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上下停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6日

1事故类型和危险程度分析

1.1基本情况

山阴晋泰煤业在矿井工业场地建设一座35 kV 变电所,两回35kV 电源。一回架空引自马莹110 kV 变电站35kV 母线段,一回架空引自下石井110kV 变电站35kV 母线段,架空线路导线均为LGJ-240 钢芯铝绞线,送电距离分别约6.004 公里及17.1 公里,均采用单回路铁塔架设。35KV变电站,已安装两台8000kvA变压器。

矿井110KV变电站以双回10KV向通风机房、空压机站、生产10kV变电所、锅炉房10KV变电所及井下中央变电所供电;以10KV单回路向生活区组合站、办公区组合站及水源井组合站供电。

1.2事故类型:停电。

1.3事故发生的部位:(1)矿井供电的10KV线路。(2)矿井供电的10KV变电所。(3)矿井风机线路故障或开关设备故障。(4)入井供电线路故障或中央变电所、胶带机头配电点设备故障。

1.4事故原因:分为人为操作失误、人为损坏、设备缺陷和自然事故等因素造成。

1.5危险程度分析

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中虽然不包括全矿井突然停电,但现在将把全矿井突然停电归属于煤矿第六大自然灾害,这类事故如不及时、正确地处理,往往会酿成重大事故。

由于矿井突然停电会使主要通风机停运,煤矿井下无风造成瓦斯积聚,一旦遇到任何火花,可能引起瓦斯爆炸;排水设备不能运转,时间长了,可能造成淹井事故等。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坚持受困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优先;

2.2防止和控制事故扩大优先;

2.3保护环境优先。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体系

山阴晋泰煤业成立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山阴晋泰煤业停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山阴晋泰煤业成立停电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矿调度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总指挥:矿长

副总指挥:机电副矿长及其它副矿级领导

成员单位:机电管理部、调度指挥部、生产技术部、安全监察部、通风管理部、运行工区、综合办、消防救护队以及相关事故单位。

3.2.2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职责

停电事故发生后,分析判断事故类型,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应急救援;协调组织各专业小组以及各单位的工作确保迅速恢复供电;督查停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负责向金明公司请求增援。

3.3应急成员单位职责

3.3.1调度指挥部:承接事故报告,请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召集指挥部成员,协调成员单位救援工作,根据事故情况指挥井下区队作好发生事故后的救援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3.3.2机电管理部:根据停电事故的严重程度配合总指挥协助处理现场事故,组织制定现场处理方案,并协助事故单位按停送电程序组织恢复供电和安装抢修输变电设备;负责保证抢险救援中所需的设备及材料等,并将设备送到指定地点;负责事故抢救过程中的通讯畅通和通讯保障。

3.3.3 运行工区:要立即起动35KV变电站停电事故救援预案,负责完成35KV变电所内设备的停送电操作及各项安全措施。

3.3.4安全监察部:负责监督应急救援中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3.3.5相关事故单位:在发生事故后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其它指令性任务。

3.3.6消防救护队:负责变电站火灾的抢险和救援工作。与熟悉现场情况人员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现场灾情发展情况并汇报指挥部,制定正确的灭火措施;根据指挥部灭火措施所要求的任务,到达指定地点选择正确灭火器材、材料扑救火灾,完成变电站的火灾事故处理。

3.4现场抢救指挥部

3.4.1现场抢救指挥部由矿长或矿长的委托人担任负责对现场进行抢救.负责制定抢险方案组织现场抢险工作,矿井停电后机电副矿长要亲临调度指挥部指挥事故抢险工作。

4预防与预警

4.1危险源监控

4.1.1所有运行操作电工、检修电工均应取得进网作业电工许可证,并通过《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培训学习考试合格取得安全操作资格后,方可上岗。否则不得对运行电气设备进行操作。

4.1.2维护人员定期与不定期对设备进行巡视、检修和保养。

4.1.3电气的倒闸操作严格按照《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执行。

4.1.4所有电气设备在投运送电之前,必须按照GB50150—200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对设备或线路进行交接试验,继电保护装置以及综合自动化系统同时进行继电保护校验和数据校对,试验传动合格后方可送电,投运后按照Q/CSG10007—2004《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规定周期进行预防试验。

