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根据工程施工需要,为了保障工程得正常有序开展,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及各项财产不受损害,经公司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1、准备措施

(1)组织设置: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灾害前的各项检查及预防措施的落实,以及灾害中的抢险、灾后的清理工作等,落实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制,形成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制度。(应急领导小组机构附后)。

(2)施工现场:

○1脚手架:全面检查脚手架的防雷接地及连墙件的稳固,对于落地脚手架基础是否牢固、排水是否通畅,防雷接地采用焊接8mm的钢筋接地。连墙件应检查是否稳固,设置是否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设置,脚手板是否牢固等,如有安全隐患应立即整改。对于落地脚手架按照间距三跨设置钢管斜撑。

○2施工场地:全面平整施工场地,确保在施工场地内不存在水坑等。全面清理检查施工场地周边的排水沟,使之畅通。在施工场地内对能够形成排水沟的地方设置排水沟,对不能形成排水沟的部位在相应位置设置积水坑。地面排水通过排水明沟或排水坡直接排水,地下室的水通过找坡进入设置的集水坑,通过抽水泵直接排入地上的排水明沟。检查施工用电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有线路破损等现象,各种机械的防雷接地等,易受雨害的是否遮盖严密,对有隐患、不符合规定的立即进行处理。

○3合理安排施工,在灾害天气出现前应尽量避免易遭受灾害侵袭的施工部位和施工内容。浇筑砼时遇雨,应立即用彩条布遮盖已经浇筑完成的砼,并将砼施工缝留在规定的梁板位置上,待雨停后,清除接缝部位的松动石子,继续作业。不能冒大雨进行浇筑作业,防止因雨水冲刷引起砼离析并造成标号降低。

○4加强施工工人的安全施工教育,做到人人知道安全,人人参与安全施工。

(3)宿舍等:对各种临时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其基础是否牢固,特别是工人宿舍及施工周边的临时围墙等,对发现存在隐患的立即将人员撤离,再行进行加固处理。

(4)后勤保障:在平时做好各种物资的采购工作。加强对各种消息的收集工作,做好预报工作。项目部车辆(川A JL439)作为应急车在施工现场待命。

(5)施工作业安全用电防护措施

○1认真做好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按JGJ46-2005要求,做好施工用电线路的架设,用电设备的安装,导线敷设严格采用三相五线制,严格区分工作接零和保护接零,不同零线应分色。

○2施工用电严格执行“一机一闸一保护”制度,投入使用前必须做好保护电流的测试,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3加强用电安全巡视,检查每台机器的接地接零是否正常,检查线路是否完好,若不符合要求,及时整改。

○4施工现场的移动配电箱及施工机具全部使用绝缘防水线。

○5做好各种机具的安装验收,认真做好接地电阻测试,在现场的最高机械起重机上加装避雷针,施工现场的低压配电室应将进出线绝缘子铁脚与配电室的接地装置相连接,作防雷接地,以防雷电波侵入。

○6雨天及潮湿环境作业,机械操作人员应戴绝缘手套、穿雨靴操作。

(6)高空作业防雨、防滑、防雷措施

○1雨天尽量避免搭设脚手架,高空支模等作业,若因工作需要作业,操作人员应穿防滑鞋、戴布手套。

○2雨天作业应作好班前安全交底,注意防滑、防跌、防坠落。

○3雷雨天气应注意安排工作,避免作业人员直接暴露在建筑物最高处,防止雷电直接伤人。

○4外防护的脚手架高于建筑物应做好防雷接地。

2、事故中的抢险

一旦发生事故,抢险原则按照先人后物组织抢险,事故发生后所有领导小组成员不得请假,必须立即投入抢险工作中,做好事故中的各项危险地段的监控。如事故中有人员伤亡应立即送就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当出现大的安全事故或无法处理的应立即报120救护并电话报告安监站及其他相关部门。

3、 事故后的调查、原因分析及恢复

事故发生后,应立即组织对各项防护的检查等,对损坏的应在调查完毕后立即进行恢复,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调查,并做好原因分析,加强事故教育,并尽快恢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