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作业人员理论考核试卷

作者:吴诚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5日

单位 姓名 分数
一、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1. 压力容器操作工经工厂培训后即可上岗。 ( )
2. 压力容器内部有压力时,不得进行任何修理工作。 ( )
3. 最高工作压力大于0.1MPa的容器属于压力容器。 ( )
4. 工作压力是指压力容器在正常工艺操作时的压力。 ( )
5. 压力容器使用单位 到安全监察机构办理新装压力容器告知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 )
6. 压力容器铭牌上标注的设计压力其值不得小于压力容器设备的最高工作压 力。 ( )
7. 安全阀每年检验一次并加以铅封。 ( )
8. 压力容器安全状况等级分为5个等级,5级的安全状况最好。 ( )
9. 压力容器安全阀应铅直安装。 ( )
10. 一般来说,随着温度升高,压力贮罐的压力会降低。 ( )
11. 爆破片一般用在高压和超高压容器上。 ( )
12. 法兰连接是有开孔补强、法兰、密封元件组成的密封连接件。 ( )
13. 低压容器在耐压试验时,可带压紧固螺栓。 ( )
14. 盛装易燃、剧毒、有毒介质的液化气体的容器,必须采用板式玻璃液面计或自动液面指示器。 ( )
15. 操作反应压力容器时,可以随意投放物料,但要控制反应速度,防止温度、压力猛涨,造成冲料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16. 压力表的量程最好选用压力容器工作压力的1.5—3倍,最好2倍。( ) 17.压力容器充装和泄压时,不允许其压力突然升高或降低。 ( )
18.长期未投入使用的压力容器在投用前必须进行检验。 ( )
19.使用压力大于1.6MPa的压力容器为高压容器。 ( )
20.压力容器上安全阀的启跳压力介于设计压力和操作压力之间。 ( )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每( )进行一次自行检查
A.年 B. 季 C. 周 D. 月
2. 工业毒物进入人体最主要的通道是( )。
A.呼吸道 B.消化道 C.手 D.皮肤
3. 按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P,低压容器的压力范围是( B )
A.1.6M≤P<10MPa B.0.1MPa≤P<1.6MPa
C.P≥100MPa D.10MPa≤P<100MPa
4. 每一个爆破片装置应有在指定温度下的标定爆破压力,其值( )容器的设计压力。
A.应超过 B.不得超过 C.应等于
5.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压力容器使用的压力表的表盘直径一般不小于( )mm。
A.100 B.50 C.120 D.150
6. 在用压力容器每( )应至少进行一次液压试验。
A.一年 B.三年 C.六年 D.两个检验周期
7. 压力容器运行中防止发生事故的根本措施是防止( )。
A.超温 B.超压 C.超温、超压、物料泄露 D.物料泄露
8. 介质为其它的压力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是指在正常操作情况下,( )可能出现的最高压力。
A.容器底部 B.容器内部 C.容器顶部 D.容器中部
9. 有突然超压或瞬间分解的生产设备或储存设备,应装有( )。
A.压力表 B.防爆片 C.温度计 D.液位计
10. 用于水蒸气介质的压力表,在压力表与压力容器之间应装有( )。
A.闸阀 B.截止阀 C.存水弯管 D.针形阀
11. 下列( )属于高压液化气体。
A. 氯气 B. 丙烯 C. 乙烯 D.压缩空气
12.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它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 )和单位负责人报告。
A.现场安全管理人员 B.特种设备监察人员 C.特种设备管理部门
13. 下列缺陷中对压力容器危害最大的是( )。
A.均匀腐蚀 B.点腐蚀 C.晶间腐蚀
14. 按照《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低压容器使用的压力表精度不低于( )级。
A. 2.5 B. 1.0 C. 2.0 D. 1.5
15. 氧气用压力表应注意不用( )和接触高温。
A.液压校验 B.气压校验 C.油压校验 D.带压校验
16. 介质对压力容器的破坏主要是由于( )。
A. 腐蚀 B.泄漏 C.有毒 D.易燃
17. 压力容器超压工作易发生( )。
A.韧性破坏 B.腐蚀破坏 C.脆性破坏 D.疲劳破坏
18. 压力容器制造时,划分压力容器类别的压力条件指的是( )。
A.最高工作压力 B.最大允许工作压力 C.设计压力 D.安全阀开启压力
19. 按<容规>的规定,下列有关固定式压力容器的压力指标值最高的是( )。
A.安全阀的开启压力或爆破片的爆破压力 B.设计压力 C.最高工作压力
20. 易燃介质是指其与空气的混合物的爆炸下限小于10%,或爆炸上限与下限之差大于等于( )的气体。
A.15% B.20% C.3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