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县防台风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7日

  一、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

  为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防台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巩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防台风工作应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以县人民政府为主体,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探循台风规律,依靠科学技术,制定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全民参与的预案,做好防台风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县三防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分管三防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驻地部队一名主要领导、县政府协调三防工作的副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农业局、民政局、卫生局、海洋渔业局、教育局、公用事业局、公路局、***海事局、***供电局、电信局、气象局、水文局、公安局、水利局、三防办等单位组成。

  (二)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职责。

  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简称市三防):负责全县防台风工作。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台风工作。

  县三防指挥部是全市防台风应急组织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和指挥全县防风和抗灾救灾工作。主要职责是制定防台风预案,及时掌握全市风情、雨情,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防台风救灾期间重大事项和涉外信息发布、涉外新闻采访等协调工作。

  ***驻地部队:负责组织协调驻地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的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军队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地方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县水利局:负责统一调控和调度全市水电、水库等设施,实行科学调控,为全市重大水利工程抢险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督促完成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

  县发改局:负责防台风救灾粮储备、调拨和供应的组织、协调工作。

  县经贸局:负责协调电力、商业、物资等部门的抢险救灾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防台风救灾资金的预算安排,及时下拨并监督、检查,保证救灾资金及时到位。

  县规划建设局:负责协调园林、环卫等部门的防台风工作,确保民用设施、建筑工地、建筑设施的安全。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监测、预防地质灾害。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察、监测、防治等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安置和协助抢险救灾工作。

市交通局:负责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公路、水运交通设施的防台风安全工作,保障防台风抢险救灾交通运输车辆畅通,全力抢修水毁道路、桥梁。

  县农业局: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受灾信息。负责指导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和农业救灾物资的发放。指导灾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核查灾情,协助灾区安置灾民,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申请、管理、分配救灾捐赠物款,并监督检查使用情况。组织开展救灾捐款,储备灾民基本生活救助物资等工作。

  县卫生局: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害发生后,组织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传播和蔓延。

  县海洋渔业局:负责组织水上救助工作,做好渔业船舶回港避风及渔业养殖场所人员的安全转移,避免和减少辖区水域从渔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学校检查校舍、围墙安全,加强学校师生防台风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县公用事业局:负责协调自来水总公司、公共汽车总公司等部门的防台风工作,确保市政公用设施的安全,及时抢修损坏的城市设施,保障市民的饮用水供应。

  县公路局:负责组织抢修水毁公路、桥梁,确保公路通行顺畅。

  ***海事局: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辖区船舶防台风安全工作,协调组织水上搜寻救助工作,维护海上交通秩序。

  ***供电局:负责对损坏电力设施的修复和防台风救灾的电力供应。

  县电信局:负责防台风救灾有线通信保障工作,及时抢修损坏通信线路、设施。

  县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

  县水文局:负责水雨情的监测和预报预警。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协调维护交通秩序。

  县三防办:及时掌握台风信息,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分析评估台风态势,提出防台风的对策和措施,向有关地区和部门传达市三防指挥部的防台风指令。

  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广播电视局及各媒体做好防台风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武警边防、消防***部队:积极参加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