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垮(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8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及时妥善处理、枕头坝公路工程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在建工程施工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垮(坍)塌事故中造成的人员伤亡,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处置方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以下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及相关文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主席令第6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第70号)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393号令)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 9002-2006)
        《电力企业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导则(试行)》(国家电监会电监安全[2009]22号)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法制办征求意见稿)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规定》(国家电网公司[2010]1020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规定》(国家电网安监[2007]110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队伍管理规定》(国家电网生[2008]1245号)
        《施工项目部标准化工作手册》(2012年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指导公司各施工项目现场发生垮(坍)塌事故时的应对和处置;指导各项目部垮(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的编制。
        2 事件特征
        2.1 事件分类及特征
        垮(坍)塌事故是指物体在外力和重力的作用下,超过自身极限强度的破坏成因,结构稳定失衡塌落而造成物体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挤压伤害及窒息的事故。垮(坍)塌事故主要分为土方坍塌、模板坍塌、脚手架坍塌、拆除工程的坍塌、建筑物及构筑物的坍塌五种类型。
        2.2 危险源分析
        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情况复杂,发生垮(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边坡爆破,边坡开挖、边坡支护脚手架上堆物严重超载;龙门架、脚手架、物料提升机的安装或拆除不遵守有关规定而发生整体垮(坍)塌。
        2.3 危害程度
        垮(坍)塌事故因塌落物自重大、作用范围大,往往伤害人员多,后果严重,造成重大或特大人身伤亡事故。
        3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机构
        各项目部须成立垮(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工作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安全主管
        组员:安全员、技术员、施工队现场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1)组织制定本项目部《垮(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2)将应急管理机构(包括通讯方式)上报工程公司备案;
        (3)在工程开工后或每年至少要组织项目部进行一次《垮(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4)制定并落实经费保障、医疗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物资保障、治安保障和后勤保障等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5)建立值班制度,将值班人员及通讯方式公布,并确保通讯畅通;
        (6)事故发生后,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救援,服从上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指挥;
        (7)及时掌握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并上报工程公司;
        (8)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并就该次事故总结经验教训;
        (9)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4 应急处置
        4.1 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4.1.1 项目部在施工生产及后勤保障等相关活动中发生垮(坍)塌事故时,目击者应高声呼救,同时迅速报告事故现场应急工作组,并立即启动本处置方案,依照方案指示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及伤者救援。
        4.1.2 有人员被困,事故现场人员应积极主动抢救被埋人员。
        4.1.3 应急工作组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应履行职责,确定抢救方案;指挥分包单位开展救援,疏散无关人员,及时对该位置和类似位置进行安全防护。
        4.1.4 现场应急工作组和抢救人员应根据事故具体情况,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对垮(坍)塌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同时要确保不发生二次事故及搜救人员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