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漆作业现场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一、编制目的

喷漆作业是车间的重要危险源,为了在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 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 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车间成立喷漆作业现场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和相应的应急救援工作组。

1、指挥部组成人员和职责

总指挥:李华孝 副总指挥: 刘刚 郑海滨 成员: 杨晓东 艾军 赵霞 张治国 王爱萍 张燕 指挥部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5)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6)及时、准确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 工作组组成成员和职责

灭火组:负责消防、抢险。

成员:赵霞 周新伟 李剑

救护组:负责现场医疗、救护。

成员:王爱萍 张燕 窦朝华

警戒组:负责治安、交通管理。

成员:杨晓东 姜宝庆 李建强

通讯联络组:负责通讯、供应、后勤。

成员:艾军 郑元勇 胡东宁

运输组:负责运送伤员

成员:张志国 陈振波 吕强

三、火灾处置一般程序。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灭火组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3)总指挥根据事故报告立即到现场进行指挥(总指挥不在现场由副总指挥负责指挥) ;

(4)警戒组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 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交通疏导;

(5)救护组进行现场救护,如有需要立即将伤员送至医院;

(6)通讯组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7)扑救人员要注意人身安全。

四、应急措施:

1、 及时报警获得相关部门有效及时的援助: 火警 119、 匪警 110、 急救 120、 交通事故 122、

2、火灾现场的逃生:油漆仓库如遇火灾,首先冷静判断火源火势和蔓延方向以选择合适 的逃生路线, 当被烟火包围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出现场,当逃生通道 被烟火封住可用湿棉被等捂在身上弯腰冲过火场;

当逃生通道被堵死可通过阳台排水管道或 在固定物体上栓绳子,顺绳子逃离火场;如上述措施行不通,则退回室内,关闭通往火区的 门窗,减少火焰、烟气入侵,躲到窗户或阳台避烟,等待消防人员的解救。

3、触电事故的解救:事故发生后立即展开急救工作,动作迅速方法正确最关键:首先应 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拉开伤者身上的电线,切勿用手、 金属材料或潮湿物体作救护工具更不可接触触电者身体以防抢救人员自身触电;

切断电源时要事先采取防御措施防止触电者脱离 电源后因肌肉放松而摔倒, 脱离电源后应根据具体情况现场先对症救治:

人工呼吸或胸外心 脏挤压,并尽快于 120 急救中心联系,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同时派人到路口接应。

4、油漆中毒的急救:发生事故后应立即把伤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场所,现场抢救组及时 用车送伤者去医院急救。

5、发生高空坠落事故后,现场抢救组根据起具体情况迅速救治,并据伤者受伤的具体部 位迅速用硬板担架送医或打 120 急救电话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同时派人到路边接应。

五、善后工作。

由安全员协助公安消防部门:

(一)保护现场;

(二)查明原因;

(三)调查损失。

六、责任追究。

对损失严重的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给予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