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放工安全培训考试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一、填空题
1.煤矿生产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2.煤矿新工人上岗前必须接受(岗前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并取得(合格证)方可上岗。
3.每一入井人员必须(吃饱)、睡好,入井前严禁(喝酒),必须穿好(工作服)、(胶靴),戴好(矿帽),严禁穿化纤衣服,严禁携带(香烟)或(引火物)下井,要准时参加(班前)会,领取(矿灯),随身携带(自救器)。
4.瓦斯抽放的九字方针:(多钻孔)、(严封闭)、(综合抽)。
5.瓦斯爆炸的三个条件,即积聚的瓦斯浓度为(5%~16%),氧气为(12%以上),引爆火源温度(650~750℃)。
6.避灾时,可采用(间断点亮矿灯)或发出喊声,(敲打)管道、轨道、矸石等方法向外面发出被困信号,以便得到及时营救。
7.压风自救指在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时,迅速打开(压风自救阀门),头伸入(风袋内),等待外援。
8.瓦斯抽放系统主要由管道、(瓦斯泵)、流量计、(安全装置)等组成。
9.抽放管路在铺设时必须吊挂平直,离地高度不小于(300 m)。
10.抽放管路与矿车最外缘的间隙必须大于(700mm)。
11.瓦斯抽放管路要每隔一定距离或高度起伏变化处留有(放水三通),以便在管路发生积水及有杂物堵塞时采取措施处理。
12.选择瓦斯抽放管路是决定抽放投资和(抽放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13.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在采区工作面内一般选用(200~250 mm)。
14.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在大巷的干管选用(250~325 mm)。
15.抽放管路与钻孔可用(高压胶皮软管)通过抽放多通连接。
16.在倾斜和水平巷道尾部中安设抽放管路时,必须先安管子托,管托间距不大于(10 m)。
17.在通风不良处或瓦斯尾巷中安装管路时,除采取措施外,还应配有(瓦斯检查员),在检查瓦斯符合规定后方可工作。
18.瓦斯管路铺设时每隔(3~4 m)要有一吊挂点,保持平、直、稳。
19.联接瓦斯管路时,必须加(胶垫),上全(法兰盘螺丝)并拧紧,以确保不漏气。
20.工作面在过钻场时,尽可能不破坏顶板,保护好钻场及木垛、(抽放软管及干管),不得随意甩管。
21.在工作面过钻场(20 m)前,新钻场要并网抽放。
22.在钻场进入工作面采空区前,要及时拆除(抽放干管),直至新钻场,并及时将出墙口堵实不漏气。
23.常用的瓦斯泵有(水环真空泵)、离心式瓦斯泵和回转式瓦斯泵。
24.瓦斯泵的容量必须满足矿井瓦斯抽放期间所预计的(最大瓦斯抽含量)。
25.抽放瓦斯浓度低于25%的矿井,不得选用(干式)瓦斯抽放设备。
26.孔板流量计由2个短管和1个有(标准孔口)的圆扳构成。
27.地面固定式瓦斯抽放泵房必须有(防回气、防回火、防爆炸)装置。
28.地面抽放泵房和泵房周围(20 m)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29.在固定式抽放泵房内抽放瓦斯泵及其衙属设备,至少应有(1套)备用。
30.地面抽放瓦斯泵站放空管的高度应超过泵房房顶(3 m)。
31.临时抽放瓦斯泵站应安设在(抽放瓦斯)地点附近新鲜风流中。
32.井下临时泵站设在下风侧栅栏外,必须设(甲烷报警器)。
33.瓦斯抽放的基本参数包括施工参数、(监测参数)和管理参数。
34.(矿井瓦斯储量)是指矿井开采过程中,能够向矿井排放的煤层和岩层中含有的瓦斯量。
35.地面瓦斯系进、出口侧应设立(放空管)。
36.地面泵放空管至少高出地面(10 m)。
37.放空管距泵房墙壁一般O.5~1.O m,其出口应加(防护帽)。
38.本煤层瓦斯抽放按抽放的机理,分为(未卸压抽放)和(卸压抽放)。
39.岩巷揭煤时,岩巷向煤层施工(穿层钻孔)进行抽放。
40.煤巷掘进预抽时,在煤巷掘进工作面施工(超前钻孔)进行抽放。
41.本煤层卸压抽放由煤巷两侧或岩巷向煤层周围施工钻孔进行(边掘边抽)。
42.本煤层卸压抽放由开采层运输巷、回风巷等向工作面前方卸压区施工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43.本煤层预抽瓦斯抽放效果与原始煤体透气性和(瓦斯压力)有关。
44.煤层透气性越小,(瓦斯压力)越低,越难抽出瓦斯。
45.按采空区瓦斯抽放方式,分为(钻孔抽放法)和(巷道抽放法)。
46.采空区抽放前应加固(密闭墙),减少漏风。
47.钻孔直径大,钻孔暴露煤的面积大,则钻孔(瓦斯涌出量)也较大。
48.连接钻杆时要对准(丝扣),避免歪斜和漏水。
49.钻孔施工作业人员在钻孔旋工过程中,必须佩带(便携式瓦斯自动报警器)。
50.对于煤岩强度不高、封孔深度较长的钻孔,可采用(充填材料)封孔。
51.充填材料封孔方法主要有水泥、砂浆封孔和(聚氨脂)封孔等。
52.放水器有人工放水器与(自动放水器)两大类。
53.在积水阶段时,浮筒处于最低位置,进水闸口敞开,大气进气口与放水闸门均处于(关闭状态)。
54.每次放水量的大小,取决于放水器的容积和(抽放负压)。
55.瓦斯抽放站参数监测仪的技术参数是管路内瓦斯流量为(0~150 m3/min)。
56.所有人员不准用眼在孔口附近观看孔内情况,当钻孔仰角超过(25°)时,不准正对钻机操作。
57.钻孔布置应均匀、合理,从岩石面开孔,开孔间距应大于(300/mm)。
58.观看压力计时,要将压力计垂直放置,使两柱液面(持平)。
59.为了全面掌握与管理井下瓦斯抽放情况,需要在总管、支管和各钻场内安设测定瓦斯流量的(流量计)。
