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项目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以人为本,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国策.增进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

安全生产是施工管理中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因此,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群防群治”的原则.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确保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及时救护;并能有组织的妥善处理好伤员和保护好事故现场,特制订此应急救援预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孟宪智

副组长:樊永军

成员:李喜军聂少良陈宝新修建安

二、救援行动小组

1、通讯保卫组长:成员:电工班全体

2、营救组长:成员:起重机班全体

3、破坏组长:成员:机修班全体

4、医疗救护组长:

5、物资供应组组长:

6、抢险救援突击队长:队员:木工班,钢筋班全体.

三、救援实施程序

1、报告

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现场项目经理、工长、安全员等有关人员必须立即向公司领导报告,并组织实施抢救,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救援

通讯保卫救援小组负责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组织车辆人员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3、保护现场

在实施抢救的同时,救援小组必须保护好事故现场,等现场勘察和调查人员的到来。

4、协助调查

在保护好施工现场的同时,现场当事人、知情人要向公司救援领导小组详细介绍事故发生的经过。

四、对安全事故源的安全措施

1、起重机械作业

起重机械设备属特种设备范畴,作业难度和复杂系数较大,施工作业时构成一定的危险,易造成磕、碰、撞等事故,必须加强管理。

防范措施

(1)、起重机械设备安装、检修、保养必须执行相应的安全规定和安全标准。

(2)、起重机械设备必须按规定进行检验、登记。

(3)、起重设备的各种安全装置齐全、完好、可靠、灵敏,符合相关安全规定。

(4)、起重作业及有关人员必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和公司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5)、起重作业及有关人员必须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培训,持证上岗。

(6)、起重作业前必须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其完好。

(7)、起重设备要按规定进行维修保养,保证完好运行。

(8)、遇有跑车等突发事件,立即采取鸣笛报警,切断电源,疏散人员等相应措施,防止发生连锁事故。

2、高空作业

高空(处)作业是危险作业的重要部分。如管理不善,易发生坠落事故,必须采取措施加以管理。

(1)、高空(处)作业必须执行相关安全规定和公司规章制度。

(2)、高空(处)作业必须制定作业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

(3)、高空(处)作业必须采取防止坠落(系安全带、设安全网)事故或落物伤人事故的安全措施

(4)、高空(处)作业要实施统一指挥,专人监护。

(5)、要对作业环境进行熟知。

3、电焊作业

电焊作业是施工的有害作业工种,属特殊工种,易发生触电事故和职业病,必须严格作业管理。

防范措施

(1)、电焊作业前要对电焊机进行全面检查(接地、漏电等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使用安全。

(2)、电焊作业必须执行安全规定和公司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3)、电焊作业人员必须严格培训持证上岗。

(4)、电焊作业人员必须加强个人防护用品的佩带和使用。

(5)、遇有突发事件立即采取切断电源;救护人员也要采取自身保护措施。

五、应急处理措施

发生事故后第一事件的现场人员应将伤员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

视情况及时实施必要的补救(火灾),同时按规定报告和报警;待公司应急救援组到达后同一指挥下投入应急抢险。

六、确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通知本单位相关部门、周边社区及人员事故危险已经解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