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主持人:侯贺芳 地点:会议室 参加人:全体教师
        时间:2017-11-9
        一、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一)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对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教育培训。
        (二)学校应将消防知识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使学生了解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
        (三)学校应当每年对教职员工、学生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新教职员工上岗前、新生入学后应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教育。
        (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本单位和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3、有关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4、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及逃生自救的知识和技能;
        5、组织、引导学生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五)教职员工经培训后,应懂得火灾的危险性、预防火灾措施、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方法,并会报火警119、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六)学校应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情况记录,并存入消防档案。
        二、防火巡查、检查
        (一)学校应对执行消防安全制度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进行巡查和检查,落实防火巡查、检查人员,填写巡查、检查记录。
        (二)学校义务消防队负责实施日常防火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巡查人员及其主管人员应在巡查记录上签字,存入学校消防档案。
        (三)义务消防队负责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面的定期防火检查,节假日放假、开学前后也应当组织一次全面的定期防火检查,以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定期检查前,应确定检查人员、部位、内容。检查后,检查人员、被检查部门的负责人应在检查记录上签字,存入学校消防档案。
        (四)日常防火巡查应以教室、宿舍、食堂、锅炉房、配电室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为重点,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正常工作状态,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五)定期防火检查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3、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状况;
        4、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5、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6、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7、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
        三、火灾隐患整改
        (一)学校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消除。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火灾隐患整改第一责任人,提供人员、场地、资金等资源,由义务消防队负责组织人员、落实火灾隐患的整改措施。
        (二)学校发现下列火灾隐患,应责成有关人员立即改正,并做好记录:
        1、违章使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
        2、违章使用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电热器具、高热灯具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用电器具;
        3、违反规定吸烟、乱扔烟头、火柴的;
        4、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锁、遮挡、占用,影响疏散的;
        6、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或挪作他用的;
        7、其它可以立即改正的行为。
        (三)对不能立即改正的火灾隐患,应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人员。对随时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或重大火灾隐患,应将危险部位停止使用整改,并落实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
        (四)整改完毕,负责整改人员应上报至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未能及时整改火灾隐患的个人或部门,学校应根据相关奖惩措施对责任人进行惩处。
        (五)对于涉及城市规划布局而不能自身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以及学校确无能力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学校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当地人民政府报告。
        (六)火灾隐患整改期间,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七)学校要认真做好火灾隐患整改记录,并存入消防档案。
        四、消防值班
        (一)学校要坚持24小时消防安全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两人。
        (二)值班人员要熟悉和掌握消防法规和本单位消防工作管理制度及应急措施;熟悉消防重点部位的布局、建筑特点、防火区域及疏散通道走向、消防设备的配置情况;熟悉并掌握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性能和操作方法。  
        (三)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做到不脱岗、不睡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四)值班人员要做好消防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处理消防报警电话。
        (五)发现火警信号或接到报警时,要进行实地查看,并及时将着火地点、火势情况、燃烧物质、报告人姓名、扑救情况向有关领导报告,并以最快的速度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做好详细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