60.为防止抽放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发生片帮冒顶事故,必须加强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及周围巷道支护,严禁(空帮空顶)。
61.接钻杆人员严禁(戴手套)进行操作。
62.施工地点严禁敲打(钻杆)和拆卸( 矿灯  )。
63.钻机空转(2)分钟,检查钻机各部分运转是否正常。
64.(电机)必须防爆,电压与电源符合,电缆无漏电现象。
65.通风区要保证钻场有足够的风量,严禁(无风)、(微风)、(瓦斯超限)作业。在钻场安设瓦斯断电报警仪探头,并派瓦斯检查员经常检查钻场及附近巷道内的瓦斯情况,当瓦斯浓度达到(1%)时,停止工作,达到(1.5%)时切断电源,将施工人员撤到新鲜风流中,待瓦斯浓度降到(1%)以下时,方可人工复电,恢复工作。
66.出现喷孔时,必须切断电机(电源),停止钻进,撤离人员。
67.在打钻过程中,必须遵循“(无水(风)不进钻)”的原则,防止孔内发生燃烧事故。
68.严禁机电设备(带电)搬运。
69.钻机启动时,钻机司机注意力要集中,要求手不离(操作手把),眼不离(钻机),动作要准确、及时、迅速。
70.每个钻孔结束后,要用(木塞或黄泥)堵住钻孔,防止瓦斯溢出 。
二、判断题
1、煤矿井下进风流中湿度的变化规律是“冬干夏湿”。(√)
2、煤矿井下进风流中温度的变化规律是与地面气温相比“冬暖夏凉”。(√)
3、 空气中对人体较适宜的相对湿度为50%——60%。(√)
4、某一巷道横断面上各点的风速是不相等的。(√)
5、风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须重新进行校正。(√)
6、1atm=101325Pa(√)
7、风流总是从全压大的地方流向全压小的地方。(×)
8、压入式矿井是负压通风。(×)
9、抽出式矿井是负压通风。(√)
10、每一矿井的产量是以矿井的实际通风能力的大小而定的。(√)
11、风阻是一个表征通风难易程度的指标。(√)
12、等级孔是一个表征通风难易程度不同的指标。(√)
13、等级孔的作用是用来调节矿井风量的。(×)
14、小型矿井可以用2台或2台以上的局部通风机代替主要通风机工作。(×)
15、生产矿井现有的2套不同能力的主要通风机,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继续使用。(√)
16、矿用通风机按照其服务范围和安装地点的不同分为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两类。(×)
17、离心式通风机的运转稳定性不如轴流式通风机的高。(×)
18、离心式通风机的风量调节不如轴流式通风机的容易进行。(√)
19、矿井主要通风机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反风演习。(×)
20、采用增阻调节法时,会造成矿井总风量的减少,减少的大小与主要通风机特性曲线的陡缓无关。(×)
21、采区进、回风巷必须贯穿整个采区。(√)
22、高瓦斯矿井必须设置至少1条专用回风道。(√)
23、低瓦斯矿井必须设置至少1条专用回风道。(×)
24、煤层群开采的低瓦斯矿井必须设置至少1条专用回风道。(√)
25、当火灾发生在下行风通风的回采工作面时,可能导致本工作面的风流反向。(√)
26、当火灾发生在上行风通风的回采工作面时,可能导致本工作面的风流反向。(×)
27、掘进巷道可以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也可以采用矿井全风压通风。(√)
28、煤矿井下可以使用1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2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29、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后,必须撤出掘进工作面的所有人员,并切断电源。(√)
30、中央边界式通风的风井位置是在井田倾斜方向的上部边界。(√)
31、通风网络中角联巷道的风流方向和风量均是不稳定的,可能发生变化。(√)
32、主要通风机房的水柱计读数大小就是矿井通风阻力。(×)
33、矿井自然风压可能帮助通风,也可能反对通风。(√)
34、摩擦阻力系数是一个没有量纲的量。(×)
35、矿井总风阻就是矿井通风总阻力。(×)
36、离心式通风机不能采用风机反转反风。(√)
37、轴流式通风机个体风压特性曲线上有一段不稳定的“马鞍形”驼峰。(√)
38、一般来说轴流式通风机的运转效率要高于离心式通风机。(×)
39、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矿井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这时可以采用自然通风的方式继续维持生产,等待主要通风机重新运转起来。(×)
40、煤矿的通风系统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矿井的供风量、风质、风速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加以考虑。(×)
41、矿井通风的任务就是为了排除井下的有害气体。(×)
42、局部通风机如果1台满足不了掘进工作面用风量的需求,可以用2台风机来满足生产需要。(√)
43、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最高允许值为1.5%。(×)
44、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最高允许值为1.5%。(√)
45、采掘工作面回风流采取措施后可以经过采空区。(×)
