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延长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试题(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7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50分)
1、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 )。
A、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B、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C、主要负责人
2、交通标志分为:指令标志、警告标志、禁令标志、指路标志、旅游区标志、道路作业区
标志、告示标志和( )标志。
A、其它 B、专用 C、辅助
3、生产经营单位对( )应当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应当采取的紧急措施。
A、事故频发场所 B、重大事故隐患 C、重大危险源
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法律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从( )之日起,在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刑事判决 B、受处分 C、事故发生
5、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 ),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A、工伤社会保险 B、养老保险 C、医疗保险
6、《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命安全的( )。
A、工艺、设备 B、工具 C、原材料
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具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A、安全宣传标语 B、安全宣教挂图 C、安全警示标志
8、生产经营单位对新录用的从业人员,要制定详实的教育培训计划,培训经费由( )安排。
A、生产经营单位 B、从业人员 C、政府财政部门
9、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 )、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A、危险因素 B、事故隐患 C、设备缺陷
10、新、改、扩建项目的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 )。
A、企业成本 B、安措经费 C、建设项目概算
11、《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 )年。
A、1年 B、2年 C、3年
12、特种作业操作申请复审或者延期复审前,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参加必要的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安全培训时间不少于( )个学时,主要培训法律、法规、标准、事故案例和有关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知识。
A、15 B、10 C、8
13、将《刑法》第338条修改为:“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A、1 B、2 C、3
14、《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日内提交事故报告。
A、40 B、50 C、60
15、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逐级上报,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 )小时。
A、1 B、2 C、3
16、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在特殊情况下,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经批准可延长,但不超过( )日。
A、40 B、50 C、60
17、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A、5年内 B、10年内 C、终身
18、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证、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证、安全资格证的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届满需要延期的,应当于有效期届满( )日前向原发证部门申请办理延期手续。
A、30 B、20 C、15
19、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 )公里。
A、10 B、15 C、20
20、根据国务院第302号令《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 )时间内至少召开一次防范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A、每2个月 B、每个季度 C、每半年
21、《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明确说明,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有异议的,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 )日内,可以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
A、15 B、30 C、60
22、《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诊断机构在资质证书有效期满前( )个月,应向原批准机关申请续展,经审核合格的,换发资质证书。逾期未申请续展的,其原证书在有效期满后失效。
A、6 B、3 C、2
23、《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规定,( )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国务院
C、国务院有关部门
24、恢复工作应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进行,首先使事故( )恢复到相对安全的基本状态,然后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A、发生区域 B、影响区域
C、引发地区
25、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 )
负责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备案”。
A、市级人民政府   B、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C、省级人民政府 
26、新进矿山的井下作业职工,接受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 )小时。
A、20 B、50 C、72
27、特种作业操作证每(C)年复审1次。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的,经用人单位进行知识更新教育后,复审时间可延长至每( )年1次。
A、1,2 B、2,4 C、3,6
28、《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危险性较大的行业进行了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 )。”
A、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9、《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指派( )以上工作人员对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
A、一名 B、两名 C、三名
30、矿山新招的井下作业人员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新招的危险工艺操作岗位人员,除按照规定进行安全培训外,还应当在有经验的职工带领下实习满( )个月后,方可独立上岗作业。
A、1 B、2 C、4
31、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中规定,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自实施机关撤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之日起( )年内,该企业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A、3 B、2 C、1
32、小型露天采石场相邻的采石场开采范围之间最小距离应当大于( )米。
A、300 B、200 C、100
33、尾矿库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的前( )个月内,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进行闭库前的安全现状评价和闭库设计。
A、3 B、6 C、12
34、尾矿库安全度分类,主要根据尾矿库的( )和尾矿坝体的稳定性确定。安全度分为危库、险库、病库和正常库。
A、抗灾能力 B、抗震能力 C、防洪能力
35、地质勘探单位从事坑探工程作业的人员,首次上岗作业前应当接受不少于72小时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以后( )应当接受不少于20小时的安全生产再培训。
A、每年 B、每月 C、每季度
3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采用的模式是( )。
A、“策划、实施、检查”动态循环
B、“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
C、“策划、实施、改进”动态循环
37、危险性作业场所,必须设置安全通道,入口不少于两个,通道和出入口应保持畅通。门窗应采用( )。
A、推拉式  B、向内开启式
C、向外开启式  
38、生产、储存、使用除剧毒化学品以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 )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A、一 B、二 C、三
39、烟花爆竹零售点周边( )米范围内不得设置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
A、10 B、20 C、50
40、烟花爆竹的批发企业、零售经营者,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到( )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活动。
A、公安部门 B、工商部门 C、安监部门
41、除当场行政处罚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结果实行( )制度。
A、许可 B、审核 C、登记
42、《工伤保险管理条例》中对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和复查鉴定的期限明确规定为( )日,必要时可延长( )日。
A、60,60 B、60,30 C、30,30
43、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作出认定为工伤的决定后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 )支付工伤职工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
A、停止 B、暂停 C、不停止
44、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 )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A、用人单位 B、工伤保险基金 C、政府财政部门
45、列入《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名录》危险化学品有6类( )种。
A、48 B、60 C、66
46、根据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有关防治职业病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由( )组织制定并公布。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B、国务院安监部门
C、国务院劳动保障部门
47、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向( )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A、卫生行政部门 B、安监部门 C、劳动保障部门
48、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必须由( )给予资质认可。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国务院劳动保障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保障部门
49、2012年全国安全月活动主题为( )主题。
A、关爱生命、科学发展 B、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C、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50、国务院要求,2012年要组织开展全国第( )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A、9 B、11 C、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