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人身伤害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1 总则

1.1 目的

规范施工现场人身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预防和处置施工中人身伤害事故,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1.2使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施工区域内发生的“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坍塌”等突发重大人身伤害。

1.3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伤害;快速反应,协同应对。

1.4 应急预案启动

当现场突发重伤以上事故时,启动现场应急预案。

2 组织机构和职责

2.1 施工现场事故应急预案管理机构

详:应急预案管理机构图

公司成立现场应急指挥中心。成员有:公司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各职能人员。

现场应急指挥中心下设四个组:事务组、物资供应组、抢险急救组、保卫组。

公司总经理任指挥长,公司副总经理和所在项目的项目经理任副指挥长。

各项目经理部根据上述机构的设置确定具体人员名单。

2.2 职责

2.2.1 指挥长

落实应急机构、人员。

保障应急资金、物资的落实。

组织预案的培训、演练工作。

决定本应急预案的启动,实施协调指挥。

2.2.2 副指挥长

协助指挥长对事故现场的救援指挥。

确定救援方案。

2.2.3 事务组

负责事故的报告。

负责与公司、外部救援的联系、沟通。

负责及时提供急救交通工具、急救药品、担架等。

负责事故调查、医疗费用、工伤保险赔付等。

2.2.4 抢险急救组

查明事故现场的基本情况,提出现场临时抢险方案。

明确救援人员分工,迅速排险,抢救伤员。

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护。

按事故的性质,穿戴好防护用品,保护好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

2.2.5 物资供应组职责

负责提供抢救物资、装备和防护用品等。

2.2.6 保卫组职责

负责事故现场保安、警戒和道路的畅通。

3 应急准备

3.1物质与装备

配备高处作业救援使用的安全带、安全绳、安全网、防滑鞋等。

配备触电救援使用的绝缘鞋、绝缘服、绝缘棒、绝缘手套等。

配备抢救伤员使用医用担架、止血带、三角巾、夹板、绷带、急救药品等。

配备倒链、千斤顶等起重工器具、应急灯、消防设施等;

及时调动急救的起重机械和器具、交通工具。

每月对上述设施、器具进行检查,维护与更新,始终保持完好状态。

3.2 培训

对急救人员的培训由公司统一组织,并持有“现场急救证”。

针对施工的特点,制定项目培训计划,对应急小组的成员进行救护知识的培训。

各小组根据救护的分工,由小组长组织对小组成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

项目经理部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的预防、急救的相关知识利用板报、手册对项目经理部的施工人员进行宣传,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项目经理部将应急预案报监理公司、业主备案;多单位施工时应将预案的相关内容以书面的形式告知相关方。

3.3 演练

演练由项目经理组织,项目经理部全体人员参加,严格按事故的类型进行设计。

项目经理部根据施工的特点,针对可能发生事件的类型进行演练。

演练结束后,由项目经理进行讲评,对预案进行评估和修订;达到持续改进的效果。

3.4 预防

作业前对作业部位进行危险源的辨识,进行安全认可。

按照作业危险程度,制定安全技术方案(措施)或专项安全方案,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按安全技术方案的内容进行防护。

对高处作业、电工作业、机械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进行安全专项知识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对作业场所的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情况在作业前进行检验、验收,合格后方准进行作业。

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危及到员工生命安全的,立即停止作业,并撤离施工现场。

3.4.1高处作业的预防

施工现场高处作业的管理按公司《高处作业管理规定》。

作业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的坠落的悬空、无立足点的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临边、洞口、进出入口、电梯口、脚手架的搭设的防护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130-2001《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实施。

脚手架的登高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有特种作业有效证件。作业前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合格后方准作业。

3.4.2物体打击的预防

高处作业的物料堆放牢固,作业的工具、器具放到工具袋或固定的箱内。

作业中、后的物料不得随手抛扔,及时清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作业的下方根据高处作业的等级,采取防护措施,划定危险区域,悬挂安全警示标识,防止施工人员进入。

3.4.3触电的预防

施工现场的临时施工用电的配电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实施。

从事电工作业的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教育,持有《电工作业特种作业证件》;带电作业时应有两人以上电工作业人员,并派人进行监护;

临时用电的安装、移动、故障检修等作业,由持证的电工作业人员进行,严禁其他人员从事电工作业。

3.4.4机械伤害的预防

施工机械做到“一机一控”,工作时配电箱实行常开,工作结束或停机必须将配电箱上锁,配电开关不得外露,避免误操作伤人。

严格执行施工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不违章操作。

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机械实行安全认可,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保持安全防护装置的完好,出现异常,禁止使用。

3.4.5坍塌事故的预防

建筑基础的开挖,应根据地质条件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支护,并派专人进行检测、观察和监护,发现异常,施工人员立即撤出。

夏季施工防止滑坡坍塌,应做好排水、防洪措施,雨季过后对施工场所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准作业,防止盲目施工。

对脚手架、大型模板的支护,必须经过设计计算。大型框架、模板需报请专家认可。在浇筑前由项目经理部技术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对模板支撑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浇筑过程中,应派人对浇筑过程进行检测,发现异常,立即停止作业。