46 、采掘工作面进、回风流不得经过采空区。(√)
47、矿井必须建立测风制度,每7天进行1次全面测风。(×)
48、局部通风机未运转或工作面风量不足时,不能装药爆破。(√)
49、选择合理的通风系统,防止漏风,是减少煤层自燃发火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50、矿井需风量按井下同时工作的最多人数计算,每人每分钟供风量不得少于6 m3。(×)
51、掘进工作面的通风机及通风设施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管理。(√)
52、掘进巷道贯通时,停掘的工作面只要保证正常供风,设置栅栏及警标即可。(×)
53、每两年必须对矿井进行瓦斯等级和二氧化碳涌出量作鉴定。(×)
54、并联通风是指两条风路中有一条或数条相连通的通风巷道 。(×)
55、开采具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煤层时,原则上不准两个工作面间串联通风。(×)
56、煤与瓦斯突出包括三个基本形式:压出、倾出和突出。(√)
57、在煤巷中构筑挡风墙见实帮实底即可(×)。
58、高瓦斯矿井内所有风门必须安设两道联锁的正向风门和两道反向风门(×)
59、煤矿井下的两道风门间距只要能满足行人距离即可(×)。
60、煤矿井下的调节风窗生产班组长及瓦检工可根据用风需要进行调节。(×)
61、掘进巷道的全风压供风量只要能满足局扇的吸入风量即可(×)
62、煤矿井下机电峒室、火药库不需要测风(×)
63、智能瓦斯排放装置是指在巷道掘进过程中,通过人工调节局扇的运转速度,自动控制局扇的输出风量,进而自动控制排放的瓦斯浓度的智能装置。(×)
64、井下开掘巷道在巷道断面大时可以采取一次装药,分次起爆的办法。(×)
65、通风调度站每日填报的矿井通风调度日报,经通风区长审阅存档即可。(×)
66、矿井采掘工作面风流瓦斯浓度是指距巷道顶板30cm,距煤帮 20cm以外的瓦斯浓度。(×)
67、采煤工作面尾巷可根据需要决定其开掘长度。(×)
68、瓦检员进入尾巷内检查瓦斯必须是双人一前一后进入进行检查。(√)
69、综放工作面进、回风落山如果放顶有困难可以暂时不放顶(×)
70、综放工作面回风落山角,只要瓦斯等有害气体不超限,可以进行放顶,拉机尾检修机尾电器设备等项工作。(×)
三、选择题
1.抽放管路在铺设时,离地面高度不小于( D )。
A.1000 mm       B.800 mm         C.500 mm        D.300 mm
2.抽放管路与矿车最外缘的间隙必须大于( C )。
A.1000 mm       B.800 mm         C.700 mm        D.500 mm
3.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大巷的干管选用( B )。
A.200~250 mm    B.250~325 mm     C.325~400 mm    D.400~475 mm
4.管路敷设时每隔(B)需有一吊挂点,保持平、直、稳。
A.1~2 m       B.3~4 m        C.5~6 m       D.7~8 m
5.永久抽放系统的年抽放瓦斯量不小于( B )。
A.80万m3      B.100万 m3     C.125万m3    D.160万m3
6.抽放瓦斯浓度低于( B )的矿井,不得选用干式抽放瓦斯设备。
  A.30%         B.25%          C.20%         D.10%
7.瓦斯抽放管路的连接,在煤层钻孔一般选用( B )的高压胶管。  
  A.2 in          B.2.5 in        C.3 in         D.4 in
8.在工作面过钻场( D )前,新钻场要并网抽放。
  A.35 m          B.30 m          C.25 m         D.20 m
9.在工作面过钻场抽放效果差,要及时施工( A )抽放瓦斯,消除瓦斯超限隐患。
A.穿层钻孔      B.打眼        C.密闭       D.开采保护层
10.常用的水环真空泵的特点是( B )。
A.真空度低     B.抽放负压大    C.流量大      D.抽出量大
11.地面泵房和泵房周围( C )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A.50 m        B.30 m          C.20 m         D.10 m
12.地面泵房内电气设备、照明和其他电气仪表都应采用矿用( A ),否则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A.防爆型      B.安全型        C.一般型       D.通用型
13.掘进工作面采用卸压钻孔边掘边抽,钻孔直径为( B )。
    A.100 mm      B.75 mm    &
nbsp;    C.50 mm        D.35 mm
14.采用后退式采空区预埋管路瓦斯抽放时,管路每( C )切换1次。
    A.20 m        B.30 m          C.40 m         D.50 m
15.以下哪一过程可产生CO气体。(B)
A、人员呼吸    B、用水直接扑灭   C、煤岩中释放   D、井下坑木氧化
16.1atm=(D)Pa
A、760          B、13.6       C、9.8           D、101325
17.atm=(A)mmHg
A、760          B、13.6       C、9.8           D、101325
18.1mmH2O=(C)Pa
A、760          B、13.6       C、9.8           D、101325
19.1mmHg=(B)mmH2O
A、760          B、13.6       C、9.8           D、101325
