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1) 每一届新生在七年级第一学期地理课上安排两节防震减灾知识专题课,授课教师课后将教案交回教务处存档。
(2)从七年级开始,在班主任指导下,每班成立一个5—10人组成的地震与自然灾害调查研究活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定期撰写专题报告。
(3)每学期邀请专业人士为我校全体学生做一次防震减灾知识专题报告会。
3.抢险组
组 长: 李广平
成 员:各班班主任,在岗教职员工
职 责:打开各教学楼、办公楼内的安全通道,组织学生安全撤离,防止学生在楼道内拥堵、踩踏事件的发生;尽快疏散学生到大操场,做好学生的情绪抚慰和安定工作;清点伤员人数,负责率领组员抢救被压埋人员以及学校重要财产的抢救工作,尽力把地震灾害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4.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马百章
成 员:总务处成员
职 责:负责做好震后的一切善后工作;做好通电、通水的保障工作;做好临时避震场地的选址工作。负责交通管理,车辆调度,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送,确保校区交通和对外联络畅通,保证地震信息及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示的快速传递,做好震后通信线路及设备的抢修,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实施。保障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调运、分配,保证师生与家属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救灾物品的配给与发放。
5. 安全保卫组
组 长:徐进武
成 员:学校保安人员
职 责:负责校区、宿舍区的消防及社会治安,维护校区秩序;负责重要设施的安全保卫;负责校区学生和生活区教职工的避震疏散和震后灾民的安置工作。
6.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
组 长:肖 刚
成 员:体育教师
职 责:震前负责组建足够的医疗救护队伍,制定切实的医疗救护与防疫方案,做好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应急准备;震后组织现场救护、安置伤员,做好死亡人员处理和环境的消、杀、灭工作,预防传染病蔓延。
(二)地震前的防震控制措施
1、做好宣传教育
加强学校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采用墙报、广播、校园网、观看展览、收看专题片等形式进行积极教育,提高师生的避震、自救能力。
2、加强学校管理
(1)建立健全学校抗震救灾工作的规章制度及工作计划,完善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并落实学校救灾目标责任制。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2)加强教学楼楼梯安全工作的管理,加强学生出入楼道的监督管理,对学生集体出入楼梯,应做到秩序井然,要明确不同年级、班级的出入楼道和方向。严禁学生利用课间、放学在楼道内推搡、打闹,培养学生在地震应急状态下的良好行为规范。
(3)认真做好学校建筑设施、体育用品、电气设备、易燃易爆物品、食堂、图书室、学生宿舍、实验室等一切可能形成安全隐患的场所、物品的安全防范工作,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施、设备要限期维修、更新,对一时不能及时维修、更新的应加设警示标志,严重的要设立隔离区,严禁任何闲杂人员进入。
(4)加强学校化学用品的防震安全管理,对实验用的化学用品应做到专人负责,严格管理。对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品的存放、使用,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物品的安全存放、使用标准进行存放、使用,严禁违章操作。
(5)加强对学校压力容器的防震安全使用管理,对学校烧热水的锅炉压力容器应坚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管理。
(6)加强学校教学场所、教学设施、教学实验、教学活动的安全管理。
具体疏散路线如下:
(1)、学生宿舍
公寓楼:2-3层男生安全出口为南楼梯和南门; 2~3层女生安全口为北楼梯和北门;1层教师安全出口为正门。  
(2)、教学楼及办公楼
   二楼: 南楼梯口:   七1班   七2班
中楼梯西口:   七3班      七4班
           中楼梯东口:    七5班      七6班
           北楼梯口:      七7班      七8班
   三楼: 南楼梯口:      八1班      八2班
           中楼梯东口:    八3班      八4班
           中楼梯西口:    八5班      八6班
           北楼梯口:     八7班      八8班
   四楼: 南楼梯口:    九1班  九3班
           中楼梯西口: 九2班    九4班
           中楼梯东口: 九4班    九5班
           东楼梯口:    九6班    九8班              
 (3)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
     南出口: 总务处     
北出口: 办公室
南中出口:教务处及政教处。
3、加强监督检查
(1)建立健全抗震救灾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学校与各部门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检查与追究责任相结合。建立和完善防震工作检查落实登记制度,各相关责任部门对上级部门及本单位的检查、自查要有记录。
(2)建立和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建筑设施安全、化学药品安全、压力容器安全及教室、食堂、宿舍等密集场所的定期检查制度。
(3)加强房屋和消防器材的定期检查,确保消防设施的完好和消防通道的畅通。
4、加强值班,保证办公电话和有关人员的通讯工具畅通。
5、在发现地震征兆或接到上级部门临震预报时,属于工作时间内的,要立即组织教职工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如大操场、篮球场。属于工作时间外的,各抗震人员必须在20分钟内到岗,加强值班,做好警戒,并保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组织住宿生进行疏散。
(三)地震发生后的抢险和救护工作
1、在发生地震时,属于工作时间内的,要立即组织教职工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如大操场、篮球场。如学生正在教室上课,任课老师必须坚守岗位,组织学生采取科学方式进行避震。震后,任课老师要立即组织学生有秩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属于工作时间外的,各抗震人员必须在20分钟内到岗,组织力量,进行抗震救灾。主要抢救未能及时撤离而被困在建筑物内或被埋压的师生,同时设法搬运出已储备的各类抗震物资。
2、加强联系,迅速报告。各抗震防灾部门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抗震的同时,要以最快的速度与学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取得联系,以便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3、要尽量保证已撤离危险区和被抢救出的师生的物质供应。对受伤的师生要做好抢救工作,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学校的防疫工作。同时要组织学校财务、化学用品、压力容器的安全保卫工作,并立即切断电源,对可能继续引发安全事故的设施,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理。对不能处理的,要及时上报。
4、做好治安保卫工作,保证校内安全。重点保护好电话、水源、物资供应仓库、档案室、易燃易爆、剧毒和贵重物品。在局势平稳情况下,坚决杜绝校外人员入校到疏散地找人,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一切不法行为。
(四)震后的主要工作
1、震后,抗震防灾队要在学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集中力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努力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2、进行震害调查,分析震害损失,记录地震第一手材料,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作为抗震防灾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