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发电项目防汛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6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针对龙羊峡水光互补3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可能出现局部暴雨引发的各类紧急情况,制定相应的预防和应急措施,确保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做到及时、迅速、有效抢救,将险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特制定龙羊峡水光互补3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2013年防汛应急预案。

1.2编制依据

《电力企业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青海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应急工作管理办法》,制度编号:HHGJ(YW)-05-2。

1.3适用范围

本实施方案适用于龙羊峡水光互补3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坚持“反应迅速、职责明确、指挥统一、救人优先”。

3、事件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局部暴雨汇集引发的洪水。

3.2可能导致洪水进入工地部分施工区域、办公及生活区域,影响工地人员的安全,并可能对工程施工现场造成危害。

4、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4.1应急指挥机构

成立龙羊峡水光互补3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防汛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沈有国

副组长:马伊岷  邱军宁  杨云峰   王亦平  黄希伟   张德乾

方  宏  冯春平  赵立国  祁东明  刘新红  谢占峡

赵有刚 韦  凯  唐以强  李常盛

组 员:韩  晋  张春海  朱祥佳  成鹏斌 王鸣进  昝玉宁

孟庆永  窦晓亮  郭  宁 晏华斌  倪  昊  解占平

彭  辉  曹振君  张向军 唐于明 冯文涛   王晓东

王心彩  李万刚  邱石泉  星晓春 马文清   顾  涛

丁宏滨  杨学礼  田世宏  周胜利  李  辉  李明玺

邓  云  杜连华  高晓兵     赵和斌    李德勋

周长安

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新能源工程建设部经理沈有国担任,副组长由建设部副经理、各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及设代构成,组员由各单位安全员构成。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设部综合办,韩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4.2应急指挥机构的职责

4.2.1应急处置工作组的职责:

(1)在工程建设分公司应急管理组织机构的领导下,负责本工程建设项目应急管理的组织建设和协调指挥。建设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各施工单位以及其他辅助服务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对本单位突发防汛事件负全面责任。

(2)服从共和县防汛指挥部及工程建设分公司防汛领导小组等上级单位防汛统一指挥和安排,负责施工现场防汛应急抢险救灾的指挥、部署、实施和督察;及时汇报抢险救灾情况,妥善解决、协调抢险救灾工作及善后工作。

(3)办公室具体负责施工现场灾情报告,及时通知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专业处置组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传达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关于防汛抢险救援的指示,确保通讯联络畅通。

4.2.2组长职责:

(1)接到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应急人员对事故按应急措施进行处理。

(2)分析事故发展变化情况,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控制事故蔓延发展。

(3)组织现场工作人员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分析,查找事故原因,并做出应对措施,以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2.3.副组长职责:

(1)接到报告,立即赶赴现场,配合组长组织应急人员对事故按应急措施进行处理。

(2)配合组长分析事故发展变化情况,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控制事故蔓延发展。

(3)配合组长组织现场工作人员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分析,查找事故原因,并做出应对措施,以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2.4组员职责:

(1)熟悉掌握本工程的疏散道路、了解应急救援设备的位置,熟悉应急材料的位置,并可以熟练使用。

(2)加强平时的事故处理训练,掌握各种事故的处理措施。

(3)发现险情后迅速做出反应,报告组长事故部位、类型及事故程度。

(4)在组长的指挥下,综合考虑现场情况,对不同部位的人员、物资等组织不同疏散路线。

(5)坚持“反应迅速、职责明确、指挥统一、救人优先”的原则,组织人力和工具,以最快的速度将被困人员抢救出来。

(6)在救护过程中要准、稳、果断勇敢,确保安全。

(7)引导救护车进入现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及时把伤员送到海南州或共和县医院。

(8)在事故现场划定临时警戒线,维持秩序,疏导交通,遣散围观人员,保证救援道路的畅通。

5、预防与预警

5.1风险监测:

建设部防汛值班室设在4楼,费崇华 、沈秀珍具体负责在网上收集当地每天的气象预报。凡气象台发布特大暴雨、风暴或台风等紧急警报,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全体人员进入紧急应急状态。

6、信息报告

6.1防汛值班电话:

建设部防汛值班室设在设在业主办公楼2楼,值班电话:0974-8538751;防汛办主任韩晋,办公室电话:0974-8538727,手机:15500779566;防汛专责朱祥佳,办公室电话0974-8538751,手机:18997098281;防汛专责倪昊,办公室电话0974-8538709,手机15381166266。

6.2信息报告

(1)防汛办将天气预报及时发送给防汛救援应急处置小组组长、副组长。

(2)及时上报防汛应急共和县防汛指挥部及工程建设分公司防汛领导小组等上级单位防汛统一指挥和安排,负责施工现场防汛应急抢险救灾的指挥、部署、实施和督察。

(3)遇到局部暴雨引发的重大险情,工地上任何人均有义务立即上报,应立即给防汛应急救援办公室、防汛应急救援小组打电话上报险情,并尽快向应急救援抢险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

7、防汛应急救援措施

7.1.发生险情时,在场的管理人员立即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抢险自救,并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实施抢险救灾措施。遇到人生危险时必须立即组织人员迅速逃生,有引导其他人员疏散的义务。

7.2.办公室要迅速查明汛情及受灾情况,针对事故现场的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立即启动施工现场防汛应急预案。

7.3.各应急小组按职责分工在最短的时间内下达抢险救灾通知,组织调动抢险队伍和设备物资,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抢险救灾。

7.4.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迅速上报共和县防汛指挥部及上级防汛部门,联系协调公安、消防、交通、医院等部门,积极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 。

8、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物资、器材

8.1.应急救援物资、器材的配备

(1)救援设备:

各施工单位工地的施工设备,包括:汽车吊、装载机、挖掘机、汽车、电焊机、发电机、抽水泵、汽车等多种施工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建设部每天安排1辆抢险应急救援车辆,24小时值班。

(2)救援材料:

各施工单位工地有帐篷、马道板、钢管、砂土、编织袋等多种施工材料。

(3)救援器材:

各单位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手电筒、雨鞋、雨伞等个人防护用品。

8.2 应急救援物资、器材的使用

遇到险情后,现场各类救援设备、材料、器材均可无条件调配、使用。

9、应急响应

救援小组组长、副组长,接到救援报告后及时启动紧急预案,通知应急人员立即进入险情现场并开始抢险救援,指导应急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实现应急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

10、救援电话:

10.1.外部救援电话:

序号外部救援电话电话号码备注
1急救电话120海南州、共和县医院
2公安电话110海南州、共和县公安局

10.2内部救援电话:

序号姓名电话号码备注
1.               沈有国18997217111,0974-8538722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2.             马伊岷18997036594,0974- 8538720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3.             邱军宁18909727999,0974- 8538717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4.             杨云峰13897547988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5.             王亦平18935645006,0974-8538739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6.             黄希伟18997135181,0974-8538753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7.             张春海13897384537黄河水电建设公司
8.             李万刚13897187762黄河电检公司
9.             方  宏18697236081黄河水电物资公司
10.         冯春平13897443689青海禹天监理
11.           彭  辉13139111112青海禹天监理
12.         赵立国13997095631青海建设
13.         王亚辉15294351478水电四局六分局
14.         谢占峡13919301204甘肃同舟
15.         赵有刚13997424604青海方正
16.         韦  凯  13893480079西北水电
17.         李  辉13988893769水电四局三分局
18.         唐以强18609496621水电四局机电安装分局
19.         李常盛15191416581陕西银河监理

新能源工程建设部

2013年8月2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