20.空盒压力计可以用来测量(A)。
A、绝对静压     B、速压      C、通风机压力    D、相对压力
21以下气体中哪一种属于煤矿中常见的有毒性气体。(A)
A、CO和H2S   B、CH4和NO2   C、 CO2和H2   D、N2和CH4
22.进风井口以下矿井内的空气温度,《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必须高于(B)℃。
A、0            B、2           C、4           D、 10
23.煤矿中常见的窒息性气体是以下的哪组。(A)
A、CH4和CO2   B、H2S和SO2   C、H2和NH3    D、CO和CO2
24.《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的体积浓度不得低于(B)%。
A、18          B、20           C、20.9         D、21
25.矿井瓦斯比空气(A)。
A、轻          B、重           C、一样
26.二氧化碳气体比空气(B)。
A、轻          B、重           C、一样
27.钻进过程中要准确测量距离,一般每钻进( B )或换钻具时,必须量1次钻杆,以核实孔深。
  A.5 m           B.10 m          C.15 m           D.20 m
28.临时停钻时,停钻( C )以上时,应将钻杆拉出来。
   A.3 h        B.5 h           C.8 h            D.10 h
29.对于瓦斯涌出量大的作业场所,钻孔必须装有防止瓦斯大量泄出的防喷装置,实行( A )。
A.边钻边抽     B.边采边抽     C.边抽边排      D.边钻边封
30.以下哪一种气体对人眼睛有强烈的刺激性,在煤矿常常被俗称为“瞎眼气体”。(C)
A、CH4        B、CO2         C、SO2         D、CO
31.钻孔施工作业人员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必须佩带( B )。
A.光学瓦斯测定器    B.便携式瓦斯自动报警器    C.甲烷遥测仪    D.甲烷报警器
32.钻孔施工采用水力排屑时,钻孔直径应比钻杆直径大( A )以上,并且在钻孔施工过程中,严禁使用铁器敲砸钻具。
    A.50%        B.40%         C.30%         D.20%
33.为防止钻孔施工过程中发生煤和瓦斯突出事故,在突出煤层封孔时,套管长度应大于( C ),套管口应装密封安全装置。
    A.1 m         B.1.5 m        C.2 m          D.2.5 m
34.钻孔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要按照钻机操作规程和钻孔施工( A )要求,精心施工,严格控制钻进速度。
    A.参数        B.直径         C.条例         D.制度
35.钻孔施工,人工取下钻杆及加钻杆过程中,钻机的控制开关必须处在( C )位置,严禁违章作业。
    A.启动        B.运转         C.停止         D.空挡
36.防爆阻火器具有良好的“三防”性能,它在瓦斯压力为( B )下,发生瓦斯爆炸时不传爆。
    A.0.11 MPa    B.0.17 MPa     C.0.24 MPa     D.1 MPa
37.以下哪一种气体比空气重,在煤矿常常被俗称为“重气”。(C)
A、CH4        B、H2S         C、CO2         D、CO
38.煤矿井下CO的安全浓度为(D)%。
A、0.024       B、0.0005       C、0.00025       D、0.0024
39.放空管出口至少高出地面( C )。
    A.20 m        B.15 m         C.10 m         D.3 m
40.放空管出口至少高出20 m范围内建筑物( D )以上。
    A.20 m        B.15 m         C.10 m         D.3 m
41.泵站停泵时,必须( B ),再关闭进出气端的闸阀。
  A.先停水,后停泵    B.先停泵,后停水    C.先关闸门,后停泵    D.先停泵,后关阀
42.泵站打开供水闸阀,观察泵体两端有无滴水现象,以( B )为准。
    A.无水滴      B.成滴         C.淌水         D.滋水
43.当泵体内的水量达到( A )时,方可送电启动。
    A.轴线高度    B.充满         C.1/5         D.1/4
44.瓦斯泵启动前,必须认真检查电机与泵体之间的( C )是
否有阻力现象。只有无明显阻力时,方可做启动准备。
    A.齿轮        B.滑轮         C.对轮         D.胶带
45.地面抽放泵应有备用,其备用量可按正常工作量的( B )考虑。
    A.50%        B.60%         C.70%         D.75%
46.矿井风流的流态必须是(A)。
A、紊流        B、层流          C、过渡流        D、无所谓
47.矿井必须装备2套同等能力的主要通风机,其中备用的1套必须能在(D)min内启动。
A、2            B、3           C、5           D、10
48.抽放时,尽量提高抽放负压,孔口负压不小于( D )。
    A.20 kPa      B.17 kPa       C.14 kPa       D.13 kPa
49.钻孔必须在标定位置施工,孔位允许误差( C )。