4 应急响应

4.1 接警与通知

发生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坍塌等突发事件后,现场人员或目击者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讲明事故的地点、事故类型、伤亡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车,指示通道,同时报告现场应急指挥长;

现场应急指挥长启动应急预案。

现场应急指挥长和副指挥长确定救援方案,并向各小组发布救援指令,同时向公司报告事故和救援实施情况。

各小组接到应急预案的指令后,立即按方案对事故进行救援。

本预案无法保证施工现场救援时,并立即向地方急救中心请求支援。

4.2应急人员安全

急救指挥人员和急救人员在急救前确认采取措施无自身危险时方可进行救护。

急救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前,按事故的类别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并佩戴明显的标识。

救护现场派专人对救护人员进行监护,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对触电的救护:迅速切断电源,关闭电闸,用绝缘棒或木棍、竹竿等不导电物体将电线挑开。电源不明时,切忌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触电者。在金属或潮湿地方,救护人员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或站在干燥的木板上以保证救护人员的安全。

4.3现场救护措施

应急人员必须树立整体意识,重点全面了解伤情,避免遗漏,保护自身和伤者的安全。

先抢救生命,重点判断是否有意识、呼吸、心跳。如呼吸、心跳停止,首先进行心肺复苏术。

检查伤情,快速有效的止血。

优先包扎头部、胸部、腹部伤口以及保护内脏,然后包扎四肢伤口。

先固定颈部,然后固定四肢。

操作迅速、平稳,防止损伤加重。

用医用担架将伤员迅速送往急救中心急救。

4.3.1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的救护

高处坠落伤势严重的,第一时间应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并马上派人到指定地点等候救护车的到来,避免延误时间;坠落在脚手架体内的防护层上、电梯境内的平网上或其他水平安全防护层上时,应迅速将坠落人员移至到楼层或平台上,对伤情进行判断,采取救护措施,等待120急救;             4.3.2对坠落者实施现场救护

坠落者出现颅脑外伤,则想办法止血;处于昏迷状态,则在止血的同时必须维持昏迷者的呼吸道畅通,让昏迷者平卧,面部转向一侧,以防舌根下坠或分泌物发生喉梗塞。

发生骨折的伤者,不要盲目搬动,应将骨折部位用夹板临时固定后方准搬动。

对造成颈椎、脊椎受伤的人员,不得随意搬动,必须先采取颈套予以固定,搬运时将伤者平卧在硬木板担架上,防止受伤者的颈椎、脊椎移位、断裂造成瘫痪或导致死亡,防止造成二次伤害。

4.3.3触电事故的应急措施

迅速切断电源。离电源最近的人员迅速切断电源(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触电者触及拖地电线或电缆时,离触电者最近的人员应迅速用绝缘物体(如干木棒、绝缘棒、干木板块、竹竿等)或戴好绝缘手套挑开带电导线。在金属、潮湿地方,救护人员应穿绝缘鞋、绝缘手套或站在木板上,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切忌不要直接用手触及触电者。

迅速将触电人员搬到安全处平卧,并及时进行现场急救。

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应立即拔打120急救中心联系,以赢得救援时间。

4.3.4机械伤害的应急措施

迅速切断电源。

将受伤者脱离机械。

在现场对受伤的部位进行止血、包扎或送医院救护。

对分离的肢体用洁净的物品(如手帕、毛巾、医用器具等),外套塑料袋立即送医院,不得用水冲洗,以免影响再植成活率。

现场无法将受伤者从机械中救出,立即与119、120取得联系,请求救援中心的救护。

4.3.5坍塌事故的应急措施

边坡、基坑坍塌事故急救

项目经理部急救指挥、技术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查勘,根据勘查的结果发出急救指令。

先对坍塌的危险源进行安全确认,在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时积极抢救受伤人员。

派专人对坍塌事故进行观测,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并迅速撤离防止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

当坍塌事故面大,受伤人员多,现场救援工作不能满足事故救援时,应立即向当地救援中心求救。

现场无法将受伤者中救出,立即与119、120取得联系,请求救援中心的救护。

建筑物的坍塌事故的急救

先对坍塌进行勘查,确定坍塌人员的位置、人员数量,并大声呼救,发出救援指令。并对坍塌的现场采取安全控制措施,防止二次坍塌。

被坍塌的人员部位有空间,且离边缘较近,救援人立即在坍塌下方采用千斤顶等工具将坍塌部位顶住,并用其他物体将坍塌物稳定,将受伤人员救出。

对坍塌物件大,在保证坍塌人员的安全前提下,将坍塌物用起重设施将坍塌物清除。清除时应派专人进行指挥,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对伤员的救护按照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方法进行,肢体分离按机械伤害的方法处置。

现场无法将受伤者救出,立即与119、120取得联系,请求救援中心的救护。

5 现场恢复

急救结束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由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对事故的调查。

事故调查结束后,由项目经理部组织相关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消除危险源,恢复施工生产。

进行医疗费用、工伤保险支付等工作。

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项目经理部应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对现场的作业人员进行现场事故教育,制定相应的措施,提出改进意见,防止重复事故的发生;并对急救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6附则

本与预案由施工技术部负责起草并解释。

本预案自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

应急预案管理机构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