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为了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提高灭火技术和快速反应能力,赢得战机,及时有效的扑灭火灾,迅速疏散人员,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消防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指挥部
主 任:徐进艇
副主任:史庆骊 肖 刚 梁兴平 马百章
成 员:李广平 李奎军 李文泉 何建军
何治鹏 徐进武 高小刚 李卫东
各班班主任  
职责:
(1)平时指导对学生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 、疏散引导组
组 长:李广平
副组长:徐进武 杨旭成
成   员: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
职责:平时负责本年级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进行指挥,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
(二)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人员应及时向火警 119 台和校长及校办公室报警
报警时要做到:
(1)沉着镇定,不要打错电话,延误时间。
(2)讲清着火单位的名称地址。如哪个部门、什么位置和什么明显标志。
(3)燃烧的是什么物质,起火部位,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员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以便及时联系。
(4)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在路口等候,引导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5)报警时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火灾和疏散人员、物资。
(三)抢救人员和疏散物资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救人是火场上的首要任务。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式寻找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通道、走廊、门窗边、墙角、橱柜、桌下等容易隐蔽的地方发现人员。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路,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源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盗或坏人乘机破坏。人员、物资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地震灾害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之一,其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为了保证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后,能迅速全面地做好各项抗震救灾准备工作,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减少学校人员伤亡,根据庆阳市地震工作局、庆阳市教育局、庆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文件,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我校坚持校长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本校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以下职能机构,负责各项地震应急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
组 长:徐进艇
副组长:史庆骊 肖 刚
成 员:李广平 徐进武 何治鹏 李奎军 李文泉
职 责:协调临震应急和震后应急工作,根据地震趋势和上级要求,确定应急工作方案;拟定抗震救灾方案,提出具体措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李广平
成 员:各年级主任
职 责:
(1)震前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学校师生及家属防震减灾的自觉性和抗御灾害的能力,震后搞好救灾宣传。
(2)迅速了解、收集我校震情、灾情,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3)负责与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和各有关部门应急机构保持联系,上报校抗震救灾情况,向校防震领导小组报告上级意图,通报有关部门应急机构抗震救灾行动情况,协调本校与上级有关部门应急机构行动方案,了解、汇总应急工作进展情况,传达领导小组指示。
(4)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办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事项。
(5)负责各部门救灾工作的协调、调度,对内对外联络。
办公室设五个工作组
1.信息宣传组
组 长:高小刚
成 员:办公室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接收上级地震预报,收集汇总灾情,搞好学校抗震救灾宣传报道。
2.科普组
组 长:梁兴平
成 员:教务处工作人员,地理老师
职 责:积极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课堂”活动。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之中,要紧密围绕课堂和课外学习,建立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和第二课堂,培养中学生对防震减灾科技知识的兴趣和向社会开展“二次宣传”的能力,逐步增强学生自觉识别地震谣传,掌握防震避震技能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