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20日

按照要求,本单位特对新员工进行了四个能力的培训:
一、什么是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社会单位是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国家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最终都需要社会单位去落实。所以,只有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强化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作才会有坚实的社会基础,火灾危害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呢?我们的经验就是在社会单位开展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那么,什么是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呢?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是指: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因此,只有通过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单位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单位自防自救能力,才能有效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的主要内容
(一)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
提高单位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就是重点解决单位不会检查、不会整改火灾隐患的问题。通过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建设,增强单位领导和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在单位内部建立普遍的岗位安全自查、安全保卫部门随时巡查、单位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使单位基本达到能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火灾隐患,并能按照要求主动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从根本上降低火灾风险、减少火灾发生。具体讲,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关键性问题。
1.单位防火检查、巡查队伍建设
2.加强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建设
3.明确检查要领,规范检查内容
4.落实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
人员密集 “十查十禁”:
一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二查通道出口,禁锁闭堵塞;
三查照明指示,禁遮挡损坏;四查装饰装修,禁易燃可燃;
五查电气线路,禁私拉乱接;六查用电设备,禁违章使用;
七查吸烟用火,禁擅用明火;八查场所人员,禁超员脱岗;
九查物品存放,禁违规储存;十查人员住宿,禁三合一体;
(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三)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重点应抓三点:
1.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员工必须做到“四熟练”:
熟练掌握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
熟练掌握引导人员疏散程序;
熟练掌握逃生设施使用方法;
熟练掌握火场自救技能。
(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火灾逃生方面
(1)增强防火意识,掌握逃生常识。
(2)遭遇火情不要慌,冷静逃生策为上。
(3)火灾起,心莫急,湿巾捂鼻慢呼吸。
(4)火灾起,生命为先,切莫贪图财物和钱。
(5)自防,永不放松,警钟常鸣;
自救,临危不惧,头脑清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