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作业(电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6日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1、国际规定,电压( )伏以下不必考虑防止电击的危险。
A、36伏 B、65伏 C、25伏
2、停电检修时,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或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应悬挂如下哪种标示牌?( )
A、“在此工作” B、“止步,高压危险” C、“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3、触电事故中,绝大部分是( )导致人身伤亡的。
A、人体接受电流遭到电击 B、烧伤   C、电休克
4、如果触电才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跳致力,应竭力施行( )和胸外心脏挤压。
A、 按摩 B、点穴 C、人工呼吸
5、电器着火时下列不能用的灭火方法是哪种?( )
A、 用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B、用沙土灭火 C、用水灭火
6、静电电压最高可达( ),可现场放电,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火灾。
A、50伏 B、数万伏   C、220伏
7、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是防止( )
A、触电事故   B、电压波动 C、电荷超负荷
8、下列哪种灭火器适于扑灭电气火灾?(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9、金属梯子不适于以下什么工作场所?( )
A、 有触电机会的工作场所 B、坑穴或密闭场所 C、高空作业
10、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 )米内,禁止人员进入。
A、10 B、20 C、30
11、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下列注意事项哪个正确?( )
A、使用万能插座 B、使用漏电保护器   C、身体或衣服潮湿
12、发生触电事故的危险电压一般是从( )伏开始。
A、24 B、26 C、65
13、使用电气设备时,由于维护不及时,当( )进入时,可导致短路事故。
A、 导电粉尘或纤维 B、强光辐射 C、热气
14、工厂内各固定电线插座损坏时,将会引起( )
A、 引起工作不方便 B、不美观 C、触电伤害
15、民用照明电路电压是以下哪种?( )
A、 直流电压220伏 B、交流电压280伏 C、交流电压220伏
16、下列有关使用漏电保护器的说法,哪种正确?()
A、漏税电保护器既可用来保护人身安全,还可用来对低压系统或设备的对地绝缘善起到监督作用。B、漏电保护器安装点以后的线路不可对地绝缘。C、漏电保护器在日常使用中不可在通电状态下按致力实验按钮来检验其是否灵敏可靠。
17、如果工作场所潮湿,为避免触电,使用手持电动工具的人应( )
A、站在铁板操作 B、站在绝缘胶板上操作   C、穿防静电鞋操作
18、车间内的明、暗插座距地面的高度一般一低于( )多少米?
A、0.3米 B、0.2米 C、0.1米
19、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怎样认为?( )
A、无电 B、也许有电 C、有电
20、使用的电气设备按有关安全规程,其外壳应有什么防护措施?( )
A、无 B、保护性接零或接地 C、防锈漆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对高压设备带电巡查时要注意安全距离,高压柜前   ,10kv以下   ,35kv以下  
2、操作跌落保险在停电拉闸时先拉      ,再拉下    ,最后拉下余   相,严禁   操作。
3、我国有关规定,对于供电电压10kv及以下的动力线路的电压损失不得超过额定电压的   ,低压照明线路和工农业用户线路不得超过    
4、我国规定工频电压   的 限值是根据人体允许电流      和人体电阻   确定的还规定工频有效值的额定电压值是           
5、保护接地是把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     部分同紧密地连接起来。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5分)
1、在充满可燃气体的环境中,可以使用手动电动工具。( )
2、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用湿手操作开关。( )
3、为了防止触电可采用绝缘、防护、隔离等技术措施以保障安全。( )
4、对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应保持地面潮湿,或铺设导电性能好地板。( )
5、电工可以穿防静电鞋工作。( )
6、在距离线路或变压器较近,有可能误攀登的建筑物上,必须挂有“禁止攀登,有电危险”的标示牌。( )
7、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他拉开。( )
8、在潮湿或高温或有导电灰尘的场所,应该用正常电压供电。( )
9、低压设备或做耐压实验的周围栏上可以不用悬挂标示牌。( )
10、移动非固定安装电气设备时,可以不必切断电源。( )
11、一般人的平均电阻为5000——7000欧姆。( )
12、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
13、在照明电路的保护线上应该装设熔断器。( )
14、对于在易燃、易爆、易灼烧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作业的工人,可以发放和使用化纤防护用品( )。
15、电动工具应由具备证件合格的电工定期检查及维修( )。
四、简答题(共30分)
1、防止交流、直流电触电的基本措施有哪些?(6分)
 
 
 
2、使用电钻或手持电动工具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6分)
 
 
 
3、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相比较有哪些不同之处?(8分)
 
 
 
4、工作间断和转移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1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