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救护队处理冒顶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6日

 一、接听电话

  1、矿山救护队电话值班员接到事故电话后,立即发出警报。

  2、电话值班员应问清和记录事故地点、时间、类别、遇险遇难人员数量、通知人姓名及单位。

  3、立即向值班中队长报告。

  二、事故出动

  1、值班指挥员或安排专人立即向救护大队和矿调度室汇报。

  2、救护大队立即向集团公司总调度室、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枣庄监察分局和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汇报,并做好记录。

  3、按照冒顶事故携带装备。

  4、立即出动一个小队。

  三、到达事故矿井

  1、到达事故矿井后,小队人员立即进行战前检查,整理装备,做好下井准备。

  2、领队指挥员应向事故附近地区的干部和工人详细了解下列基本要素:

  ①事故发生的时间、原因、冒顶地区顶板特性、事故前人员分布位置、瓦斯浓度等。

  ②冒顶区的范围、煤岩冒落状况以及地压情况。

  3、建议立即成立抢救指挥部,协助事故矿井制定抢救方案,参与抢救指挥。

  4、指挥员接受任务后,立即向各小队下达任务,并说明事故情况、完成任务的要点、行动路线,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

  四、灾区侦察

  根据矿方提供的事故情况进行侦察,实地探明冒顶区的范围,被埋压、堵截的遇险人数和位置,周围支架、顶板情况和瓦斯浓度等。

  五、灾变处理

  (一)处理冒顶事故的基本原则

  1、发生冒顶事故后,矿山救护队应配合现场人员一起救助遇险人员。如果通风系统遭到破坏,应迅速恢复通风。当瓦斯和其它有害气体浓度威协到抢救人员的安全时,救护队应担负起抢救人员和恢复通风的工作。

  2、抢救人员时,用呼喊、敲击或采用寻人仪探测等方法,判断遇险人员的位置,与遇险人员保持联系,鼓励他们配合抢救工作。对于被埋、被堵的人员,应在支护好顶板的情况下,用掘小巷、绕道通过冒落区或使用矿山救护轻便支架穿越冒落区接近他们。一时无法接近时,应设法利用压风管路等提供新鲜空气、食物和饮料。

  3、清理堵塞物时,使用的工具要小心,防止伤害遇险人员;遇有大块矸石、木柱、金属网、铁梁、铁柱等物压人时,可使用千斤顶、液压起重器、液压剪刀、液压支柱等工具进行处理。

  6、沿煤壁冒落,矸石破碎,遇险人员靠近煤壁位置时,可采用掏小洞、架设梯形棚子维护顶板,边支护边掏洞,直到把遇险人员救出。

  7、工作面冒顶范围较小,矸石破碎,并继续下落,应用撞楔法或背上茅柴,控制顶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