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工培训考试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06日

一、填空题

1.放出(能量),生成(气体产物)和爆炸过程的(高速度)是炸药爆炸的三要素。
2.爆破工必须依据(爆破作业说明书)进行爆破作业。
3.掘进工作面掏槽眼的深度比其他炮眼要加深(200~300 mm)。
4.炸药的起爆方法有(电力)起爆法和(非电力)起爆法两种。煤矿井下只能使用(电力)起爆法。
5.瞬发电雷管可分为(普通型)和(煤矿许用型)两种。
6.《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发爆器的(把手)、(钥匙)或电力起爆接线盒的(钥匙),必须由爆破工随身携带,严禁转交他人”。
7.井巷钻眼爆破掘进时,通常将炮眼分为(掏槽眼)、(辅助眼)、(崩落眼)和(周边眼)四种。
8.一般情况下,掏槽眼的装药量(最大),周边眼装药量(最小)。
9.常用的掏槽方法有:(斜眼掏槽)、(直眼掏槽)和(混合掏槽)。
10.爆破工必须把炸药、电雷管分别存放在(专用)的爆炸材料箱内,并加锁,严禁乱扔、乱放。
11.定向断裂爆破可以使周边眼距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到(600mm)。
12.装配起爆药卷时,必须防止电雷管受震动、(冲击)、折断脚线和损坏(脚线绝缘层)。
13.煤矿井下常用的炮泥有两种:一种是在塑料圆筒中充满水的(水炮泥);另一种是(粘土炮泥)。
14.掘进工作面联线方式有:(串联)、(并联)和(混合联)等。
15.安全爆破要求在爆破前,爆破地点附近20 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爆破工不准爆破。
16.爆破母线应采用(铜)芯线,严禁使用裸线和(铝)芯线。
17.炮采工作面的炮眼,按位置不同可分为(顶眼)、(腰眼)和(底眼)。
1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上、下接触爆炸材料的人员,必须穿(棉布或抗静电)衣服。严禁穿(化纤)衣服,防止(静电)积累。
1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爆炸材料必须安装在耐压和抗(冲撞)、防(震)、防静电的非金属容器内。
20.爆破前必须检查爆破地点附近(20 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
21.炸药和雷管的一端,都有一个凹型的窝心,称为炸药和雷管的(聚能穴)。
22.电雷管的主要结构有(管壳)、(加强帽)、电雷管装药引火装置和(延期装置)。
23.导爆索本身需要用(电雷管)引爆。
24.间隙效应不仅降低了(爆破效果),而且在瓦斯矿井中进行爆破时很容易发生事故。
25.《煤矿安全规程》中第557条中规定:严禁炸药、(雷管)同车装运。
26.主爆药与受爆药之间发生殉爆的概率为100%的最大距离,称为(殉爆距离)。
27.装药中心距自由面的最短距离,称为(最小抵抗线)。
28.松动装药爆破后形成的爆破漏斗,称为(松动漏斗)。
29.形成抛掷漏斗的爆破,称为(抛掷爆破)。
3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在采掘工作面,必须使用煤矿许用(瞬发)电雷管或煤矿许用(毫秒延期)电雷管。使用煤矿许用毫秒延期电雷管时,最后一段的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30ms)。
31.经测定在高瓦斯矿井炸药爆炸后160 ms,瓦斯浓度可达(0.3%~0.5%)。
32.《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爆破必须使用(发爆器)。
33.下井前领取发爆器时,应检查发爆器外壳、(固定螺栓)、接线柱和(防尘小盖)等部件是否完整,(毫秒开关)是否灵活。
34.发爆器若使用时间过长,应检查它能否在(3~6 ms)内输出足够的电能和自动切断电源,停止供电。
35.爆破后,发爆器开关停在(“放电”)位置上。
36.每次爆破后,应及时将发爆器的(防尘小盖)盖好,防止煤尘和潮气侵入。
37.发爆器在井下要挂在(支架)上或放在(木箱)里,不要放在潮湿或洒水地点,以免受潮。
3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爆破后,必须立即将把手或钥匙拔出,摘掉母线,并扭结成(短路)。
39.巷道中的周边眼按其所在位置,可分为(顶眼)、(帮眼)和(底眼)。
40.炮眼深度是指炮眼底到工作面的(垂直)距离。
41.巷道工作面炮眼布置时,通常将掏槽眼布置在巷道的(中部)偏下。
42.巷道工作面炮眼布置顺序是:布置好周边眼、掏槽眼后,再布置(崩落眼)。
43.爆破工必须严格遵守爆炸材料领退制度,保证(爆炸材料)不丢失。
44.装有爆炸材料的车辆,严禁在车库内(逗留)。
4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筒内运送爆炸材料时,必须事先通知(绞车)司机和井上、井下(把钩工)。
46.装配引药的程序是:(装配地点的选择)、引药数目的确定、(抽取单个电雷管)、装配起爆药卷。
4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装配起爆药卷时,必须在(顶板)完好、支架完整、避开(电气设备)和(导电体)的爆破工作地点附近进行。
4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严禁坐在(爆炸材料箱)上装配起爆药卷。
49.起爆药卷的装配方法有:(药卷扎孔装配法)和(启开药卷封口装配法)两种。
50.装水炮泥时,水炮泥外边的剩余部分应用(粘土炮泥)封实。
5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装药后必须把电雷管脚线(悬空)。
52.装药注意事项中要求,一个炮眼内不得装(2)个引药。
53.爆破母线挂在电缆下方时,应保持(0.3 m)以上的悬挂距离。
54.母线破损时,必须及时包扎,以防(漏电)、(短路)或接触放电,发生意外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