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装置泄漏应急救援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3日

一、化工装置的特点

(一)化工企业生产设备的特点

化工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化工设备的特点,概括起来为“塔釜林立、形状各异、高温高压、沟管相连”。

1、物料容器多

容器品种繁多,设置密集,形状各异,作用各不同。从容器的材质来看,有耐压、耐高温,耐腐蚀等不同要求。从容器的体积来看,体积小的在几十立方米左右,大的超过3000M3,作为储存的容器体积则更大。

2、工艺管线多

生产装置的“釜釜罐罐”是靠管线串联组合的,管线是化工生产区别于任何其它工艺生产的最大特点。对于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生产区内空中、地面、地下管线立体架设,纵横交错,按一定规律排列。管线大都采取温控等安全措施,一般不易发生事故。而一些老化工企业,由于建厂早、设备陈旧、经常采取局部更新改造,造成管线排列不规则、旧管线未拆除、长时间腐蚀、安全措施欠缺等情况,极易发生问题,引起火灾事故。

3、生产装置多

化工生产设备装置多,且高大密集,容器相互交错串通,往往一个发生事故,就会造成连锁反应。

4、仪表多。

化工生产大都是在容器内进行。鉴于容器密封度高,因此化工生产过程是通过仪表反映的数据来掌握判断的。化工生产各容器、各管线一般都可通过仪表来显示生产情况。

5、阀门多

化工生产容器之间、管线之间是通过阀门来控制的。阀门太多在生产过程中利少弊多。虽然一旦发生事故可利用关闭阀门断料、控制火势,但平时生产中由于阀门长期开启和关闭、内垫老化、关闭不严或操作失误,容易造成跑、冒、滴、漏等事故。

(二)化工生产的物料特点

1、易燃烧

化工原料及产品多可燃性液体或气体,其特点是闪点低,化学性质活泼。在常温和常压下,物料本身不稳定,易与周围的介质发生作用,甚至发生燃烧。其次,有部分化工生产原料的自燃点很低,往往在常温下就能自燃。

2、易爆炸

对于化工原料及产品中的一些物质,如钾、钠、铝粉、镁粉等,在一定条件下都能发生爆炸。石油化工生产中可燃气体和液化蒸气与空气混合后达到一定的浓度范围时,遇明火即会发生爆炸。石油化工产品一旦着火,随着燃烧状态不断变化,表现出来的现象往往是燃烧中产生爆炸,爆炸又促进燃烧,相互转变,相互交替。

3、易蒸发

化工原料和产品多为可燃气体、可燃和易燃液体及可燃高热值的固体。可燃易燃液体具有易蒸发的特性。汽油在较低的温度下就能蒸发,1公斤汽油在20摄氏度时可以挥发出0.4M3的汽油蒸气。煤油和柴油在常温下也能蒸发。它们在空气中极易与空气混合形成可爆混合气体。

4、易流动扩散

可燃气体或液体蒸气在空气中扩散流动,并随着空气流形成气带。遇明火易造成爆炸和燃烧,并且在爆炸区内瞬间形成真空带,对整个区域内的操作人员或设备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害。

5、易产生静电

在易燃、可燃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杂质是自然存在的,其含量只要在10-8—10-2,就可以使液体介质带电;或者是化工生产液体在沿管线流动时,与管道壁磨擦或冲击,都会产生静电。一旦静电不能消除,积压后放电就很容易引起火灾。

6、易沸腾突溢

发生火灾时,由于受到辐射热、热波和水蒸气的作用,从而提高了重质油的温度,使重质油被加热到沸点,燃烧着的重质油就会沸腾而溢出容器外,造成流淌火。

7、易中毒腐蚀

有些化学物品具有剧毒性,有些化工原料产品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对灭火战斗都存在影响。

二、泄漏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机构

1、泄漏事故指挥部职责:

负责处置现场指挥工作,制定处置决策,协调有关单位,保证处置现场通讯正常,后勤供给、医疗救护等所需的装备、器材、物资。

2、泄漏事故处置组职责:

负责现场泄漏事故的处置。

3、警戒组职责:

设置警戒区,负责泄漏事故现场周围的一切警戒工作。

4、侦察组职责:

负责泄漏现场一切情况的侦察并将情况报告给指挥员。

5、救人疏散组职责:

负责泄漏现场的救人和疏散组织工作。

6、供水组职责:

担负泄漏现场所需用水量的供水任务,保证不间断地供水。

7、通讯组职责:

保证各组与泄漏现场指挥部通讯联络的畅通。

8、医疗救护组职责:

负责被救出人员及其他受伤人员的治疗、救护工作。

七、泄漏事故处置实施

(一)战斗准备

根据总指挥部的部署,中队指挥员下达战斗准备的命令。

1、中队干部现场分工。一名干部负责在危险区组织侦察和战斗展开,一名干部负责在安全区组织供水,并向上级报告情况。

2、战斗人员准备。战斗员按各自任务分工,穿戴个人防护装备,携带好有关器材,做好战斗展开准备。

3、供水车铺设水带至分水器。

(二)现场侦察

1、中队指挥员下达准备侦察的命令。

由一名干部、抢险车班长及3名战斗员组成侦察小组,携带照明灯具、安全绳、探测(需增援)、救生等器材装备。

2、中队指挥员下达现场侦察的任务,并交待注意事项。

3、中队指挥员下达侦察开始的命令。

(1)侦察小组询问工作技术人员;

(2)初步了解泄漏情况;

(3)摸清被困人员的大致方法;

(4)进入泄漏现场,搜索被困人员;

(5)查明泄漏部位、裂口的大小;

(6)确认事故现场周围是否有可能引发爆炸的各种危险源;

(7)使用可燃气体探测仪(需增援)测定参数,划出危险区、安全区,并作出明显标记。

4、向中队指挥员报告侦察情况,中队指挥员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三)战斗部署

中队指挥员根据指挥部作出的决策,布署战斗。

(四)战斗展开

中队指挥员发出进攻命令。

1、警戒

派出警戒小组,禁止和消除危险区内一切火源和可能引起气体爆炸的条件,划定警戒区,并负责警戒。

2、堵漏(根据中队现实装备情况,需堵漏增援)

(1)供水车、泡沫车、抢险车各分两个战斗小组,指挥员带领通讯员进入指挥所。

(2)供水车第一战斗小组,在化工装置周围铺设水幕水带,设置水幂,稀释、降解泄漏物蒸气浓度;

(3)抢险车第一战斗小组实施堵漏作业;

(4)泡沫车第一战斗小组出二支喷雾水枪,配合抢险车第一战斗小组,根据我队现有装备情况,立即堵漏增援。

3、现场供水

供水车、泡沫车分别停靠上风或侧上风方向,分水阵地设立在上风或侧上风方向,泡沫车对供水车实施串联供水。供水组立即在现场周围寻找水源,确保事故现场用水量。

5、清理

用直流水清扫现场,特别是低洼、低洼、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液。

6、洗消(需增援)

设立洗消站,对所有参战人员、器材装备进行全面洗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