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供电安全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一、填空题

1、电力由各种形式的发电厂生产,经过输送、变换和分配,到达分散的电能用户,这些    生产   、 传输    、 分配     、  销售    的环节,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叫做电力系统。

2、矿井供电方式目前有  深井     、  浅井    、 平硐    三种典型的供电方式。

3、矿井高压电动机及配电电压等级有    10kV     和    6kV     。

4、防护雷电侵入波的主要措施是装设   避雷针       。

5、主接地极应在  主    、   副  水仓中各埋设1块。主接地极应用耐腐蚀的钢板制成,其面积不得小于 0.75 m2,厚度不得小于  5   mm。

6、煤矿井下常用动力电缆主要有   铠装电缆   和        两种,其中第一种主要作 井下输电干线向固定设备 供电用、第二种主要作采掘工作面供移动机械供电用。

7、矿用电气设备分为  矿用一般型      和   矿用防爆型  。

8、触电对人体的伤害形式、一般分为   电击    和   电伤     两种。

9、对于潮湿、触电危险较大的环境,我国规定   36V   为安全电压。

10、我国目前采用触电电流与时间乘积的安全允许值为 30mA·s  ,触电安全电流允许值为  30mA     。

11、现给出防爆型电气设备的外壳标志,试写出各标志的含义。MA    安全标志  ;ExeI 矿用增安型;ExdI 矿用隔爆型 ;ExiaI 矿用本质安全型ia等级;ExdibI 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ib等级。

12、矿井应有 双电源供电,两个电源应引自不同的电源点。

13、严禁井下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严禁由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发电机直接向井下供电。

14、接地网上任何一点测得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  2Ω    ,每一移动式和手持电气设备至局部接地极之间的保护接地用的电缆芯线和接地连接导线的电阻值,不得超过 1Ω     。

15、我国规定  30mA·s   为安全电流,流经人身的电流与作用于   人身电压 有关。

二、单选题

1、在高压电路中能可靠切断工作电流和故障电流的设备是(C)。

A、高压负荷开关  B、高压隔离开关  C、高压断路器

2、严禁井下配电变压器(B),严禁由地面(B)的变压器或发电机直接向井下供电。

A、中性点不接地   B、中性点直接接地  C、经消弧线圈接地。

3、变电硐室长度超过(C)时,必须在硐室的两端各设1个出口。

A、8m  B、5m  C、6m

4、接地网上任何一点测得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B)。

A、1Ω   B、2Ω  C、4Ω

5、 我国《供用电规则》规定高压用户的企业功率因数不得低于(C)。

A、0.8   B、0.85    C、0.9

6、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总标志为  B   。

A、KY    B、Ex   C、 MA

7、我国《供用电规则》规定高压用户的企业功率因数不低于  C   。

A、0.8   B、0.85    C、0.9

8、井下主接地极应用耐腐蚀的钢板制成,其面积不得小于  A    ,厚度不得小于5mm。

A、0.75m2  B、0.65m2  C、0.6m2

9、井下主接地极应设置  B    块。

A、1    B、2    C、3

三、多选题

1、地面供电系统常见故障有:(ABC)雷击瓷瓶炸裂、电网接地漏电等。

A、倒杆   B、电缆头爆炸   C、导线覆冰   D、断线

2、下列10KV变电所所址的选择,正确的是(AB)。

A、进出线方便  B、设备运输方便  C、可以设在污染源盛行风向的下风侧

D、可以设在地势低洼和可能积水的场所

3、煤矿井下供电系统的(ABC)统称为煤矿井下的三大保护。

A、过流保护  B、漏电保护  C、保护接地  D、过载保护

4、煤矿井下保护接地系统主要有(ABC)构成。

A、主接地极  B、局部接地极  C、接地芯线  D、安全设施

5、下列(ABCD)地点应装设局部接地极:

A、采区变电所  B、装有电气设备的硐室和单独装设的高压电气设备

C、低压配电点或装有3台以上电气设备的地点  D、低压电气设备

6、煤矿井下保护接地系统主要有  A、B、C      构成。

A、主接地极  B、局部接地极  C、接地芯线  D、安全设施

7、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主要有  B、C、D    。

A、矿用一般型  B、隔爆型  C、本安型  D、增安型

8、常见的过电流故障有 A、C、D     。

A、短路  B、漏电  C、断相  D、过负荷

9、凡因突然停电造成人身伤亡事故或重要设备损坏,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者,为一级负荷,如  A、B、C      等。

A、 煤矿主通风机   B、瓦斯抽放泵房  C、井下主排水设备   D、压风机

四、简答题

1、什么是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考虑防爆性能而采取了一定的特别措施后,能在具有爆炸危险环境场所正常、安全使用的矿用电气设备,叫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2、什么是矿用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是在正常工作或规定的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电火花和热效应均不能点燃规定的爆炸性混合物的电路。全部采用本质安全电路的电气设备称为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3、什么是隔爆、失爆?

具有隔爆外壳的电气设备叫隔爆型电气设备。是将正常工作或事故状态下可能产生火花的部分放在一个或分放在几个外壳中,这种外壳除了将其内部的火花、电弧与周围环境中的爆炸性气体隔开外,当进入壳内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被壳内的火花、电弧引爆时外壳不致被炸坏,也不致使爆炸物通过连接缝隙引爆周围环境中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失爆指电气设备的隔爆外壳失去了耐爆性或隔爆性。

4、什么是“三专两闭锁”?

