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安全使用知识回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1、什么是液化石油气?
    答:液化石油气是由碳和氢两种元素构成的化合物混合物。主要是含有三个碳原子和四个碳原子的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主要成份为丙烷、丁烷、丙烯丁烯。
    2、液化石油气有无毒害?
    答:液化石油气基本无毒。但它含有少量硫化物和水等杂质。因其含有硫化物,故带有一种类似滴滴涕的气味,它对人体有一点危害,但人们可以凭借这种气味判断是否漏气。另外,如果燃烧不完全,也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
    3、液化石油气有哪些特性?
    答:液化石油气有如下的主要特性:
    (1)易燃易爆。比汽油等油类、天燃气有更大的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性。
    (2)气液态体积比值大。若液化石油气以液体喷出,会变成体积增大250-300倍的气体。
    (3)液态比重比水轻。像油类一样,浮于水面,约相当于水比重的一半。
    (4)气态比重比空气重。约为空气比重的1.5-2倍。所以液化石油气泄漏,会在低洼处积聚。
    (5)体积膨胀系数大。约相当于水的10-16倍,并随温升而增大,温度升高10℃,液体体积膨胀3-4%。
    (6)沸点低。一般沸点在0℃以下,在我国,尤其是南方,即使是冬季最冷的气温条件下,也能自然气化。
    (7)闪点低。低于28℃,形成挥发性混合气体的最低燃烧温度叫闪点。闪点易发生在燃烧只出现瞬间火苗或闪光,闪点是火灾的先兆。
    4、家庭如何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
    答:(1)家庭使用(换气)人员应掌握正确的使用、换瓶方法,先学习供气单位发放的安全使用资料。
    (2)应有专用厨房,厨房不应狭窄,应有换气窗。
    (3)设备应安放正确,钢瓶和灶具的距离在0.5M以上。
    (4)使用人员还应会装卸减压阀,会检漏,会处理一般事故。每次装卸减压阀均要特别注意密封胶圈,防止遗失、损坏、不允许用其它物品替代。
    (5)每次使用完后,应关闭用具上的所有阀门。
    (6)经常用肥皂水检查用气设备有无漏气,如有漏气,必须及时请专业人员修好后才能使用。
    (7)在使用液化石油气过程中,不得离人,防止风吹、水扑灭火,避免引起火灾事故。
    5、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应如何处理?
    (1)首先应切断气源,关闭钢瓶角阀。
    (2)绝对不可以动火,包括使用电器开关。
    (3)打开门窗,用扑扇或扫帚赶走室内漏出气体,通风换气。
    (4)检查漏气原因。如密封圈遗失或损坏;胶管破裂;接头处不严密等原因,可自行重接或更换,如不能处理的漏气,应请专业人员处理。
    6、使用气瓶有哪些安全要求?
    答:(1)气瓶必须竖立使用,不准倒置、卧放,否则液体流入减压阀,相当危险。
    (2)气瓶不允许用开水加温,更不准用火烤。
    (3)气瓶应轻拿轻放,不准摔、砸、碰、撞。
    (4)用户不准私自倒残液。由于残液极易挥发,容易引起火灾;同时,气瓶内进入空气(O2)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易引发爆炸事故。故空瓶应有一定余压。
    7、有哪些原因容易漏气?
    答:(1)气瓶开关未关紧。             (2)橡胶管未接好、老化、裂口、烧坏。
    (3)灶具开关不严密。              (4)调压阀齿轮未拧紧或密封圈损失、脱落。
    8、使用调压阀有哪些安全要求?
    答:(1)调压阀与瓶口角阀是反丝扣联接,下是顺时针旋转,上是反时针旋转,切不可用力反方向操作,以防止损坏。上调压阀时稍用力,以不转动为佳。
    (2)注意密封圈是否损坏、脱落。
    (3)调压器不准乱拧、乱动、拆卸,以防损坏避免发生危险。
    (4)如发现调压器损坏或失去作用,应送修或更换。
    (5)卸调压器之前必先关紧瓶口阀,以防泄漏。
    (6)调压器上部有一呼吸孔,该孔不允许堵住,如堵死则造成调压器的失效,从而高压气进入灶具,一是灶具不易打燃,二是气易大量排出而发生火灾。
    9、发生液化石油气火灾应如何扑救?
    答:(1)切断气源是扑救火灾的关键,即关闭瓶口阀。只要将瓶阀关闭,切断气源,火就会很快熄灭。
    (2)如果瓶阀失灵不能关闭,可用湿毛巾、肥皂等物临时将漏气处堵住。
    (3)把钢瓶移开远离火场,以防止受热发生爆炸。
    (4)如火势大,无法接近钢瓶,则可用自来水降低其温度。
    (5)与此同时应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
   
    为了您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请向本市合法液化气供应单位购买液化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