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防治水细则考试题

作者:dj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8日

煤矿防治水细则考试题

时间(90分钟)

题 号

总 分

得 分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煤矿防治水工作应当坚持预测预报、              、先治后采的原则。

2、煤矿防治水工作根据不同水文地质条件,采取探、防、堵、    、截、监等综合防治措施。

3、煤矿防治水应当做到                ,确保安全技术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4、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应当每     年修订1次。

5、矿井30km范围内没有气象台,气象资料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时,应当建立              

6、井下探放水“三专”指的是专业技术人员、          、专职探放水队伍。

7、在预计水压大于      的地点探水时,预先固结套管,并安装闸阀。

8、探放水钻孔除兼作堵水钻孔外,终孔孔径一般不得大于      

9、底板水防治应当遵循                、区域与局部治理相结合的原则。

10、矿井主要泵房至少有2个出口,一个出口用斜巷通到井筒,并高出泵房底板    以上。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1、煤炭企业、煤矿的总工是本单位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

2、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的煤矿,还应当设立专门的防治水机构、配备防治水副总工程师。(   )

3、当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尚未查清时,应当进行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工作。(   )

4、在水害隐患情况未查明或者未消除之前,严禁进行采掘活动。(   )

5、同一井田煤层较多,且水文地质条件变化较大时,不需要分煤层进行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   )

6、矿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应当根据相关规范编制补充勘探设计,经煤炭企业总经理组织审批后实施。(   )

7、应当根据勘探区的水文地质条件、探测地质体的地球物理特征和探测工作目的等编写地面水文地质物探设计,由煤炭安全矿长组织审批。(   )

8、物探作业前,不需要根据采掘工作面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目的等编写设计,设计时充分考虑控制精度,设计由煤矿总工程师组织审批。(   )

9、每年年初,根据年度采掘计划,结合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全面分析水害隐患,提出水害分析预测表及水害预测图。(   )

10、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应当每月至少开展1次水害隐患排查,其他矿井应当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   )

11、矿井充水水源包括:大气降水、地表水、围岩地下水、老窑(空)水。(   )

12、充水通道包括:岩溶陷落柱、断裂带、隐伏露头、裂隙(岩溶)网络、地震通道、顶板冒落裂隙带、地面岩溶疏干塌陷带和封闭不良钻孔等。(   )

13、井下探放水的目的是查明采掘工作面顶底板、侧帮和前方的含水构造(包括陷落柱)、含水层、积水老窑(空)等水体的具体位置、产状等,为防治矿井水害做好必要的准备。(   )

14、雨季“三防”指的是:防洪、防治水、防涝。(   )

15、某地区长年干旱少雨,因此可以考虑开采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   )

16、承压含水层与开采煤层之间的隔水层能承受的水头值小于实际水头值时,有时可以不采取措施。(   )

17、探放水钻孔必须具有孔口控水装置。(   )

18、掘进工作面进入积水警戒线后,不一定进行超前探放水。(   )

19、探放老空积水时,因有水,故不用制定预防有害气体伤人措施。(   )

20、井巷通过导水或可能导水断层前,必须超前探水。(   )

三、单选题(每题1分,共30分)

1、煤炭企业、煤矿的(   )负责防治水的技术管理工作。

A、总工程师                 B、矿长          C、安全矿长            

2、矿井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下列防治水基础台账,并至少每半年整理完善(     )次。

A、1          B、2           C、3  

3、矿井应当分水平、分煤层、分采区设观测站进行涌水量观测,每月观测次数不得少于(    )次。

A、1            B、3             C、5

4、水文物探主要以(   )为主,宜采用直流电法、瞬变电磁法或者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等技术方法。

A、 电法勘探      B、电法试验      C、坑透    

5、老空和钻孔位置不清楚时,探水钻孔成组布设,并在巷道前方的水平面和竖直面内呈扇形,钻孔终孔位置满足水平面间距不得大于(   )m,厚煤层内各孔终孔的竖直面间距不得大于1.5m。

A、3                   B、6                  C、7

6、探放断裂构造水和岩溶水等时,探水钻孔沿掘进方向的正前方及含水体方向呈扇形布置,钻孔不得少于(    )个,其中含水体方向的钻孔不得少于2个。

A、2               B、3         C、4

7、探查陷落柱等垂向构造时,应当同时采用(    )、钻探两种方法,根据陷落柱的预测规模布孔,但底板方向钻孔不得少于3个,有异常时加密布孔,其探放水设计由煤矿总工程师组织审批。

A、物探        B、坑透      C、顺变电

8、煤层内,原则上禁止探放水压高于(    )MPa的充水断层水、含水层水及陷落柱水等。

A、1          B、2          C、3          

 9、上山探水时,应当采用双巷掘进,其中一条超前探水和汇水,另一条用来安全撤人;双巷间每隔(    )m掘1个联络巷,并设挡水墙。

A、30-50      B、40-60     C、50-60              

10、在预计水压大于(   )MPa的地点探水时,预先固结套管,并安装闸阀。

A、0.4              B、0.1               C、0.5

11、探放老空水,探水钻孔应成组布设,并在平面图上呈扇形,钻孔终孔位置应满足:(   )

A4m          B3m         C2m            D1m

12、矿井涌水量的观测,一般应分矿井、水平设站进行观测。对于复杂型矿井每月观测不少于:(   )

