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1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白彭路西侧。地块位于白彭公路与铝城大道接壤处,交通极为便利,展示性好,属于西彭门户位置。用地北侧为机械修理厂与铝王铝业有限公司,地块南侧隔着一级公路白彭路,对面为高端住宅北京城建熙城项目,地块西侧为老居民房,地块东侧为待拆迁的西南铝家属区,总建筑面积为53925.57平方米,容积率:2.0,建筑高度为:54.3米,项目总工期为18个月,其中有4栋塔楼(1-4号楼为18层住宅并附带沿街商业)2个地下车库(5号车库-2层、6号车库-1层);本项目拟建为居住社区,以住宅为主,局部设沿街商业及配套公建。

本工程由重庆尚江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地质勘查,重庆华川工程监理公司监理,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组织施工。

二、编制目的

为确保在突发事件影响到混凝土浇筑时,能迅速有效的采取正确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对混凝土浇筑的影响,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三、应急指挥小组

本项目部成立应急响应指挥小组,负责砼施工应急工作的指挥及协调。

组长:冯小龙

副组长:刘世杰、付成、周谋、张靖淇

成员:韩宽、王震宇、戴大伟、洪国龙、李新友

小组成员职责:

1、应急小组组长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预案执行目的,预案执行结果的控制,应急小组人员的工作安排,物资调遣。

2、应急小组副组长负责联络,保持与混凝土公司及相关部门等的沟通,了解突发事件的影响程度。

3、应急小组组员负责突发事故情况的汇报,物资使用、具体措施的落实。

四、紧急处理程序

1、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第一发现人应立即将事故发生地点、时间基本情况报告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2、处理流程

事故发生→应急处理措施、保证混凝土正常浇筑→查明事故原因→解决问题→事故报告、反馈→问题分析、加强预防措施

五、处理措施

1、混凝土供应中断

预防措施:

(1)砼浇筑前一天通知混凝土公司(大方量提前2天通知)开始备料,组织人员及机械,混凝土浇筑前一天联合监理对搅拌机械,材料配备进行检查。

(2)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应将砼的初凝控制在4个小时左右,以防在浇筑砼中出现砼供应停顿的现象。

(3)联系一家备用混凝土公司,作为在浇筑砼中出现砼供应不上时使用,使用时砼配合比、材料应一致。

应对措施:

(1)紧急情况下,联系备用混凝土公司,保证砼的供应。

(2)实在无法保证混凝土的正常供应时,在受力最小的位置留设施工缝。

2、施工过程中停电

预防措施:

(1)混凝土浇筑前对现场临时用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处理,保证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正常供电。

(2)泵机尽可能选用柴油机,防止工地停电时混凝土无法继续浇筑混凝土,造成施工缝留设不当,产生质量隐患。

(3)预备一台柴油发电机

应对措施:

(1)首先应用人工将刚浇好的混凝土振捣密实,将混凝土表面抹平,保护好已浇好的混凝土的质量,同时安排电工立即对出现问题的电路进行抢修,检查原电源线路,发现情况立即进行处理。

(2)如遇短时间内无法恢复供电的问题,且正在进行重要部位的混凝土浇筑,应立即启动预备柴油发电机,保证混凝土振捣及照明等不受影响,同时关闭其它的用电设备。

(3)受力允许的部位或实在无法解决供电问题时可以留设临时施工缝,施工缝留成凹凸形状。

3、混凝土浇筑设备故障

预防措施:

(1)混凝土浇筑前一天安排专业维修人员对泵车、塔吊等设备进行检查

(2)设备和易损配件要保证在损坏后一个小时之内采购并及时更换

(3)现场要预留出一部分备用管件,以防在浇筑过程中,混凝土堵管

应对措施:

