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一、火灾成因
  人类同火灾作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功业。因此,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消防法律、法规、标准以及消防技术规范指导人们预防火灾,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火灾的发生有其固有规律和特定的因果关系,但它与社会的环境、经济的繁荣、财富的集聚、人为的过失、潜在的因素是分不开的。是有了解它,认识它,才能对症下药,有效地预防火灾的发生。
  (一)生产、生活中人为因素造成的火灾
  火灾统计资料表明,在历年发生的火灾中,引起火灾的直接原因很多,但是,无论哪一种原因,几乎都与人们的思想麻痹有关。
  1、使用明火不慎。
  使用明火不慎造成的火灾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有以上几种:  
(1)生火做饭引起的火灾;
  (2)乱丢烟头、火柴梗引起的火灾;
  (3)使用气焊、电焊不慎引起的火灾;
  (4)烧烤物品和熬炼物品引起的火灾;
  (5)烤火取暖引起的火灾。
  2、安装、使用电器不当引起的火灾。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器进入寻常百姓家,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常见的电器火灾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电动机超负荷运转或绝缘不良、短路发热起火;
  (2)电气线路安装不牢或接头松动打火、引起周围可燃物着火;
(3)乱接乱拉电线或线路绝缘层老化、破损,导致并线短路,产生电火花起火;
  (4)变压器线圈绝缘损坏或接头接触不良等造成短路或电阻过大发热起火;
  (5)用过的电熨斗、电烙铁、电炉等未切断电源起火;
  (6)熔丝(保险丝)安装使用不合格,超负荷时失去保护作用或用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引起火灾;
  (7)使用大功率灯泡靠近可燃物而着火。
  3、违反操作规程起火。
  造成企事业单位火灾的原因,从人的因素来讲,70%以上是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把性质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品混存在一起,引起火灾;
  (2)在焊接作业中违章蛮干,引起火灾;
  (3)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超温超压作业,引起火灾;
  (4)在生产中擅离工作岗位引起火灾;
  (5)在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听地方吸烟用火,引起火灾;
  (6)在搬运易燃易爆物品时,任意翻滚、撞击、摩擦引起火灾。
    二、消防法律法规:
1、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法》明确规定:消防工作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首先是单位法定代表人及分管领导,应当对自己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各部门,各班组负责人及每个岗位的人员应对自己管辖工作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保证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保证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实处。
  2、对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义务的,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罚,依照《消防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3、对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根据《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处警告或者伍佰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建立消防安全巡查台账。
  三、2017年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
    1、浙江天台县赤诚街道足馨堂足浴店发生火灾
    2月5日下午4时左右,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诚街道足馨堂足浴店发生火灾。目前已确认18人死亡,其中现场发现8人死亡,10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人受伤,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2、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一工地板房发生火灾 1人死亡
    2月21日9时24分,韶关市武江区惠民北路奥园工地板房发生火灾。先后调派2个中队、6辆消防车、38名消防员前往处置。9时31分到达现场,11时30分扑灭火灾,13时30分清理火场时发现1名死者(身份信息待核)。
  起火现场为3层岩棉结构板房(工人宿舍),过火面积约45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为杂物和生活用品。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
    3、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一工厂宿舍楼发生火灾 1人死亡
    2月24日23时12分,漳州市长泰县兴泰开发区骏达鞋业宿舍五楼着火,经现场搜救1人被困,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2月25日1时20分,从医院得知,被困人员死亡(男,34岁)。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长泰骏达鞋业有限公司宿舍楼,为五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起火部位为该建筑五层504宿舍一间,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
    4、南昌“2·25”火灾事故
     这起于2月25日早上发生的火灾事故截至目前已累计致10人死亡,其中3人为宾馆旅客,其余7人为装修工人。经调查,起火建筑为高层公共建筑,由裙楼和A、B两座塔楼组成。其中裙楼一层局部为酒店大堂,1-2层为唱天下KTV。此次火灾事故的起火层为唱天下KTV的施工改造工地。
     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工人违规焊割。目前,唱天下KTV股东、KTV拆除项目承包人、切割班组、打墙班组及KTV看门人员共24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正开展调查。另拆除业务中间转包人万某某,KTV股东另8人正在追捕之中。
     这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共疏散群众260余人。截至目前,还有9名伤者住院救治,其中3人病情危重。
    5、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一出租楼火灾
3月5日8时29分,位于海口市琼山区金花新路39号一栋5层出租楼一楼电动车发生火灾(每层建筑面积180平方米)。海口支队立即调派3个中队共10辆消防车、6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
   经侦查了解:现场是5层居民楼一楼电动车起火,过火面积约25平方米,1人死亡(女,2岁3个月),8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4人重伤。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6、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一家俱厂库房发生火灾
    3月6日17时56分,大兴区大生庄工业区一库房发生火灾。库房内三名自救灭火的员工被困。消防官兵先后将三名的员工救出,均无生命危险。20时12分大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
据了解,起火单位系东方宏业家俱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在待迁中。起火建筑为一栋三层彩钢板结构库房,主要是存放废旧家俱及木板等原材料。
    四、火灾逃生技巧
    人员密集场所的范围很广,下面主要将商场(集贸市场)、影剧院、歌舞厅(卡拉OK厅)、单元式住宅、棚户区等场所的逃生方法作一些介绍。
    1、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每个商场都按规定设有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有的还设有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发生火灾后,尤其是在火灾初期阶段,这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也时有发生,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2、自制器材逃生
    商场(集贸市场)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场所,商品种类多,发生火灾后,可利用逃生的物资是比较多的。如“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商场(集贸市场)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商场(集贸市场)经营的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资的砸伤。
    3、利用建筑物逃生
    发生火灾时,如上述二种方法都无法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机会逃生。这种逃生方法使用时,要大胆又要细心,特别是老、弱、病、残、妇、幼等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出现伤亡。
    4、寻找避难处所逃生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五、消防安全知识
1、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1):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3):组织引导疏散逃生能力
(4):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能力
  2、初期火灾现场处置程序:(1):拨打:“119” (2):组织人员疏散。(3):火场警惕。(4):初期火灾扑救( 5):协助消防灭火
  3、消防安全:“五懂”:1“懂”消防安全法律法规,2“懂”本单位,本岗位火灾危险性,3“懂”消防安全职责,制度,操作规程,预防火灾措施,4“懂灭火和应急疏散及火灾扑救,5“懂”火场逃生方法
  4、“四会”:(1):会报警,(2):会使用消防设施器材 (3):会扑救初期火灾,(4):会组织人员疏散
  5、灭火器使用方法>:(1):拔下保险 >销,(2):一手握紧喷管 (3):另一手握紧压把(4):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