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名安监员对企业安全培训问题的思考

作者:赵福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23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地农民进入沿海地区私营企业务工越来越多,由于缺少一些必要的培训和安全常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发生的工伤事故也呈高发态势。如某塑料制品厂一个安徽籍员工在午休时间独自一人去坐货运升降机,职工上班发现时,他已经被挤压而亡。某企业在搬迁过程中,一江西籍无证电工在车间架设电线时不慎触电死亡。这些农民工往往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发生事故,就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小的打击。

政府主管部门为了搞好安全培训,花大力气编写教材,并为企业免费提供相关资料和师资,在实际工作中国有企业对职工培训普遍搞得要好一些,但私营企业的培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负责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追求利润最大化,无视有关安全培训法律法规的规定,认为培训影响企业生产,不愿意按要求对职工进行培训,只是对新招进来的职工简单地在上岗前交代一下就算完事了。有的搞培训就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做好培训记录,找一份卷子让员工把答案抄一篇,算是完成了培训任务,实际上职工什么东西都没有学到。有的培训只是大讲理论,如电工发证培训班光讲理论、不做上岗操作,这样毕业的员工能合格吗? 有一家培训搞得还算不错的规模企业,一个领导在车间安全检查时当场让一个员工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可就是这么简单的问题,这个职工偏偏不会用灭火器,这样的培训还有什么意义呢?

另外,基层的师资大多是安监部门或是邀请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培训内容千篇一律,无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有的培训老师对有关行业安全业务也不是很懂,怎么能当好一名合格的老师呢?

仔细剖析一下各地的安全事故,可以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员工不懂有关岗位的安全规章制度而造成的,而要真正让职工遵守岗位职责和安全规定,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脚踏实地做好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私营企业是很难自觉做好安全培训的,因此政府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就要有所作为。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特种作业人员认清不参加安全培训、无证上岗的危害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培训意识。打铁先要自身硬,为让师资自身强起来,可以依托有关高校、中介机构先做好师资这一关的培训,有条件的也可以组建专门的安全培训机构。

目前在私营企业的职工大多是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要有适合职工特点的教材和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岗施教,学以致用。可以开设课程内容和时间都不同的班级,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岗位特点做好有针对性的培训,分门别类做好安全培训。要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如可以在晚上业余时间将私营企业的员工组织起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开展安全培训服务,基本上不影响企业生产。

培训不光只停留在理论上,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际操作培训,不能只停留在理论考试上,增加实际操作考核,确确实实做到让职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使参加培训的职工上岗后就能用到学到的知识。 要加强督查力度,督促企业按规定做好职工的安全培训,对新招录的人员,必须实施强制性安全培训,对特种作业人员经相关部门考核合格才能持证上岗。对于一些不参加培训工作的“钉子企业”、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就安排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遏制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