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一、 目的

本预案规定了高处坠落、机械伤害发生时应急响应的途径,以保 证高处坠落时,采取积极的措施,保证伤员的生命,减轻伤情,减少 痛苦,最大限度的减轻带来的伤害。

高处坠落急救必须分秒必争,立即采取止血及其他救护措施,并 尽可能使伤者保持清醒,同时及早的与当地医疗部门联系,争取医务 人员迅速急时赶往发生地, 接替救治工作, 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 现场救治人员不应放弃现场抢救, 更不能只根据没有呼吸或脉搏擅自 判断伤员死亡,放弃抢救。

二、 范围本预案

适用于 A2-4 项目部对高处坠落发生时采取的应急准备与 响应的控制措施。

三、 职责指挥:高根军指挥协调(电话:13908193167) 联络组:秦茂禄负责对内、对外联络(电话:15198211940)

救护组: 单帮世负责负伤人员救治和送治 (电话:18782079525)

四、 资源配置熟练的救援人员、救援设备、通讯联络工具。

五、 应急准备

1. 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足够的救援设备。

2. 项目部建立相应的意外伤害领导班子和职能班组, 并进行相应 的培训。

3. 项目部每半年检查一次,确保救援设备的有效性,并进行合适 的补充。

4. 项目部每年举行一次大型高空作业事故伤害的救护演习, 通过 演习检验并改进高空作业应急救预案。

六、 纠正和改进

1. 机械事故发生时,应确定事故的类型,并立即报告高空作业事 故伤害救护领导小组。 救护领导小组启动高空事故伤害应急预 案。

2. 救护组负责负伤人员处置, 根据伤情的严重程度确定是现场施 救还是送医院救治或是请医护人员现场组织施救。

3. 如需送医院救治(急救电话 120)或是请医护人员现场组织施 救,对外联络组负责拨打急救电话 120 通知附近医院,报 120 要讲明地点、伤情严重程度、伤害的类型和公司电话,并派人 到路口接车指示通道。

4. 领导小组要负责现场的指挥、救护、通讯、车辆的使用调度工 作。

七、 现场急救措施方法

7.1. 现场急救

7.1.1调查事故现场,迅速使伤病员脱离危险场。

初步检查伤病员,采取有效的止血、防止休克、包扎伤

7.1.2 口、固定、预防感染、止痛等措施。

7.1.3 呼救:迅速呼叫救护车,送医院医治。

7.1.4如果没有发现危及伤病员的体征,可作第二次检查,实 行必须的急救和稳定病情,降低并发症和伤残的措施。

7.1.5 伤员口渴时可给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7.1.6 经现场处理后的伤员要迅速转送医院医治。

7.2. 严重创伤出血伤员的急救

7.2.1 可采用以下几种止血办法:

A. 压迫止血法:先抬高伤肢,然后用消毒纱布或棉垫覆盖在伤 口表面,在现场可用清洁手帕、毛巾或其他棉织品代替,再 用绷带或布条压包扎止血。

B. 指压法:按出血部位分别采用指压面动脉、颈总动脉、锁骨 下动脉、额动脉、股动脉、胫前后动脉止血法。

C. 弹性止血带止血法:当肢体动脉创伤出血时,一般的止血包 扎达不到理想的止血效果而采用之。先抬高肢体,使静脉血 充分回流,然后创伤部位的近端放上弹性止血带,在止血带 与皮肤间垫上消毒纱布棉垫,以免扎紧止血带时损伤局部皮 肤。止血带必须扎紧,要加压扎紧到切实将该处动脉压闭。

7.2.2 包扎、固定: 创伤处用消毒的敷料或清洁的医用纱布覆盖, 再用绷带或布 条包扎,既可保护创口预防感染,又可减少出血帮助止血。在肢 体骨折时,可借助绷带包扎夹板来固定受伤部位上下二个关节, 减少损伤,减少疼痛,预防休克。

7.2.3 伤员搬运:经现场止血、包扎、固定后的伤员,应尽快正 确地搬运转关医院抢救。

A. 在肢体受伤后,应在止血包扎固定后再搬运。

B. 在搬运严重创伤伴有大出血或休克的伤员时, 要平卧运送伤 员,头部可放置冰袋或戴冰帽,路途中要尽量避免震荡。

C. 在搬运高处坠落伤员时, 若颖有脊椎受伤可能时, 一定要使 伤员平卧在硬板上搬运, 不准只抬伤员的两肩与两腿或单肩 背运伤员。

7.3 伤病员心跳骤停的急救

在施工现场的伤病员心跳呼吸骤停,即突然意识丧失、脉博 消失、呼吸停止的,在颈部、喉头两侧摸不到大动脉搏动时应采 用以下方法急救:

A. 口对口(口对鼻)人工呼吸法

B. 体外心脏挤压法

7.4 现场急救设备

7.5 应急电话

(1)火灾报警电话:

(2)匪情报警电话:

(3)医疗急救电话:

(4)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5)天气预报电话: 119 110 120 122 121

(6)清泉公立卫生医院电话: 02883657766 02883655004

7.6 急救箱

急救箱的配备应以简单和适用、保证现场急救的需要,并可 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增减,定期检查补充,确保随时可供急救使 用。

7.7 记录

7.8 急救箱配备清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