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安全培训到安全行为

作者:韩永倩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2日

小时候出去玩,家长会提醒小心点,看着车;上学了,老师说红灯停,绿灯行,注意交通安全;上班后,公司的门口显眼大字写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可见安全这个词语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性,工作后,由生产一线,到后勤科室,无论在哪个岗位,安全这个词出现频率是最高的。为使每位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集团到公司,再到部门,延伸到一线班组,都“因地制宜”,制定了严细的安全考核制度,可见公司对安全的重视程度。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生产效益,安全更是家庭幸福的最大保障。

最近部门进行了一期海因里希安全法则的相关培训,海因法则对工作事故的发生概率,震惊到了我:“海因法则”分析得出,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这一法则用于企业的安全管理上,即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保护生命安全要预防为主,提前做好安全预案,培养人们良好的安全习惯。

由此得出安全工作开展事前管理至关重要,从事后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公司组织的每一次安全培训、安全教育都具有重要、明确的意义;从日常工作、交通安全、机械使用……无不存在安全隐患, 2022年以来,部门安全主管积极组织安全培训,我所在部门组织了安全活动、安全学习10余次,多次参加大型安全培训,从双控管理到灭火器的使用,从机械操作规程到交通规则,从国家大的安全发展方向到员工的细节培养,以促成员工良好的安全习惯培养,一个新习惯的养成,“认同、实施、落实”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们的安全主管不厌其烦,由培训到落实,时刻关注身边每位同事的安全,比如:有时候上下班时间紧,为了更快到达公司,会走机动车道,或是闯红灯,安全主管看到后都会在班前会或安全会及时提醒,对于二次违规的会当面进行安全教育,到现在为止,部门已经不存在交通违规现象;还有使用器械不按操作规程的,安全主管都会主动提醒,并告之身边同事互相提醒,以防止不安全状态的发生……通过一次一次培训,使同事们慢慢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好习惯已完全融入了自己的日常,实现了由被动安全管理到主动预防安全管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了萌芽之时。

安全天天讲,天天讲安全,安全警钟长鸣,使安全这个课题深入每个员工的内心,每位员工都负起高度的责任心,从我做起,安全自律,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找到避免办法;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