(1)联系混凝土公司预备多一台泵车,现场多预备两台振动棒以备使用,机械出现故障后启用预备机械,并安排维修人员抢修故障机械。

(2)塔吊操作人保持值班状态,紧急情况下使用塔吊配合泵车浇筑混凝土。

(3)发生轻微堵管时加大泵车泵送压力,加压力无效果时组织人员检查堵管位置,快速疏通泵管,同时和混凝土公司联系检查材料配合比情况,严重堵管时立即启用备用泵管,放料人应密切注意混凝土的流动性,当流动性过小时通知混凝土公司增加塌落度,混凝土泵送过程中注意混凝土停留在泵管内时间不宜过长,现场要有机械维修工和管工。

4、天气变化

预防措施:

(1)了解混凝土浇筑期天气预报,应安排在天气好的时间浇筑,避免雨天作业。

(2)为预防混凝土浇筑时天气发生变化,应准备足够的塑料布。

应对措施:

(1)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突然遇到下雨天气时,首先应将刚浇好的混凝土用塑料布覆盖,防止雨水冲刷刚浇好的混凝土。

(2)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塑料布覆盖、排水等工作。

(3)及时派人将盖塑料布时在混凝土表面留下的脚印抹平。

(4)将临时施工缝留成凹凸形状。

5、漏浆、爆模处理

预防措施:

(1)在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进行再次加固。

(2)加强木工队伍的素质管理,提高工人安摸意识。

(3)在浇筑的过程中安排专人跟踪看护。

应对措施:

(1)出现爆模现象的部位,立即停止浇筑,拆模后清理混凝土及钢筋表面,然后迅速支模,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并检查合格后继续浇筑。

6、夜间照明

(1)混凝土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保证链接和分支处不受机械影响,且符合绝缘要求。

(2)注意安全文明施工,小心周围居民举报,提前到环保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

(3)要求施工车辆经过居民区的时候限速行驶。

(4)对出现场的车辆进行冲洗,防止扬尘。

7、施工缝重新施工时的处理措施

重新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施工缝处清理干净,用水将垃圾冲掉,并抹高标号水泥砂浆,对于未留设成凹凸施工缝的,应先将施工缝表面凿毛,施工链接处应仔细振捣,对有防水要求的部位应增加膨胀止水条。

8、混凝土骨料不合要求的处理

施工过程中,可能出于混凝土厂家因素及道路交通原因,可能致使砼车辆到达现场时间过长,混凝土和易性,塌落度等性能不能满足设计及泵送要求,为此我们在混凝土车辆到场后,设有专职质检员对每部车次的混凝土进行塌落度测定等检测,如果不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要求混凝土退货,杜绝加水及渗水泥等现象,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六、其他技术及安全措施

1、使用振动器前应检查电源电压,输电线箱必须安装漏电开关,保护电源线路是否良好,电源线不得有接头。

2、检查机械是否运转正常,振动器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3、浇筑混凝土出料口的软管应系防脱安全绳(带),移动时要防碰撞伤人。作业后,必须将料斗和管道内的混凝土全部输出,然后对泵机、料斗、管道进行冲洗。用压缩空气冲洗管道时,管道两侧和出口端前方10m内不得站人,并应采用金属网等收集冲出的泡沫及砂、石粒,防止溅出伤人。

4、做好各方面的技术交底,才正式施工,做到万无一失。

5、浇墙、筒砼时,注意均匀下料,特别遇预留洞口、门窗边时,砼应从洞口正中下料,两边均匀振捣以免模板移位。砼浇筑时应避免冷缝,即新旧砼的接缝时间不许超过砼的初凝时间。

6、楼层砼振捣时,应铺板操作,不得踩踏钢筋操作时振动棒不得打、撬模板及预埋管件。

7、板面振好2小时(初凝前),用木搓板再次搓平,以闭合砼表面收缩产生的微裂缝。最后用磨光机收成湿光。

七、事故调查、报告

应急工作结束后,按质量事故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对在发生事故时迟报、瞒报、误报信息,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员,或不听从指挥、不认真负责的由上级领导给予处分,同时要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及时整改,对公司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充实和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