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水江煤矿始建于1958年,原为地属国有企业,现为民营企业,是一个瓦斯、顶板、矿尘为主要灾害,火(外因)、水为次要灾害的深部开采重灾老井,矿属员工500余人,建立和设置四级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对本矿职工进行煤矿安全知识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安全是煤矿生产永恒的主题,而“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则是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血的教训和大量事故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80%以上的事故都是“三违”造成的。因此,强化安全技能培训,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升煤炭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确保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及身心健康,就成了我们当前乃至今后安全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近几年从事煤矿安全培训管理工作的情况,就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警钟长鸣
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区、高发区,而我矿又是一个重灾老井,加之煤矿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数是农民工,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安全意识薄弱,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三违”现场较为严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很多煤矿工人难以忍受煤矿作业的恶劣环境,因此造成煤矿行业从业人员短缺。据调查,煤矿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数是没有接受过较高层次教育的农民工,因而素质普遍偏低,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自救能力和自救意识不强,往往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发生突发事件后不知所措,不能有效的自救,酿成重特大事故。另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了煤炭的需求,给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安全教育带来了一些问题。大批地方煤矿和乡镇小煤矿由于安全条件差、生产设备简陋、职工队伍流动性大、职工综合素质和安全意识差,对生产环境特殊性、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隐患严重。纵观全国煤炭企业,矿难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究其原因,除极少数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外,大部分是人为事故,与职工安全意识差,缺乏自保互保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相当大的关系。由于煤矿职工素质低下,使得人的不安全行为已成为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瓶颈”和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二、认真分析,找准症结
在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中,虽然经过各级培训机构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安全培训基础工作的不断强化,培训质量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总的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业主重生产轻安全,重管理、重装备而轻培训的思想倾向仍较突出,对新工人的岗前培训不重视,对送培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为办证而培训的消极思想和漏培、假培(替培)现象,使培训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培训形式缺乏灵活性和生动性。目前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在形式上有的仍局限于“满堂灌”,全是理论性的知识,学员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这就使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的煤矿职工理解起来非常困难,缺乏学习兴趣。致使达不到培训的目的。
三是专业师资力量薄弱。长期以来,培训机构往往是专职教师理论知识丰富,却讲不了专业技术课;兼职教师虽然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难以保证培训工作的前后连贯性和培训内容的系统性。
三、构建安全培训体系
㈠合理制订培训计划
必须看到,煤矿的安全培训与正规学校的基础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使是脱产培训,仍然要受到时间、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的限制。这就要求我们的培训必须以岗位应知应会为根本,以提高现场操作技能为核心,将培训计划与现场条件和队伍素质状况的实际相结合,根据企业对职工知识与技能的要求来确定培训内容,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受训人员掌握现场岗位操作的基本要领和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㈡创新教学形式
⒈寓事故案例教育于安全理论知识培训
从以往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来看,职工安全技术素质低、自保意识差和违章作业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由于煤矿井下的绝大部分职工只有初中或小学文凭,对于枯燥的理论教学,既不感兴趣,也缺乏理解能力。但他们有井下现场多年的摸爬滚打实践经验和亲身感受。参加培训的工种来自于生产实际当中,有些事故是他们的亲身经历,事故的惨烈场面和深刻的教训可以说是刻骨铭心的。因此,搞好案例教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方法,通过生动的案例讨论分析,使学员能够记得牢,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目的,从而起到强化培训效果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