    A.±35 mm     B.±40 mm     C.±50 mm      D.±55 mm
50.岩石孔封孔长度不小于( B )。
    A.4 m         B.5 m          C.6 m          D.7 m
51.煤层孔封孔长度不小于( D)。
    A.5 m         B.6 m          C.7m          D.8 m
52.抽放量的计算要统一用大气压为101.325 kPa,温度为( C )标准状态下的数值。
    A.25℃        B.23℃         C.20℃         D.18℃
53.泵站人工检测时,每小时检测( A )次。
    A.1         B.2            C.3      D.4
54.矿井每(D)应进行1次反风演习。
A、15天       B、月          C、季度         D、年
55.只有在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B)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
A、5             B、10            C、20           D、30
56.只有在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m范围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超过(A)%,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
A、0.5           B、0.75           C、1.0           D、1.5
57.粉尘危害人本的决定因素是(   A           )。
A.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   B.粉尘的吸附性     C.粉尘的浓度     D.粉尘的荷电性
58.防止煤尘爆炸最简单有效、最根本的措施是(   B        )。
A.矿井通风   B.减少巷道内沉积粉尘量    C.杜绝点火源     D.撒布岩粉
59. 关于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事故的救护措施,不正确的是(  A   )。
A.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首先停风或反风  
B. 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时,要根据井下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电
C.瓦斯突出引起火灾时,要采取综合灭火或惰性灭火
D.处理岩石与二氧化碳突出事故时,必须对灾区加大风量,迅速抢救遇险人员
60. “一炮三检”是指(  A  ):
A  装药前、 放炮前、 放炮后检查瓦斯 
B 班前、班中、放炮后检查瓦斯 
C  装药前、 放炮前、完工后检查瓦斯
61. 井下发生火灾时,,如果处于火源上风侧,必须(B)撤退。
A  顺着风流、B逆着风流 、C 无所谓
62. 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煤的变质程度越高,煤层中的瓦斯含量(A)。
A、越高            B、越低           C、相等         D、与其无关
63.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高瓦斯矿井的相对瓦斯涌出量应该为(B)m3/t。
A、=10             B、>10 
;          C、≤10         D、≥10
64. 矿井产量越大,矿井的瓦斯涌出量(D)。
A、越大            B、越小           C、不变         D、说不清楚
65.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低瓦斯矿井的绝对瓦斯涌出量应该为(C)m3/min。
A、=40             B、<40            C、≤40         D、≥40
66.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高瓦斯矿井的绝对瓦斯涌出量应该为(B)m3/min。
A、=40             B、>40            C、≤40         D、≥40
67. 煤矿井下瓦斯爆炸的界限是(A)% 。
A、5—16          B、7—8           C、9—10         D、15—16
68. 一般情况下,瓦斯爆炸后导致人员大量伤亡的主要原因是(D)。
A、高温           B、高压          C、强冲击波       D、CO中毒
69. 以下哪项不属于矿井甲烷的危害。(D)
A、可以导致爆炸                B、可以导致人员窒息
C、可以导致煤与瓦斯突出        D、可以使人中毒
70. 不属于引起瓦斯燃烧与爆炸的必须条件是(    C   )
A.一定浓度的瓦斯      B.一定温度的引火源       C.足够的瓦斯量      D.足够的氧气
四、多选题
1、矿井通风的任务是(ACD)。
A、供人员呼吸   B、防止煤炭自燃发火   C、冲淡和排除有毒有害气体
D、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     E、提高井下的大气压力
2、在煤矿井下CH4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BCE)
