。采取控制措施以防止危险情况进一步扩大:

1) 应对受影响的所有人员集中到安全地带。防止影响加剧造成人员伤害。

2) 脚手架出现轻微倾斜,由抢险队用手动葫芦拉动到原位,在里面门窗洞口用钢管进行硬拉结。确保其稳定性。出现较大倾斜失稳时,项目总工程师在接到报警救援命令后,应及时赶往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技术可行性评估,为现场的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为防止救援二次伤害提供处置方案。

3) 屋面出现揭顶情况的,迅速撤除所有的职工到安全的地方,然后组织抢险队伍进行用钢筋或者钢管铁丝固定。抢险人员应配戴安全带,并将安全带系在可靠连接处。防止高处风大作业时的人员伤害事故发生。

4) 地面出现大量的积水,或者出现水管爆裂等较大情况,积水利用水泵抽水,用铁锹把沉淀池和排水沟清理干净,确保排水流畅。

3.6. 应急响应过程中避免伤害的措施:

(1) 在抢险过程中应注意安全,遇有威胁人身安全情况时,应首先确保人身安全,迅速组织脱离危险区域或场所,再采取紧急措施。

(2) 排除地面积水采用潜水泵应做到一机一闸一漏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3) 热带旋风已经登陆,风力减小或风向改变了,对本工程项目没有进一步威胁。应对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以确保在重新开始工作之前要消除任何残留的安全隐患并且将所有设施恢复到安全的状态:可能受到台风严重影响的建筑结构,设备或者水电气一类的公用设施,所有的脚手架,所有的架空电缆,起重设备以及临时设施。在检查的过程检查人员及修复人员应注意安全,防止物体打击。

3.7. 应急响应过程中的心理引导

汛期和台风期间员工由于恐惧和害怕得不到较好的休息,工人的情绪不稳定,可以组织大家歌咏比赛、打乒乓球、看电视等娱乐活动,免费供应食宿,由公司领导和项目部对疏散撤离人员进行慰问,平稳他们的情绪;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组织安全知识讲座、竞赛等活动。

3.8. 监视和测量

监测内容

序号监测内容目标值
1固定房屋/集装箱并加固屋顶、门窗,玻璃贴纸固定牢固
2切断室外电源,拆除易碎的照明设施固定牢固
3检查是否有可能坠落的物体固定牢固
4确保应急电话可用
5检查排水设施排水畅通,无积水
6准备应急照明、燃料和食物生活后勤保障充足
7准备应急车辆,并加注油料后勤保障到位
8办公区域和工棚周围是否有积水、道路泥泞的可能排水畅通,无积水
9机动设备、工具和停放在一个区域的车辆,用止挡块挡住车轮固定牢固
10机动设备、工具和停放在一个区域的车辆,用止挡块挡住车轮固定牢固
11切断供水、关闭电源无管道破裂泄漏或电器事                                                    故
12归拢散乱的材料,或送回仓库无遗失、损坏
13氧气/乙炔气钢瓶储存的储存区域,并绑扎牢靠无遗失、损坏
14人员疏散人员安全
15检查排水系统排水畅通,无积水
16检查电气接地情况无电器事故
17整理施工设备/材料/电线电缆无遗失、损坏
18高处没有遗留物体无物体打击、遗失
19检查脚手架无坍塌、物体打击

注:监测分为汛期和台风来临之前、期间、之后三次。期间应随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决策处置;之后应全数检查,消除任何残留的安全隐患方可恢复施工。

广州云外仓储有限公司

商业、办公楼工程(自编号A)项目部

2013年9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