A  1次     B  2次     C 3次   D  4次

13、矿井备用水泵的能力应不小于工作水泵能力的(   )。

A 90%     B 80%     C 70%     D 60%

14、检修水泵的能力应不小于工作水泵能力的(   )。

A 30%     B 25%     C 20%     D 15%

15、新建、改扩建矿井或生产矿井的新水平,正常涌水量在每小时1000m3及其以下时,主要水仓的有效容量能容纳(   )小时的正常涌水量。

A 8       B 6       C 4        D 3

16、井下疏水降压钻孔涌水量、水压观测。在涌水量、水压稳定前应每小时观测(   )次,基本稳定后按正常观测要求进行。

A1~2         B 3        C 4          D 5  

17、煤层顶板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基本顶三种类型。在采煤过程中,(     )是顶板管理的重要部位。

A、伪顶      B、直接顶     C、基本顶

18、《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作业,报告(  ),并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A、矿调度室     B、矿长     C、地测科

19、发生矿井水灾事故时,要启动(   )排水设备排水,防治整个矿井被淹。

A、正常        B、备用        C、全部

20、《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六十二条规定,水淹区积水面以下的煤岩层中的采掘工作,应在排除积水以后进行;如果无法排除积水,必须编制专项开采设计,由(   )审批后,方可进行。

A.设计院B.企业主要负责人C.总工程师

21、《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六十八条规定,含水层或老空积水影响安全开采时,必须(   )水,并建立疏通排水系统。

A.超前探放B.边采边探C.边掘边探

22、对可采煤层直接顶板或导水裂隙带涉及到的充水含水层,必须(   )。

A.事前封堵B.坚决疏放C.留设防水隔离煤柱

23、《煤矿安全规程》第二十百九十四条规定,排除井筒和下山的积水以及恢复被淹井巷前,必须有(   )检查水面上的空气成分,发现有害气体,必须及时处理。

A.通风队   B.矿山救护队   C.瓦检员

24、《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排水过程中,如有被水封住的有害气体突然涌出的问题,必须制定(   )。

A.安全措施B.作业规程C.操作规程

25、(   )是水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A、总工程师    B、煤矿主要负责人    C、安监科长

26、下列(   )不是矿山压力作用下的力学现象,即矿山压力显现。

A、围岩变形  B、顶板下沉   C、巷道壁滴水   D、片帮、冒顶

27、已批准的应急救援预案由(   )负责实施。

A、安全副矿长  B、总工程师  C、矿长  D、调度室

28、《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八十一条规定,水仓、沉淀池和水沟中的淤泥,应及时清理,每年雨季前必须清理(   )次。

A、1          B、2          C、3

29、《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八十五条规定,探水眼的布置和超前距离应根据水头高低、煤(岩)层厚度和硬度以及安全措施等在(   )中具体规定。

A、采掘工程平面图    B、探放水设计    C、防治水计划

30、在打垂直孔时,为确保钻孔打直,必须首先下好孔口护管,其长度为(   )米左右.孔口管中心必须与钻机立轴、天轮中心线一致.孔口管上下两端必须用砂浆固结封闭,严禁用乱石充填。

A:4     B:1    C:3    D:2

四、多选题(每题2分, 共30分)

1、煤矿防治水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根据不同水文地质条件,采取探、防、堵、疏、排、截、监等综合防治措施(      )。

A、预测预报    B、有疑必探    C、先探后掘  D、先治后采

2、煤矿必须落实防治水的主体责任,推进防治水工作由过程治理向源头预防、(     )。

A、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  B、井下治理向井上下结合治理 C、措施防范向工程治理  D、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的转变

3、煤矿应当根据本单位的水害情况,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     )

A、配齐专用的探放水设备      B、建立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   C、储备必要的水害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   D、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

4、煤矿主要负责人必须赋予(   )等相关人员紧急撤人的权力,发现突水(透水、溃水,下同)征兆、极端天气可能导致淹井等重大险情,立即撤出所有受水患威胁地点的人员。

A、调度员  B、安检员  C、井下带班人员  D、班组长

5、矿井应当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对井田范围内主要充水含水层的(   )等进行长期动态观测。

A、水位                  B、水温

C、水质                  D、水流

6、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为(      )。

A、简单           B、中等     C、复杂     D、极复杂

7、 矿井应当建立水文地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矿井水文地质文字资料收集、(     )、水害预测预报一体化。

A、数据采集     B、台账编制    C、图件绘制      D、计算评价

8、矿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应当针对具体问题合理选择勘查技术、方法,井田外区域以遥感水文地质测绘等为主,井田内以(     )、试验、实验及长期动态观(监)测等为主,进行综合勘查。

A、水文地质物探     B、钻探  C、化探    D、超前探

9、下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应当采用井下(    ) 、测试等综合勘探方法,针对井下特殊作业环境,采取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

A、钻探         B、物探       C、化探         D、监测

10、放水前,在同一时间对井上下观测孔和出水点的(    )和水质进行统测。

A、水位       B、水压    C、涌水量        D、水温

11、煤矿企业要建立健全防治水(    )制度。

A、各级岗位责任制   B、水害预测预报   C、水害隐患排查治理

D、水害防治技术管理   E、资金保障

12、按岩层空隙性质矿井水可分为(    )。

A、断层水  B、孔隙水  C、破碎带水  D、裂隙水  E、溶隙水

13、矿井透水的天热水源主要有(    )。

A、大气降水  B、地表水  C、地下水  D、钻孔积水  E、老空积水

14、地表水体治理综合措施中的“堵”是指(    )。

A、堵裂缝、塌陷坑     B、堵报废钻孔     C、堵废弃井筒

D、堵漏水沟渠      E.堵流经矿区洪水

15、探放水的“五先五后”原则是(     )。

A、先探放后开采

B、先隔离后探放

C、先降压后探放

D、先封堵后探放

E、有疑必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