A、有毒性 B、窒息性 C、爆炸性  D、导致煤炭自燃发火 E、煤与瓦斯突出
3、在煤矿井下瓦斯容易局部积聚的地方有(BD)。
A、下山掘进的煤头   B、上山掘进的煤头 C、顶板冒落区D、工作面的上隅角
4、在煤矿井下H2S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ACE)
A、有毒性      B、使常用的瓦斯探头“中毒”而失效       C、爆炸性能     D、导致煤炭自燃发火
5、以下哪些指标属于矿井气候条件的内容(ACD)
A、温度       B、压力       C、湿度       D、风速       E、瓦斯浓度
6、矿井通风的基本能量包括(BCD)
A、全压能     B、静压能     C、动压能     D、位压能     E、自然风压
7、以下哪些仪表可以用来测定矿井相对压力(ABD)
A、单管倾斜压力计    B、U型水注计      C、空盒压力计 
D、补偿式微压计      E、皮托管
8、高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局扇必须实行“三专两闭锁”,其中“三专”包括(ABD)
A、专用变压器  B、专用线路  C、专人看管  D、专用开关  E、专人测瓦斯
9、以下哪些属于井下局部风量调节的内容(ACD)
A、安设调节风窗    B、调节扇风机叶片安装角   C、安设辅助通风机
D、扩大巷道断面    E、设置防爆门     F、设置反风道
10、矿井总风量调节的方法有(BCD)
A、安设辅助通风机              B、改变主要通风机转速
C、改变主要通风机工作风阻        D、调整主要通风机叶片安装角度
11、造成局部通风机循环风的原因可能是(BDE)
A、风筒破损严重,漏风量过大
B、局部通风机安设的位置距离掘进巷道回风口太近
C、矿井总风压的供风量大于局部通风机的吸风量
D、矿井总风压的供风量小于局部通风机的吸风量
E、所选局部通风机的能力太大,超过主要通风机在此处的全风压
12、煤矿井下使用的“三专”“两闭锁”其中两闭锁是指(BD)
A、风量风压闭锁  B、风电闭锁  C、风机闭锁  D、瓦斯电闭锁
13、以下哪些指标可以用来衡量矿井通风的难易程度。(CD)
A、矿井通风阻力      B、矿井风量        C、矿井风阻
D、矿井等级孔        E、主通风机功率
14、以下关于风速的规定哪些是正确的(BCD)
A、回采工作面最高风速为6m/s      B、掘进中的岩巷最高风速为4m/s
C、采掘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为0.25m/s     D、主要进、回风巷的最高风速为8m/s
15、对立井防爆门的要求有(ABDE)
A、面积不小于出风井口的面积      B、正对出风井风流方向
C、应该设置2道     D、严密、不漏风      E、挂平衡锤
16、硫化氢气体在煤矿井下的危害表现在(BCE)
A、窒息性      B、有毒性C、爆炸性    D、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E、使某些瓦斯探头中毒而测不准
17、以下哪些规定是正确的。(ABE)
A、严禁采用局部通风机群代替主要通风机工作
B、矿井通风的风流必须紊流
C、回采工作面严禁采用下行风
D、矿井必须采用抽出式通风
E、每一采区都必须实行分区通风
18、以下哪些指标可以用来衡量矿内气候条件(BDE)
A、空气压力  B、空气温度  C、瓦斯涌出量  D、空气湿度  E、空气风速
19、测定空气密度必须用到以下哪些仪表(BCD)
A、U型水柱计   B、湿度计   C、空盒气压计   D、温度计   E、风表
20、煤矿的“一通三防”是指(ABDE)
A、矿井通风           B、瓦斯防治        C、矿井水灾防治、
D、矿井火灾防治       E、矿尘防治        F、顶板灾害防治
21、对于下面所列举的几种气体,窒息性气体有(ACD)
A、CH4    B、NH3     C、H2      D、CO2
E、CO     F、NO2     G、H2S     H、SO2
22、对于下面所列举的几种气体,有毒性气体有(BEFGH)
A、CH4    B、NH3     C、H2      D、CO2
E、CO     F、NO2     G、H2S     H、SO2
23、对于下面所列举的几种气体,可燃、可爆性气体有(ABCEG)
A、CH4    B、NH3     C、H2      D、CO2
E、CO     F、NO2     G、H2S     H、SO2
24、对于下面所列举的几种气体,比空气轻的气体有(ABCE)
A、CH4    B、NH3     C、H2      D、CO2
E、CO     F、NO2     G、H2S     H、SO2
25、对于下面所列举的几种气体,比空气重的气体有(DFGH)
A、CH4    B、NH3     C、H2      D、CO2
E、CO     F、NO2     G、H2S     H、SO2
26、爆破器材不能存放在的地方是(  CD      )
A、地面爆破器材库  B、井下爆破器材库 C、选矿车间 D、办公室
27、下列矿井火灾属于外因火灾的是(  BD  
A、煤炭自燃  B、使用明火引起的火灾  C、含硫矿体的自燃 D、电气设备火灾
28、根据主要通风机的工作方式,矿井通风方式分为(  BCD      )
A、中央式  B、抽出式  C、压入式  D、压抽混合式
29、下列通风构筑物中属于通过风流的构筑物是(  AC      )
A、风桥    B、风墙   C、导风板  D、风门
30、矿井局部通风按供风动力形式的不同,可分为( ACD       )
A、局部通风机通风  B、导风板引风  C、矿井全压通风  D、引射器通风
31、煤层瓦斯含量的测定方法目前主要有(  ABD      )
A、地堪钻孔测定法  B、实验室间接测定法  C、显微镜法   D、水文地质条件
