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检查工试题与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2分)

1、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____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____米。

2、煤巷、半煤岩巷和有瓦斯涌出的岩巷的掘进通风方式应采用________,不得采用_______,如果采用_______,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3、在排放瓦斯过程中,排出的瓦斯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_____,且采区回风系统内必须停电撤人。

4、矿井必须作好水害分析预报,坚持_______、_______的探放水原则。

5、煤矿企业必须建立爆炸材料______制度,电雷管_____制度和爆炸材料丢失处理办法。

6、井下爆破作业,必须使用______炸药和_____电雷管。

7、瓦斯检查工必须携带______检测瓦斯。

8、本班未进行工作的采掘工作面,每班至少检查_____次瓦斯;井下停风地点栅栏外风流中的瓦斯浓度______至少检查____次,档风墙外的瓦斯浓度____至少检查一次。

9、通风瓦斯日报必须送______、_______审阅。

10、瓦检员必须执行的“三对口”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数据必须一致。

11、电气设备的检查、维护和调整,必须由______进行。

12、井下不得______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

13、严禁井下配电变压器________直接接地。

14、防爆电气设备入井前,检查其______、_______、______及安全性能。

15、开采突出煤层时必须采取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综合防治突出措施。

二、判断题(每空2分,共20)

1、矿山企业必须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必须经矿长同意,方可上岗作业。( )

2、掘进工作面每人每分钟供风量不少于2米³/分钟。( )

3、斜井提升要严格执行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制度。( )

4、压人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新鲜风流中。( )

5、井下电器“三大保护”是指接地保护、过流保护和漏电保护。( )

6、升降人员用的新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得小于8。( )

7、未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的防爆电气设备,禁止下井使用。( )

8、生产经营单位不必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缴纳保险费是从业人员自己的事。( )

9、采煤工作面运输巷、回风巷的净高不得低于1.8米,净断面积不得小于6m²。( )

10、矿山企业可以录用未成年人从事矿山井下劳动,但不得分配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劳动。( )

三、选择题(每空2分,共30分)

1、瓦斯检查三对口是指__的数据一致。

A、记录手册、瓦斯班报表、检查地点记录牌;B、记录手册、瓦斯日报表、检查地点记录牌;C、记录手册、瓦斯班报表、瓦斯日报表

2、放炮警戒必须由——亲自布置,亲自解除。

A、放炮员 B、班(组)长 C、安检员

3、在有瓦斯或煤尘爆炸危险的掘进工作面,应该_______。

A、分组装药分组启爆 B、全断面一次启爆 、C、一次一炮

4、处理非因联线造成的瞎炮时,应在距瞎炮至少___以外,另打距瞎炮眼的平行眼,重新装药启爆。

A、0、1m B O、2m C、0、3m

5、主要提升装置使用中的钢丝绳,应根据井巷条件及锈蚀情况,至少_______涂油一次。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6、主要提升钢丝绳必须______以0、3m/s以下的速度进行一次详细检查

A、每周 B、每三天 C、每天

7、矿井主要通风设备属于____用户,

A、一类 B、二类 C、三类

8、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________。

A、戴绝缘手套 B、穿电工绝缘靴 C、戴皮手套

9、煤层厚度在l.3~1、5m时,属于_______。

A、薄煤层 B、中厚煤层 C、厚煤层

10、进行探放水时,相邻两个钻孔终孔之间的距离,应当_____当地小窑巷道的宽度。A、大于 B、等于 C、小于

11、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应_______。

A、严禁开采 B只准掘进不准开采 C、采取措施进行开采

12、上盘相对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称为_______。

A、正断层 B、逆断层 C、平移断层

13、在突出矿井的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进风侧设置的反向风门,在放炮时应______。

A、打开 B关闭

14、按井下同时工作的最多人数计算矿井的需风量时,每人每分钟的供风量不得少于____m3。

A、4 B、5 C、6

15、高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应该采用____供电。

A、与采煤工作面分开 B、装有选择性漏电保护装置的供电线路 C、三专

四、问答题:(18分)

1、安全检查员的职责是什么?(6分)

 

 

 

 

2、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什么?(6分)

 

 

 

  1. 巷道贯通应注意什么?(6分)

 

 

柳林县金家庄煤矿安全检查工试卷

答案

一、填空题:

1、进风、10

2、压人式、抽出式、混合式

3、 1,5%

4、有疑必探、先探后掘

5、领退、编号

6、煤矿许用、煤矿许用

7、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

8、 1、天、1、每周

9、矿长、矿技术负责人

10、记录手册、工作地点记录牌、瓦斯班报表

11、电气维修工

12、带电

13, 中性点

14、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

15、预测预报、防突措施、效果检验、安全防护

二、判断题:

1、 X,2、 X,3、 √,4、 X,5、 √,6、 X,7、 √,

8、 X,9、 X,10、 X,

三:、选择题:

1、 A, 2、 B,3、 B, 4、 C, 5、 A, 6、 C, 7、 A, 8、 AB,9、 B, 10、 C, 11、 A, 12、 B, 13、 B, 14、 A, 15、

BC,

四、问答题

1、答:(1)对被检查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规程、条例、指令以及上级安全决议措施情况进行检查。

(2)参加审查工程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措施并监督实施。参加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新采区、新采掘面的投产验收。

(3)参加制定并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业务保安责任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岗位作业标准等的贯彻执行。

(4)监督检查安全设备、设施、装置和仪器的使用。

(5)监督检查工程质量、设备质量、操作质量及与安全有关的产品质量。参与工程质量的等级审定和安全质量评估活动。

(6)参与组织安全大检查,经常检查现场事故的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对隐患“三定”处理,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整改情况。

(7)在所有检查活动中随时随地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并及时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违犯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对重大“三违”行为要汇报安全管理部门给予处罚和帮教。

(8)监督检查安全经费、安全奖惩、安全结构工资等的使用执行情况及安全技措工程的进度和效益。

(9)调查安全情况,监督组织安全活动,总结安全工作。

(10)发生事故要立即组织参与抢救并尽快向上级汇报,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做好事故现场勘察记录并按规定参加事故调查、统计、分析和上报。对事故防范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察检查。

(11)协同有关部门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和安全规程措施的学习考试,并对这些活动和持证上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2)监督检查灾害预防处理计划、重大事故防范措施的编制、演习和执行;对矿山救护和工伤抢救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13)指导支持群众开展安全检查网活动。

(14)按照安全系统工程和安全信息工作的要求,及时准确地收集、汇报和传递安全信息。

(15)参加安全生产有关会议,审查与安全工作有关的文件记录、资料、报告和图纸等。

2、答:(1)连续不断的供给井下足够的新鲜空气。

(2)把有害气体和悬浮在空气中的矿尘冲淡到安全浓度以下,直至排出矿井。 ’

(3)为井下创造适宜的气候条件。

3、答:贯通巷道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掘进巷道贯通前,综合机械化掘进巷道在相距50m前、其他巷道在相距20m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作业,做好调整通风系统的准备工作。

(2)贯通时,必须由专人在现场统一指挥,停掘的工作面保持正常通风,设置栅栏及警标,经常检查风筒的完好状况和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掘进的工作面每次爆破前,必须派专人和瓦斯检查工共同到停掘的工作面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先停止在掘工作面的工作,然后处理瓦斯,只有在2个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在1、 0%以下时,掘进的工作面方可爆破。每次爆破前,2个工作面人口必须有专人警戒。

(3)贯通后,必须停止采区内的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风流稳定后,方可恢复工作。间距小于20 m的平行巷道的联络巷贯通,必须遵守上款各项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