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10日

1 目的
为了正确、迅速和有效地处置部门特种设备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真正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制订本预案。
2 特种设备状况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供水系统的特种设备有:一台升降机、三台电动葫芦及其设备的安全附件。
3 部门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部门应急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所辖各水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指挥本单位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响应、结束、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组建本部门应急队伍,并进行培训和演练等。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4 部门预警机制
4、1 部门对在用特种设备要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部门对在用特种设备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4、2部门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
4、3部门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检验检测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检验。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4、4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部门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4、5升降机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升降机制造单位进行。升降机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升降机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升降机的安全技术性能,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4、6部门应当将升降机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4、7部门在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自行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时发现异常情况的,应当及时处理。
4、8升降机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升降机的安全性能负责。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4、9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4、10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4、11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管理人员和部门有关负责人报告。
4、12特种设备的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部门有关负责人。
4、13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部门的特种设备和安全、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和设施功能齐全有效。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发现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部门力量或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把部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5 特种设备应急措施
5、1 升降机事故应急措施
5、1、1 升降机运行中因供电中断、升降机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驶,将乘客困在轿厢内,升降机司机或维修管理人员应安慰乘客,使他们安静等待,不要擅自行动,以免发生“剪切”、“坠井”等事故。为解救被困的乘客,应由维修人员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盘车放人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