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作业培训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6日

一、判断题(每题2分,共40分)请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在()打√,错误的在()内打×。
1、钳形电流表可做成既能测交流电流,也能测量直流电流.()
2、测量电流的电流表内阻越大越好.()
3、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厂房内,禁止采用铝芯绝缘线布线.()
4、漏电保护器对两相触电不能进行保护,对相间短路也起不到保护作用.()
5、一般刀开关不能切断故障电流,也不能承受故障电流引起的电动力和热效应.()
6、在易燃,易爆场所的照明灯具,应使用密闭形或防爆形灯具,在多尘,潮湿和有腐蚀性气体的场所的灯具,应使用防水防尘型.()
7、带电设备着火时,应使用干式灭火器,CO2灭火器等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
8、漏电保护器安装时,应检查产品合格证,认证标志,试验装置,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停止安装.()
9、运行中的漏电保护器发生动作后,应根据动作的原因排除了故障,方能进行合闸操作.严禁带故障强行送电.()
10、值班人员必须熟悉电气设备,单独值班人员或值班负责人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11、带电作业必须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应由有带电作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监护人不得直接操作.监护的范围不得超过一个作业点.()
12、人体可以持续接触而不会使人直接致死或致残的电压为安全电压.()
13、拆,挂接地线,操作人员可以不带戴绝缘手套.()
14、事故处理或倒闸操作中到了下班时间可以按时交接班.()
15、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与带电体要保持足够的距离.()
16、雷电时进行倒闸操作和更换熔丝(保险丝)工作要特别小心.()
17、发生严重危及人身安全情况时,要先填写好倒闸操作票后再进行停电.()
18、电动机是一种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的电气设备.()
19、进入高空作业现场,应戴安全帽.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
20、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进行救火.()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上岗时必须穿戴好规定的       ,一般不允许带电作业;
2、在线路、设备上工作时要切断电源,并挂上       ,验明无电后才能进行工作;
3、不准无故拆除电气设备上的熔丝及过负荷继电器中限位开关等       ;
4、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        ,应采用     、正确的方法立即对触电者进行解救;
5、工作中拆除的电线要及时处理好,带电的线头须用       包扎好;
6、高空作业时应系好       ,扶梯应有防滑措施;
7、登高作业时,工具、物品不准随便往下扔,须装入工具袋内吊送或传递。地面上的人员应戴好         ,并离开施工区2M以上;
8、低压架空带电作业时应有       ,使用专用绝缘工作,穿戴好专用       ;人体不得同时接触两根线头,       穿越未采取绝缘措施的导线之间;
9、在带电的低压开关柜(箱)上工作时,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及接地等         ;
10、当电器发生火警时,应立即      。在未断电前,应用四氯化碳、      或      灭火,严禁用水或普通酸碱泡沫灭火器灭火。

三、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按触电事故发生频率看,一年当中哪几个月份事故最集中? (   )
A.1月-3月     B.3月—5月   C. 6月--9 月
2 、安全电压最高是多少伏? (   )
A. 42 伏       B.36伏        C.38伏
3 、施工现场照明设施的接电应采取的防触电措施为(   )。
A .戴绝缘手套  B.切断电源     C.站在绝缘板上  
4 、被电击的人能否获救,关键在于(   )
A .触电的方式  B.人体电阻的大小    C.能否尽快脱离电源和施行紧急救护     
5 、插座容量应与用电负荷相适应,每一插座只允许接用几个用具?(   )
A. 1 个        B.2个       C.3个
6 、保证电气检修人员人身安全最有效的措施是(    ) 。
A.悬挂标示牌        B.放置遮栏       C.将检修设备接地并短路
7 、低压验电笔一般适用于交、直流电压为(   ) V 以下 。
A.220        B.380        C.500
8 、施工现场照明设施的接电应采取的防触电措施为(   )。
A.戴绝缘手套     B.切断电源    C.站在绝缘板上  
9 、设备或线路的确认无电,应以 (   ) 指示作为根据。
A.电压表         B.验电器      C.断开信号
10、从安全角度考虑,设备停电必须有一个明显的——(     )。
A.标示牌           B.接地处        C.断开点

四、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分)
1、脱离低压电源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   )
A.切断电源   B.挑拉电源线   C.拉开触电者    D.采取相应救护措施。
2、工厂防止直击雷的保护装置有几种? (   )
A.避雷针  B.避雷网   C.消雷器   D.避雷带
3、特种作业及人员范围包括(    )
A.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   B.冲剪压作业  C.登高架设作业   D.爆破作业  
4、电气事故的种类分为(    )
A. 触电事故   B.雷击事故   C.静电事故   D.电气装置事故
5、        防静电措施有哪些方面(    )
A.环境危险程度控制    B.工艺控制     C.接地     D.增加固体物质大面积摩擦

五、简答题.
1.特种作业的概念?(4分)




2.请简述电工作业的安全用具?(6分)




3.电工在作业时,应注意的基本安全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