32有煤与瓦斯突出的采区内,同时生产的采煤工作面不得超过(B)个;掘进工作面不得超过(C)个。
A 、1   B、2    C、3   D、5
33、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得低于(A)%,二氧化碳浓度不得超过(B)
A 、 20   B 、0.5%   C 、1.0   D、1.5
34、影响矿井瓦斯量的因素主要是( ACD       )
A、煤层瓦斯含量  B、地质构造  C、开采程序  D、通风方式
35、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工作面预测的方法包括( ABC       )
A、综合指标法  B、钻屑指标法  C、钻孔瓦斯涌出初速度法  D、地质统计法
36、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的安全防护措施有(  AD      )
A、远距离放炮  B、大面积瓦斯预抽  C、预留开采保护层  D、反向防突风门
37、根据引火源的不同,矿井火灾可分为(  BD      )
A、地面火灾  B、外因火灾  C、井下火灾  D、内因火灾
38、对封闭火灾的管理,包括(  ABC      )
A、对火区资料的分析  B、对火区资料的整理  C、多火区的观测检查  D、向火区的通风
39、日常的粉尘检测项目主要包括( ABC       )
A、粉尘浓度  B、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  C、粉尘分散度  D、粉尘的荷电性
40、煤矿常用的一氧化碳检测仪有( ABC       )
A、电化学式  B、红外线吸收式  C、催化氧化式  D、顺磁式
41、属于矿井直接灭火的方法有( ACD       )
A、用水灭火  B、隔绝灭火  C、用惰气灭火  D、用岩粉灭火
42、影响瓦斯浓度爆炸界线的因素包括(B C D)。
A、瓦斯浓度   B、环境温度   C、其它气体的混入  D、引火温度
43、矿井安全装置包括(A B C D) 等。
A、防爆门  B、反风装置  C、隔爆设施  D、自救器
44、瓦斯抽采按抽采与采掘的时间关系包括( A  B)。
A、预抽   B、采掘过程中抽采
C、本煤层抽采    D、巷道抽采
45、瓦斯抽采系统由(A B C)构成。
A、瓦斯泵  B、防爆箱  C、排空装置   D、安全装置
46、瓦斯抽采系统的安全装置包括(A  B C D)
A、防回风网   B、防爆箱  C、放水器   D、放空管、避雷针
47、煤与瓦斯突出的声响预兆包括在煤体中发出的(ABCD)。
A、闷雷声  B、炮声  C、机枪声  D、爆米花声
48、煤与瓦斯突出的煤结构预兆包括(ABCD).
A、层理紊乱  B、煤体变软变暖无光泽  C、遇软分层  D、煤干燥煤尘增大
49、煤尘的危害包括(ABC)。
A、对人体的危害  B、发生煤尘爆炸  C、恶化作业环境  D、井下着火
50、瓦斯的吸附现象发生在煤体中,会使煤体(CD)。
A、压力降低    B、温度升高    C、压力升高    D、温度降低
五、简答题
1.瓦斯抽放的目的是什么?
答:(1)预防瓦斯超限,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2)开采保护层和具有抽放瓦斯系统的矿井,应抽放被保护层的卸压瓦斯;
    (3)在保护层开采的矿井,预抽瓦斯可作为区域性或局部性防突措施来使用;
    (4)开发利用瓦斯资源,变害为利。
2.抽放瓦斯的意义是什么?
答:(1)瓦斯抽放是消除煤矿重大瓦斯事故的治本措施;
    (2)瓦斯抽放能够解决矿井仅靠通风难以解决的问题,降低矿井通风成本;
    (3)瓦斯抽放能够利用宝贵的瓦斯资源。
3.瓦斯泵的选择原则是什么?
答:(1)瓦斯泵必须满足矿井瓦斯抽放期所预计的最大瓦斯抽放量;
    (2)瓦斯泵所产生的负压,能克服抽放瓦斯管道系统的最大阻力,并在钻孔口造成适当的抽放负压;
    (3)抽放瓦斯浓度低于25%的矿井,不得选用干式瓦斯抽放设备。
4.本煤层卸压抽放有几种形式?
答:(1)由煤巷两侧或岩巷向煤层周围施工钻孔,进行边掘边抽;
    (2)由开采层运输巷、回风巷等向工作前方卸压施工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3)由岩巷、煤门等向开采分层的上部或下部未采分层施工穿层或顺层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5. 打钻期间,若发现有瓦斯涌出异常怎么办?
答:立即停钻,并且不得拔出钻杆,切断该工作面的电源,通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向调度室及矿有关领导汇报。
6.冒顶的预兆有哪些?        
答:支架出现断裂的霹雳声,出现折梁断拄,采空区内顶板发生霹雳的闷雷声,顶板掉渣、裂缝、片帮、脱层、漏顶等现象。
7.打钻期间,若发现有瓦斯涌出异常怎么办?
答:立即停钻,并且不得拔出钻杆,切断该工作面的电源,通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向调度室及矿有关领导汇报。
8.防止瓦斯爆炸的措施有哪些?
答:加强矿井通风管理和瓦斯管理、防止瓦斯聚集,杜绝引爆火源是预防瓦斯事故的根本措施。
9.瓦斯爆炸的条件是什么?
答:(1)瓦斯浓度在5%~16%之间;
(2)温度在650℃~750℃之间;
(3)氧气浓度>12%。
10.燃烧需要三个条件是什么?
答:(1)有可燃物质;
(2)有氧气,空气;
(3)有能使物质达到燃烧点的热源。
以上三个条件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项反应条件也不会出现燃烧。
11.怎么使用灭火器?
答:(1)拔掉保险销;(2)按下压把;(3)对准火焰扫射。
12.预抽瓦斯钻孔封堵要求?
