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S管理之员工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是消除安全隐患、做好6S管理中最后一个S——安全的基础,可以通过以下3种形式进行。

  课堂理论培训:1.课堂讲解式:讲师在黑板(白板)上写字,借助人手一册的讲义,对作业人员进行讲解,虽然没有利用视频设备进行的讲解生动,但此种方式也是培训中不可缺少的讲解方式之一

  2.事故讲解、回放:对以往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有针对性的回放与分析,探索事故发生的根源,可借助F1ash、事故现场摄影等方式展现,视觉冲击力强,表现力强

  真人演示: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操作规程的讲解,演示者根据讲师要求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相关标准演示,对重点内容做重点演示

  班前会:利用班前会就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讲解,可以起到良好的提醒作用,海尔的6S大脚印也是班前会的应用方式之一

  消防演练:作业人员亲自参与,积极性高,气氛好,是安全事故发生前的实战演练

  安全培训可以采用业余时间进行,也可以脱产进行。具体培训形式因企业情况而定。但不管采用何种培训方式,都要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可以采用笔试或实际演练等方式,避免走过场。

  某生产灯具企业的安全培训以“五个一”为主线,即一日一提醒、一周一案例、一旬一主题、一月一评估、一年一评比。

  一日一提醒,即在每日的班前会,就前一天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和其他重点问题进行提醒;一周一案例,即在车间入口处播放安全事故的案例,一周一换,案例中的教训对作业人员可起到强烈的警示作用;一旬一主题,即各车间每旬对作业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集思广益地进行操作注意点与改进方面的专题讨论;一月一评估,即各车间每月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理论知识与安全操作行为进行评估与考试;一年一评比,即每年车间的作业人员之间、车间之间就有无违规操作、安全事故发生率事项等进行评比,评选“年度安全生产标兵”、“安全生产车间”等,评选结果直接与物质奖励与岗位晋升等挂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