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定式压力容器操作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1日

一、判断题 (共3题,共3分)
基础知识
1. 氧、氟、氯、氧化氮等是可燃物。() 
2. 在相同的容积内,在相同的压力条件下,盛装高温饱和液体时的爆炸能量要比盛装饱和蒸汽时的爆炸能量大得多。( )
3. 物质的三种形态之间是不能无条件相互转变的。( ) 

二、判断题 (共10题,共10分)
专业知识
1. 蒸压釜安全阀安装时应与釜体管座直接连通,中间不允许装有任何阀门。( )
2. 液氧与人皮肤、眼睛接触会引起冻伤,与油及脂、沥青、煤油、油漆、织物、木材及各种可燃物接触都极易引起燃烧,因撞击或与可燃物混合会发生爆炸。 ( )
3. 蒸压釜是一种最常见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其对釜盖与釜体的开关有严格地关门送汽、排汽开门的安全联锁要求,以保证压力容器的运行安全。( )
4. 低温液体贮槽的压力表刻度盘上应划出最高工作压力的指示红线。( ) 
5. 用于制造压力容器的钢材主要强调其强度、塑性、韧性和硬度四个性能指标。( ) 
6. 压力表有( )等种类。
7. 低温液氮、液氩贮槽安装在室内时,大量的气、液体不可排放在室内。( ) 
8. 自紧式平垫密封是依靠容器介质的压力作用在顶盖上压紧平垫片来实现的。( )
9. 低温液体贮槽操作人员,应熟悉《固定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和低温液体的特色及其危险性。( )
10. 压力容器强度是指容器在确定的压力或其它外部载荷作用下,抵抗破裂的能力。( )

三、判断题 (共17题,共17分)
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知识
1. 压力容器的安全与压力容器的使用关系很大,除对压力容器进行技术管理外,还应对压力容器的使用人员提出具体要求。() 
2. 节能技术中经济运行管理中要求压力容器运行时,应经常检查管道、仪表、阀门及保温状况,确保其完好、严密,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等情况。()
3. 尽管各种压力容器使用的工况不一致,但其操作却有共同点。( )
4.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检查是压力容器动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及时发现操作上或设备上所出现的不正常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或消除,防止异常情况的扩大和延续,保证容器安全运行。( )
5. 压力容器的安全操作的主要内容是对运行时工艺参数的安全控制。( )
6. 在用压力容器停止运行后检修,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执行吹扫置换。( )
7. 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主管领导或总工程师),必须对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负责。( )
8. 换热器是压力容器的一种。在工业生产装置中,主要用来实现过程能量转化和热量回收,是使系统达到平衡、合理、节能目的的设备,目前在工业领域尤其是耗能大的行业中大量应用。( ) 
9. 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要经常巡回检查液面计谨防泄漏,特别是在冬季要防止液面计冻堵和产生假液位。( )
10. 可以用可燃气体进行补压、试压、试漏。( )
11. 从以前事故统计表明,我国的压力容器事故,因操作不当引起的居多。( ) 
12. 操作人员的定时检查是指巡回检查的时间固定。( ) 
13. 操作人员在确认压力容器及设备能投入正常运行后,才能进行开工启动系统投入。( )
14. 在接到有关事故信息后,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上级领导,同时启动应急预案。( )
15. 盛装液化气体的压力容器,充装重量可随意确定。( )
16. 压力容器从设计、制造、运行到服役期满的全过程中,运行是其主要环节。( ) 
17. 安全阀一般每年至少校验一次。( )

四、判断题 (共3题,共3分)
法规知识
1. 持证作业人员逾期不申请复审或者复审不合格且不参加考试的,注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持证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
2. 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最重要的目的是制裁各种特种设备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 
3. 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应当按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对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不适用。( )

五、单选题 (共3题,共3分)
基础知识
1. 若发现二氧化碳中毒病人时,要迅速地( )。
A.送往医院;B.吃药;C.注射解毒药;D.使病人脱离中毒环境,转到空气新鲜处
2. 液化石油气在正常使用时,瓶内介质为( )。
A.气态液化气; B.液态液化气; C.气液两相共存;  D.与压力有关                 
3. 下列关于氧气的性质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
A.氧气的密度比氢气大;B.氧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C.氧气不易溶于水; D.氧气能够助燃               

六、单选题 (共10题,共10分)
专业知识
1. 电解质在电解过程中,电解质的()迁向阳极,并在阳极失去电子而被氧化。
A.阴离子;      B.阳离子;     
2. 止回阀从构造上可分为( )。
A.截门式;      B.摆动型;     
3. 电解质在电解过程中,电解质的()迁向阴板,并在阴板得到电子而被还原。
A.阴离子;      B.阳离子;     
4. 蒸压釜的主要部件阻汽排水装置在运行中是起排放釜内冷凝水的作用,其目的是( ),是蒸压釜必不可少的安全附件。
A.节约能源;B.降低内应力;C.减少因温差而引起的附加应力;D.防止水击
5. 高压容器表示设计压力范围在( )MPa。
A.0.1≤P<1.6;  B.1.6≤P<10; C.10≤P<100; D.P≥100                     
6. 蒸压釜外部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①筒体盖盖口部位;②安全附件及其联锁装置;③支座基础;④进气的均匀性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7.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与安全阀之间()装设截止阀门。
A.不宜;        B.必须;        C.视情况而定   
8. 按容器的安放形式分:有( )、卧式容器等。
A.鞍式          B.悬挂式        C.立式容器      D.裙座         
9.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常用的泄压装置是()。
A.安全阀;      B.放空阀;      C.爆破片;      D.易熔塞       
10. 下面安全装置中( )是属于安全联锁装置。
A.安全阀;B.机械式安全联锁装置;C.自动化仪表控制联锁装置; D.自动液面计                 

七、单选题 (共17题,共17分)
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知识
1. 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对压力容器的()负有最关键的责任。
A.设计;        B.安全使用;   
2. 如有条件,可用氮气充满容器,尤其是对碳钢设备,( )十分重要。
A.外部防腐;    B.内部防腐     
3. 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为一般事故。
A.600兆瓦以上锅炉爆炸的;
B.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的;
C.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的;
D.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00人以上1万人以下转移的;
4. 压力容器的操作内容不包括( )。
A.操作前检查; B.查看检验报告;C.开启阀门;D.启动电机                   
5. 操作人员巡回检查,在安全装置方面,主要检查压力容器的安全装置情况,包括( )。
A.有无过热现象;              B.工作介质有无影响压力容器安全的腐蚀性成分;
C.杠杆式安全阀的重锺是否有移动的迹象;D.物料配比
6. 操作人员对压力容器的热紧工作应在( )时候进行。
A.压力容器升到规定温度时;      B.压力容器在升温到规定温度之前;
C.压力容器升温之前;            D.压力容器升到规定温度以后1小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