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9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高效、有序地做好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及企业财产安全,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预案。

1.3工作原则

及时报告、以人为本、统一指挥、逐级负责、处置高效。

1.4适用范围

装备公司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需要实施应急救援时,适用本预案。

2.应急组织和职责

公司成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由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对应承担相关职责,各单位应成立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指挥机构。

2.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部,具体负责有关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协调指挥工作。

2.3相关部门要相应成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管理小组,明确应急管理责任落实。

3.救援报告

3.1发生有限空间作业责任事故时,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逐级报告应急救援小组组长。

3.2接到报告应当根据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并及时上报装备公司应急救援办公室。

3.3 遇有人员伤亡等事故时,现场作业人员应当根据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并立即通知当地急救、医疗卫生或者公安消防等部门申请救援。

3.4救援报告的主要内容:

⑴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站名)、事故相关部门和人员。

⑵作业人数,伤亡人数、性别、年龄以及救助情况,是否涉及其他人员伤亡。

⑶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⑷需要应急救援的其他事项。

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等情况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补报。

4.现场处置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必须严格执行《郑州铁路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以及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

4.1各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配备相关的呼吸器、防毒面罩、通讯设备、救生梯、安全绳索等必要的应急装备和器材。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并确保每位应急救援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2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监护人员及现场其他作业人员应当立即报警,不得在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进入抢救,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抢救过程中应至少留守一人在有限空间外做监护和联络工作。

4.3救援人员应经过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基本的急救和心肺复苏术,每个救援机构至少确保有一名人员掌握基本急救和心肺复苏术技能,还要接受作为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所要求的培训。

4.4救援人员应具有在规定时间内在有限空间危害已被识别的情况下对受害者实施救援的能力。进行有限空间救援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⑴告知每个救援人员所面临的危害。

⑵为救援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个人防护设施,并通过培训使其能熟练使用。

⑶无论作业人员何时进入有限空间,有限空间外的救援均应使用吊救系统。吊救系统须符合将每个作业人员均应使用胸部或全身套具,绳索应从头部往下系在后背中部靠近肩部水平的位置,或能有效证明从身体侧面也能将工作人员移出有限空间的其他部位。在不能使用胸部或全身套具,或使用胸部或全身套具可能造成更大危害的情况下,可使用腕套,但须确认腕套是最安全和最有效的选择。

4.5人员脱离危险区域后按以下程序执行:

⑴现场急救极为重要,救护人员应立即使发生事故人员迅速脱离作业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有条件时立即给予吸氧。现场急救人员应有自救互救知识,以防急救者进入现场后自身中毒。

⑵当事故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时,已休克、心脏或呼吸已停止时,救护组应立即采取人工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法(心脏挤压使心肺复苏)等方法进行抢救,在送往医院救治过程中,人工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法不得停止,若事故人员能自行进行呼吸,应立刻进行吸氧,并应保持事故人员处于放松状态、保持事故人员的体温。

⑶现场急救。当事故人员脱离危险区域后,应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护。如情况严重,应迅速向“120”急救中心及“119”或送就近医院抢救。

⑷注意事项:急救要尽快进行,不能等候医生到来,在送往医院途中,也不能停止急救。急救方式:人工呼吸法;胸部挤压法。如果事故人员呼吸停止,而且心脏跳动也停止,则须同时实施上述两种急救方法。

4.6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各工作组和成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并及时移交事故调查组。因应急救援需要改变事故现场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应当做出标记、绘制现场示意图、制作现场视听资料,并做出书面记录。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不得伪造、隐匿或者毁灭相关证据。

4.7事故救援完毕后,现场指挥部应组织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进一步确认无伤亡人员遗留,拆除、回收、移送救援设备设施,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现场的调查。及时组织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

5培训演练

5.1相关部门定期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掌握必要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

5.2定期组织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应急演练,并对演习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