答:穿层钻孔的封孔段长度不得小于5m,顺层钻孔的封孔段长度不得小于8m。
13.什么叫保护接地?它有什么作用?
答: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构架,用导体与埋在地下的接地极连接起来,称为保护接地。
作用:当电气设备绝缘
破坏时,在设备金属外壳、构架上和电缆的钢带上发生危险电压,人接触上就会发生触电事故。为防止人身触电事故,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电气设备要有保护接地装置。
14.铺设抽放管路有哪些要求?
答:(1)抽放管路在铺设时必须吊挂平直,离地高度不小于300 mm。
(2)抽放管路与矿车最外缘的间隙必须大于700mm。
(3)瓦斯抽放管路要每隔一定距离或高度起伏变化处留有放水三通。以便在管路发生积水及有杂物堵塞时采取措施处理。
(4)抽放管路构件要齐全,法兰盘接口要严密,不能出现漏气现象。
15. 煤与瓦斯突出的预兆是什么?
答:有声预兆:煤层深处的闷雷声,响煤炮声,机枪声,鞭炮 声,支架的折梁断柱声,嘈杂声,沙沙声,煤岩层出现断裂 声。
无声预兆:顶钻、夹钻、喷孔、煤层变软,层理紊乱,无光泽,煤尘增大,煤层出现裂隙,掉渣片邦,顶板来压,支架变形,瓦斯忽大忽小,瓦斯涌出异常,气味 异常,闷人,气温异常等。
16. 瓦斯涌出有哪些形式?
答:瓦斯涌出形式除普通涌出外,其特殊涌出是指瓦斯喷出和煤与瓦斯突出。
17. 矿井火灾有几种?
答:两种:外因火灾是由外部火源引起的,内因火灾是由煤层自燃引起的。
18.下井人员应严格执行哪“三带、三严禁”?
答:“三带”是指带自救器、带矿灯、带安全帽;
“三严禁”是指严禁穿化纤衣服、严禁喝酒、严禁带烟火。
19.煤尘的危害有哪些?
答:具有爆炸性、长期吸入煤尘市职工引起尘肺病、矿尘浓度高时影响视线,易出现工伤;污染环境。
20.井下避灾基本原则
答:及时汇报、积极抢救、安全撤离、妥善避难
21.瓦斯抽放的“九字”方针是什么?
答:多钻孔、严封闭、综合抽
22.常用直接灭火的方法有几种?
答:用水灭火、用沙子灭火、用化学灭火器灭火。
23. “一通三防”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通是指通风,三防是指防瓦斯、防煤尘和防火。
24. “三专、两闭锁”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专: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
两闭锁: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
25.公司制定的瓦斯抽放“三前三后三落实”是什么?
答:三先三后是指:先抽后掘、先抽后采、先采气后采煤。三落实是指:落实钻孔工程量、落实瓦斯抽放量、落实抽放队伍。
六、问答题
1. 什么叫瓦斯?它有什么特性?
答:瓦斯是成煤过程中的一种伴声气体,是指煤矿井下以甲烷(CH4)为主的有毒、有气体的总称,有时单独指甲烷。瓦斯的特性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嗅的气体,比空气轻,有较强的扩散性,有很强的渗透性,有燃烧性和爆炸性。
2.透水预兆有哪些?
答:井下发现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地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有臭味等现象。
3.冒顶的预兆有哪些?
答:支架出现断裂的霹雳声,出现折梁断拄,采空区内顶板发生霹雳的闷雷声,顶板掉渣、裂缝、片帮、脱层、漏顶等现象。
4. 调查分析安全事故的“三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答:三不放过原则是指事故原因分析不清楚不放过,责任者和应受到教育而没有受到教育者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5. 矿井瓦斯监测传感器设置及瓦斯超限浓度标准?
答:采掘工作面:(1)工作面风流传感器:距上安全口不超过10米,瓦斯超限浓度标准1%;(2)工作面风流传感器:距工作面回风巷口10——15米,瓦斯超限浓度标准为1%。(3)上角传感器:顶层(全层)工作面上隅角距巷道上帮、顶板切顶线各200——300MM位置必须设置传感器,瓦斯超限浓度标准1.5%。掘进工作面(1)工作面风流传感器:距窝头不超过5米,瓦斯超限浓度标准1%,(2)工作面风流传感器:距工作面回风巷口10——15米瓦斯超限浓度标准1%。
6. 操作井下电气设备时,必须遵守那些规定?
答:操作井下电气设备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1)非专职电气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专职电气人员也必须经过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操作。(2)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为了预防可能出现危险的接触电压,操作人员必须戴高压绝缘手套,穿高压绝缘胶靴或站在绝缘台上。(3)操作千付级电气设备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和穿电工绝缘靴。(4)操作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应有良好的绝缘。
7. 人工呼吸有什么作用?
答:井下事故中,有很多原因可使伤员呼吸停止或心跳骤停,为了尽量减少死亡,必须立即对这些伤员进行抢救,动手越早,复活率越高。抢救方法主要是队伤者实行人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