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教育管理

作者:郭起晋  来源:郑州中核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6日

安全生产工作历来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之一是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对职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训,是让职工了解和掌握安全法律法规,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的主要途径,是保证安全生产,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

一、什么是安全

安全是什么?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健康。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和睦。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的生命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安全生产着眼于人,旨在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先进思想和科学理念,经济发展绝不能也不可能以牺牲劳动者生命安全为代价。安全工作做不好,一切工作都将毫无意义。安全管理必须把预防为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真正做到珍爱生命,安全生产。

二、为什么要进行安全教育

现在这个社会,意外事故频频出现,天灾人祸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伤害。特别是日常生活工作中,一些平常看的不起眼的活动,其背后隐藏着的安全隐患也不小。安全管理,教育先行。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增强全员防范意识,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安全与生产是辨证的统一,相辅相成,安全教育既能提高经济效益,又能保障安全生产,所以安全教育必须在生产过程中进行。

三、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提高各级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加强企业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现场各工种负责人等的教育培训工作,可以提高他们对安全生产方针的认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自觉性,促使他们关心重视安全生产,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有效地遏止事故:违章是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违章作业等于自杀”,“领导违章指挥等于杀人”。要遏止事故,杜绝事故,必须通过开展全方位经常性扎扎实实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灌输各种各样的安全意识,逐渐在人的大脑中形成概念,才能对外界生产环境作出安全或不安全的正确判断。

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大大提高队伍安全素质:安全教育培训体现了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覆盖生产现场,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完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最终到“我会安全”质的转变。

四、目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薄弱点

安全教育培训不仅要看是否进行了培训,培训达到了多少人,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抓难点,填空白点,扩大受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教育质量。目前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的薄弱点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培训教育针对性不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重要工作,为此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工种,不同人员及不同专业组织安全生产培训,重点应区分不同类别和岗位层次以及实际岗位技能进行安全操作培训,使参培者真正掌握一定的专业安全知识,克服只懂理论,不懂操作规程,违章蛮干,事故频发的弊端。

二是安全培训投入不足:说到培训教育,很多人认为这是安监部门又在找事做。没有树立安全培训教育观念,只顾眼前,不重视人的安全素质的提高,看不到安全培训的长远效益。再加上有的培训只流于形式,往往只发给教材,试卷,让其自行进行学习,难以保证效果。

五、安全教育工作的完善与对策

一是明确安全教育工作的内容:安全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传授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转化为一种本领。安全教育是一种规范的教育,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态度和劳动保护法规等。

二是掌握安全教育的特点:安全教育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反面典型教育,都要求人们容易理解,这样才能使安全教育培训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再就是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阶段性,全员性及长期性。

三是注重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安全教育不是形式上的东西,如果只是机械的进行,是难取得好的效果的。安全教育要有具体内容,要有组织,有步骤的进行,必须采取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和规范教育与自由教育相结合的方式。

总之,要开展好安全教育培训,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要根据安全教育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保证安全教育的经常化,普遍化和规范化。只有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形式的稳定,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