“三专”是指在瓦斯喷出区域、高瓦斯矿井、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中,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实行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供电。两闭锁: 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

5、什么是过电流?

过电流是指流过电气设备和电缆的电流超过了额定值。

6、矿用检漏继电器的基本功能?

矿用检漏继电器的基本功能是:时刻监视绝缘水平、进行漏电保护、补偿流过人身的电容电流。

7、高压断路器有哪些类型?当高压断路器和高压隔离开关组合使用时,如何进行倒闸操作?

隔离开关QS和QF联合使用时,倒闸顺序:

合闸时(送电时):先合QS,再合QF

断电时:先合QF,再合QS。

QS、QF二者操作机构之间有机械闭锁装置。

8、什么是三大保护?

矿井下供电系统的过流保护、漏电保护、保护接地统称为煤矿井下的三大保护。井下供电系统的三大保护是保证井下供电安全的可靠措施。

五、简述题

1、预防漏电和触电的主要措施?

(1)加强井下电气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和试验,性能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应立即更换。

(2)将带电导体、电气元件和电缆接头等,都封闭在坚固的外壳内。在电气设备的外壳与盖子间设置可靠的机械闭锁装置,以保证未合上外盖前不能接通电源,或者在接通电源后,便不能打开外盖。这一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因带电检修而造成的触电事故。

(3)对于那些不能封闭在外壳内的带电裸导体,如电机车用的架空导线,应将其安装在一定的高度,以避免人身接触的可能。

(4)加强手持式电动工具把手的绝缘。

(5)对人员接触机会较多的电气设备,采用较低的额定电压。

(6)井下配电变压器的中性点禁止直接接地,以减小漏电或触电电流。

2、《煤矿安全规程》为什么规定:40kW及以上的频繁启动的电动机应采用真空电磁启动器控制?

对于660V电压、40kW功率的电动机,其额定电流按经验公式计算,IN=1.15×40=46A,其启动电流按额定电流的5—7倍计算,高达200—300A。如果频繁启动的40kW及以上的电动机使用普通的空气绝缘的磁力开关,由于启动电流过大,将会产生很大的接触电弧,接点极易烧坏粘连,维护工作量较大,开关故障率高。  采用真空电磁启动器控制:(1)触头开合时无电弧产生,也就消除了引燃、引爆瓦斯等可燃性气体的可能。(2)真空电磁启动器容量大,开断能力强。(3)真空绝缘等级高。(4)真空管触头行程短,结构紧凑。  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安全性能较高,而且维护工作量较小、开关的故障率也相对较低。

3、井下防爆电气设备失爆的危害。

井下防爆设备具有隔爆性和耐爆性,就是说在设备的壳内产生的电火花引起混合气体爆炸时其火焰传不到壳外,而设备失爆后就起不到隔爆和耐爆的作用。内部发生爆炸的火焰会传到壳外,并且与井下可燃、可爆性混合气体直接接触,会引起矿井火灾及瓦斯煤尘爆炸,造成重大恶性事故。

4、三专两闭锁的作用?

三专的作用:对局部通风机实行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供电来保证供电的连续性,不间断地向掘进工作面通风。

风电闭锁的作用:掘进动力设备工作前应先通风吹散瓦斯,当瓦斯浓度降到1%以下时,再开动掘进动力设备;

瓦斯电闭锁的作用:由于瓦斯喷出量大时局部通风机不能将其及时吹散或稀释,则由瓦斯监控系统对掘进工作面的动力电源实行闭锁。

5、选用矿用电缆有什么要求?

(1)必须选用经检验合格的并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的阻燃电缆。

(2)严禁采用铝包电缆。

(3)低压电缆不应采用铝芯,采区低压电缆严禁采用铝芯。

(4)固定敷设的低压电缆,应采用MVV铠装或非铠装电缆或对应电压等级的移动橡套软电缆。

(5)非固定敷设的低压电缆,必须采用符合MT818标准的橡套软电缆。移动式和手持式电气设备应使用专用橡套电缆。

(6)照明、通信、信号和控制用的电缆,应采用铠装或非铠装通信电缆、橡套电缆或MVV型塑力缆。

(7)接地不得使用铝芯电缆。

6、引起电气火灾的原因。

(1)电缆接头因接触不良或流过大电流导致发热着火,尤其铜铝接头更为严重。

(2)煤电钻电缆短路,因短路保护失灵,导致整条电缆着火。

(3)电缆悬挂不当、受挤压、砸或矿车压,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

(4)架线电机车电孤引燃木棚,产生电气火灾。

(5)无消防灭火器材或灭火器材太少,发生电气火灾时。

六、分析计算题

如图:对于660V电网。

求:1、无保护接地时,通过人身的电流?

大多数电流从人身Rma流过: Ima=

=

=30 mA

2、有保护接地时,通过人身的电流?(接地电阻Rgr≤2Ω ;单相接地电流≤1A。)

国家规定:接地电阻Rgr≤2Ω ;单相接地电流接地电流≤1A

Vd=  ImaRma =  IgrRgr  ;   I = Igr +Ima≈Igr

∴    Ima=

•Igr ≈

•••I  ≈

=2mA

3、试分析保护接地的作用?

没有保护接地时漏电电电流全部流过人身,较大的漏电电流对人身安全造成危险,使人发生触电。有保护接地时通过人身的电流很小,保证了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