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亟待改进

作者:徐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0日

 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职工素质的提高、实现安全生产是安全教育培训的目的。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意识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培训、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的培训。目前安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亟待改进。

  1、“吃大锅饭”。一些培训班不分行业、专业,而采取大合拢的搞法,应该说是不够恰当的。例如,办一个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班,就很难做到培训到位,因为它包括了很多行业,而行业和行业之间,用“隔行如隔山”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同样一种安全技能,在这个行业是必须的,搬到另一个行业用就不行,甚至会出事故。我们的安全教育培训,如果不能细化到各个行业,各个专业,不能深入到企业生产现场,而仅仅是“大锅烩”是万万不可以的。

  2、形式主义走过场。一些培训班先是听领导讲法律法规,接着听老师念教材,最后看录像,接着就是考试,通过率100%。学员在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得不到任何解答。在有的企业,培训偏重理论知识,局限于做读书游戏,好像只要将书本上东西学一学、考一考就达到了目的。这使大多数接受培训的职工感到学用成了两张皮,收效不大。如有的举办安全教育,整天从理论要领到专业术语,从工作感受到纪律要求,大家越听越不明白,考试虽然个个成绩不错,但到了实际中或面对问题时,却一筹莫展,事故频出。安全生产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问,法律法规的学习固然重要,生产安全实际技能的学习也同样重要,培训的内容应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来讲。只讲空洞的理论而不联系实际是达不到培训目的的。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济于事。

  3、任务观点下的取证学习。一些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学员,公开申明他们来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那个“证”。我们一些办安全教育培训的单位给参加人员的承诺,也就是“发证”。似乎除此之外,别的什么都不重要。如果一个人光有“证”,却仍然缺乏安全生产的基本技能和知识,那么他在生产中也许是更加危险的人物了。发证只是用来促进安全教育培训的手段,把手段当成目的,安全教育培训就有可能走错了路。

  4、患得患失怕投入。企业的教育培训,通常具有投资小、见效快、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特点。但是现实中,一些企业领导对此认识不足,只注重从大中专院校、技术院校以及人才市场等“外部”招纳贤才,而不注重自己培养。如有的把职工入厂教育、岗前培训和岗位充电视为社会或职工自己的事情,对职工培训工作患得患失,总认为在用工制度越来越活、人员跳槽日益频繁的今天,“人力资源社会化已成趋势,只要掏钱没有招聘不到的人才”。

  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以人为本,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是该项工作的重要核心,只有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素质,才能保障安全生产,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人人懂得安全,安全管理人员能抓、会管;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素质,有效地减少了作业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为企业安全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