4.1.5  35KV及10KV变电所的各种设备和线路保护均应安装综合自动化微机保护,保护功能齐全。

4.1.6每年根据电力系统网络参数的变化,及时计算矿井供电系统的继电保护定值,并及时修正校验。

4.1.7各变电所应编写操作规程、现场运行规程,制定全面的规章制度,定期进行修定。落实规程、制度的执行情况。

4.2预警行动:

4.2.1停电事故发生后,机电管理部要配合救援指挥部对事故原因作出初步判断,组织制定现场救援方案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经总指挥批准后实施。

4.2.2故障停电的情况下,执行《反事故措施及停送电程序》。

4.2.3若停电是由自然因素造成,不可能按停送电程序恢复供电时,制定临时供电方案,优先保证矿井的通风、排水的保安电源。

4.2.4指挥部依据事故类型及事故处理情况,经总指挥部同意,组织井下人员按避灾路线进行撤离工作。

4.2.5如遇异常情况无法顺利撤离时,要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汇报,制定专门的人员撤离方案和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

4.2.6根据制定事故抢险方案,经指挥部统一协调由专业抢险人员进行线路和设备抢修等,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抢修完毕。

4.2.7事故抢修结束按反事故措施及停送电程序,迅速恢复供电。

4.2.8若停电引起矿井无计划停风,造成瓦斯超限,则先排放瓦斯,后按规定逐级恢复送电;若同时伴有瓦斯煤尘事故,则同时启动《山阴晋泰煤业瓦斯煤尘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2.9若停电引起矿井井下工作面被水淹或矿井被水淹,则同时启动《山阴晋泰煤业井下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5信息报告程序

当发生停电事故后,现场人员或发现人员立即向调度指挥部汇报,调度指挥部调度员要立即向当日矿值班长、调度指挥部部长及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汇报,包括事故时间、地点、停电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及需要协调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项,并做好记录。

调度报警电话:0349—7090512

上级变电站调度电话:18903498400

6应急处置

6.1响应级别确定:

I级停电事故响应:主通风机线路及开关设备故障引起的停电事故;入井线路及开关设备故障引起的井下停电事故;矿井或其他单位小面积停电事故;山阴晋泰煤业能够自行处理的停电事故,启动《山阴晋泰煤业井上下停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Ⅱ级停电事故响应;重大停电事故短时间内无法恢复送电,可能造成瓦斯积聚、涌水增加,人员被困井下或其它重大危险,或有可能因停电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启动《山阴晋泰煤业井上下停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后仍不能有效控制的事故,需请求金明公司增援。

Ⅲ级为上级供电部门响应;电网电源线路故障或其他原因引起供电电源停电,重大停电事故短时间内无法恢复送电,启动金明公司应急处理预案后仍无法有效控制时,由金明公司请求地方政府部门.地方供电公司或上一级部门增援的事故。

6.2响应程序

6.2.1应急启动:调度指挥部在接到总指挥下达的启动重大停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后,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指定地点,参加事故抢救,并保持各成员和指挥部的通讯联络。

6.2.2 扩大应急:当停电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并有继续蔓延的趋势时,如赵庄矿停电长达2小时及以上,并靠矿井力量不能恢复时,总指挥应向金明公司请求增援。

6.2.3应急结束:停电事故彻底控制后,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6.3处置措施

6.3.1因故障停电,按照《反事故措施及停送电程序》进行恢复送电操作。

6.3.2若停电是由自然因素所造成,不可能按停送电程序恢复供电时,指挥部要组织制定临时供电方案,优先保障矿井的通风、排水、提升等保安电源。

6.3.3指挥部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组织井下人员撤离上井。

6.3.4专业抢修人员根据制定的事故抢险方案进行线路和设备抢修,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抢修完毕。

7应急保障准备

7.1山阴晋泰煤业相关单位各变电所、电力线路的运行应准备有充足的备品、备件,确保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的所需材料。

7.2山阴晋泰煤业要确保双回路可靠供电,要加强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在运行中的发供电设备与线路在完好状态下运行。

7.3如停电同时引起其它事故灾难,同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