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开挖安全学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一、安全施工重要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随着社会经济活动日趋活跃和复杂,特别是经济成分、组形式日益多样化,我省的安全生产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强安全立法,对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遏制重特大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安全十大禁令
        一、严禁穿拖鞋、高跟鞋及不戴安全帽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二、严禁一切人员在提升架、吊机的吊篮上落及在提升架井口私自开动任何施工机械及驳接、拆除、电线、电器。
        三、严禁非专业人员私自开动任何施工机械及驳接、折除电线、电器。
        四、严禁在操作现场(包括在车间、工场)玩耍、吵闹和从高处抛掷材料、工具、砖石、砂泥及一切灰尘物。
        五、严禁土方工程不按规定放坡或不加支撑的深基坑开挖施工。
        六、严禁在不设栏杆或其它安全措施的高处作业和单层墙上面行走。
        七、严禁在未设安全措施的同一部位上同时进行上下交叉作业。
        八、严禁带小孩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九、严禁在高压电源的危险区域进行冒险作业及不穿绝缘水鞋进行操作水磨石机,严禁用手直接提拿灯头,电线移动照明。
        十、严禁在有危险品、易燃品、木工棚场的现场,仓库吸烟、生火。
        三、安全防护
        安全帽是进入工地前必须佩戴的重要防护用品,安全帽的作用是保护我们头部不受伤害,我见过工地上很多师傅工作的时候不戴安全帽,有的累了就当板凳坐,我们在座的各位以后要养成进入工地就戴安全帽的习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四、隧道开挖注意事项
        1、台阶法
        (1) 采用台阶法开挖隧道时,应根据围岩条件,合理确定台阶长度和高度。围岩稳定性较差时,台阶长度应控制在一倍洞径。
        (2)当围岩地质较差、开挖工作面不稳定时,应采用短进尺或上下台阶错开开挖或预留核心土措施,必要时采用喷射混凝土或玻璃纤维锚杆对开挖工作面进行加固。
        (3)台阶上部开挖循环进尺应根据围岩地质条件和初期支护钢架间距合理确定,并不得超过1.5m。
        (4)当围岩地质较差、变形较大时,上部断面开挖后应立即施作锁脚锚管(杆)、扩大拱脚、临时仰拱等措施,控制围岩及初期支护变形量。
        (5) 台阶下部断面一次开挖长度应与上部断面相同,不得超过1.5m。
        (6)台阶下部开挖后,必须及时喷射混凝土进行封闭;当设有钢架时,必须及时安装下部钢架并喷射混凝土,严禁拱脚长时间悬空。
        (7) 仰拱开挖应控制一次开挖长度,开挖后应立即施作初期支护,封闭成环。
        2、爆破作业人员必须参加培训,经考核并取得颁发的相应类别和作业范围级别的安全作业证,持证上岗。
        3、钻眼作业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钻眼前,应检查工作环境的安全状态,应待开挖面清除浮石以及瞎炮处理完毕后方可进行钻眼作业;
        ⑵凿岩机的支架,在碴堆上钻眼时,应保持碴堆的稳定;
        ⑶用电钻钻眼时,不得用手导引回转的钎子、用电钻处理被夹住的钎子;
        ⑷不得在残眼中钻眼;
        ⑸采用液压凿岩台车作业时,应符合施工机械操作规程;
        ⑹钻眼过程必须有一名专职安全员现场值班。
        4、爆破作业除应符合爆破作业要求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洞内爆破作业必须统一指挥;
        ⑵洞内爆破时,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并设立爆破警界线,撤离的安全距离应为:
        ⅰ独头巷道内不小于200米;
        ⅱ相邻上下坑道内不小于100米;
        5、遇有下列情况时,严禁装药爆破:
        ⑴照明不足;
        ⑵开挖面围岩破碎尚未支护;
        ⑶出现流沙;流泥未经处理;
        ⑷有大量溶洞水及高压水涌出,尚未治理;
        ⑸没有警戒好。
        6、洞内爆破不得使用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的炸药。
        7、洞内爆破不得采用明火起爆。
        8、爆破后必须通风排烟,15分钟后检查人员方可进入开挖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⑴有无瞎炮;
        ⑵有无残余炸药或雷管;
        ⑶顶板及两帮有无松动的围岩;
        ⑷支撑有无损坏与变形。
        9、爆破时,爆破工应随身配带手电筒,并设故障照明。
        10、装药与钻眼不得平行作业。当采用钻孔台车平行钻凿深孔爆破并采取下列措施时,可不受此项限制
        ⑴制订操作细则,并经批准;
        ⑵钻孔与装药顺序应自上而下,钻孔与装药孔至少隔开一排,其距离不小于2.5米;
        ⑶钻孔与装药人员必须分区。
        11、采用电雷管起爆时,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爆破安全规程》(GB6722)有关规定。
            12、开挖台车
        (1)开挖台车上要有防护栏并且牢固可靠。
        (2)在开挖台车前必须有下行车辆限高标示牌及反光膜。
        (3)开挖台车移动前先把台车上可坠物清理干净,台车移动过程中台车下禁止通行。
        (4)开挖台车上的平台板要搭牢固,禁止使用未搭平台板或搭接不牢固的台车。
        (5)开挖台车上要使用36伏低压照明。
        13、电焊机要有接地保护。
        13、爆破器材必须当天领取,当天使用。若当天使用不完的爆破器材,必须当天退库。
        六、危险性岗位的确定及其预防措施
        1、 爆破作业
        作业人员要使用危险性很大的爆炸物品来实施作业,由于爆破瞬间会产生强大的空气冲击波和灼人的火焰及大量的飞石,如作业人员对爆炸失控,会直接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预防事故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