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冲床操作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一、是非题:
        1、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手不入模具,是保证安全的根本措施。…( √ )
        2、据统计,92%的冲压伤害事故是由于不适当地操作造成的,所以业主对这些事故不承担 赔偿责任。…………………………………………………………( ×)
        3、只要冲床制造厂通过了安全认证,他们生产的冲床就是不会伤人的冲床。 ( × )
        4、只要冲床制造厂生产的冲床符合国家标准,这些冲床就不会伤人了。  …( × )
        5、业主没有与我签定劳动合同,所以他就不必承担我的人身事故赔偿。  …( × )
        6、业主叫我签定了事故后果自负的生死合同,我仍然有权要求事故赔偿。…( √  )
        7、光电式安全装置不能用在普通的转键离合器冲床上。  …………………(  √ )
        8、将冲床改造为双手按钮操作就不会发生伤人事故了。  …………………( × )
        9、气动摩擦离合器冲床配上光电安全装置后就不会伤人了。  ……………( × )
        10、现在最有效的安全措施是配置合适的手用安全工具。……………………( √  )
        11、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杜绝冲压伤人事故。    ………………………………( × )
        12、16吨以下的小型冲床,由于滑块启动后很快就到达闭合位置,手不会伸进模口,所以只要有防误启动的可靠装置就能保证安全。  ……………………( × )        
        13、业主与我签定了事故后果自负的生死合同,所以我无权要求人身事故赔偿。   ( × )       
        14、冲床发生工伤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所有国家的工业发展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对受害者进行赔偿的额度应以企业自身的经济能力为准。      ……(×  )       
        15、光电式安全装置可以用于普通的转键离合器冲床。因为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 )
        16、减少冲压伤害事故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管理和自我保护意识。……………( √   )
        17、为了发展生产,在安全问题难以避免的情况下,只能由操作者作出一定的牺牲( × )
        18、冲压安全状况的根本改善,只能等待全面自动化生产时代的到来,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过多地关注和费力。   …………………………………………( × )
        19、不论工伤的受害者是否为事故的主要责任者,其医药费、陪护费、误工费等均应由用工单位承担,并且还应根据伤残等级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费。  …(√  )
        20、因为冲床的事故率高于其它机械行业的事故率,为了使业主不致因事故赔偿而破产,应适当降低经济赔偿费的额度。…………………………………   (  × )
        21、近几年冲压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黑心老板使用粗制滥造的不合格冲床或大企业淘汰下来的旧冲床造成的。    ………………………………   (  × )
        22、前些年冲压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有关部门管理不力和大多数打工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        ………………………………………   ( √  )
        23、冲模的闭合高度必须在冲床的最大装模高度与最小装模高度之间。…   ( √  )
        24、冲模的压力中心必须与冲床滑块的中心点重合。 ……………………   ( √  )
        25、据统计,在向模内送料或取出制件时发生的伤害事故只佔冲压事故的三分之一,所以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并不能杜绝伤害事故,因为其他事故因素依然存在。…………………   (√   )
        26、发生触电昏迷的病人,首先要做的是打电话给120或110,请医生尽快来抢救。…(  × )
        27、发生开放性损伤,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  )
        28、发生离体断指(肢),若沾染了灰尘或油污,应立即用水或酒精冲洗干净。…(  × )
        29、夏天在将离体断指(肢)和伤员一起送医院时,为不使离体断指(肢)过热,应放在盛有冰块的保温桶内。   ………………………………………………(  × )
        30、冬天在将离体断指(肢)和伤员一起送医院时,为不使离体断指(肢)受冻,应放在盛有热水的保温桶内。   ……………………………………………( × )
        二、选择题:
        1、冲床是下列设备的俗称:………………………………………………………( C)
         A、油压机; B、剪板机; C、机械压力机; D、空气锤。
        2、国家标准规定,冲压工每班连续工作不得超过:……………………………( B)
         A、6小时; B、8小时; C、10小时; D、12小时。
        3、工厂必须对新冲压工进行培训,期限为:……………………………………( C)
         A、3~4天; B、3~6周; C、3~6个月; D、1~2年。
        4、工厂不应安排女工从事厚度太大的钢板的冲压和剪切,这个厚度极限是…………( B )
         A、6mm; B、8mm; C、10mm; D、12mm.
        5、开始工作前,应将设备空运转一段时间,检查是否正常,这段时间是……( A )
         A、1~3min; B、2~6min; C、5~10min.
        6、国家标准规定,工厂应该安排冲压工在上、下午各有一次集中停机工间休息时间,这段 时间的长度是:   ……………………………………………( C )
         A、5~10分钟; B、10~15分钟;C、10~20分钟;D、15~30分钟。
        7、超过多少重量的模具,必须设有合适的起吊孔、吊环(钩)或吊耳?  …( B )
         A、5kg;  B、10kg; C、15kg; D、20kg.
        8、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对工伤事故赔偿有争议时,可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其有效时限为:……………………………………………………( B )
         A、20日; B、60日; C、半年; D、二年。
        9、女工怀孕几个月后,不应安排从事冲压工及其辅助工作          ……( B )
         A、一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8个月.
        10、车间通道必须畅通,通道边缘多少mm以内不允许存放任何物体  ……( C )
         A、50;  B、100;  C、200.
        11、冲压件(模具工作面)的照明亮度与冲床底部的亮度比应为:……………( C )
         A、1:3; B、2:1; C、3:1; D、5:1。
        12、用捆扎法止血时,一般必须每隔多少分钟放松一次,以免产生坏死。……( C )
         A、10~20; B、20~30; C、30~60;
        13、坐着操作时,脚踏板的踏板力一般不应超过多少?………………………( B )
         A、2kg;  B、3kg;  C、4kg;  D、5kg.
        14、据统计,发生在责任者三大生物节律临界日的事故比率是多少?    …( C )
         A、40%; B、50%; C、70%  D、90%
        15、据统计,发生在50吨以下小冲床的人身事故比率是多少?    …………( C )
         A、50%; B、60%; C、70%  D、80%
        16、据统计,70%的伤人事故发生在这类冲床:…………………………………( A )
         A、50吨以下; B、50~100吨; C、100吨以上
        17、据统计,半数以上的冲压伤害事故发生在这类企业:………………………( A )
         A、50人以下; B、50~500人; C、500人以上
        18、工厂应对使用中的设备定期检查,间隔时间不应大于:…………………( B )
         A、3个月; B、半年; C、一年
        三、填充题:
        1、百分之 92 以上的冲压人身事故事是由于疏忽大意和不细心产生的,通过良好的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可以 避免绝大多数事故的发生 。
           
        2、工作前 4小时,不得汹酒,不准穿拖鞋、凉鞋、高根鞋 进入冲压车间工作。
        3、对冲床应定期检查的部位有:曲轴、飞轮及其它传动装置;离合器、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
        4、影响操作安全性的工艺因素有:1、原材料或毛坯状态;2、废料排除和处理方式;3、工件给进或取出方式;4、吹扫工件时的啸音;5、工件或成品的摆放方式和器具;6、冲裁时的振动和噪声;7、工件的尖棱和毛刺;8、劳动生产率;9、工件转手重量和移动距离。
        5、为了保护工人的权益和降低企业的风险,企业应为每位职工办理社会工伤保险  。
        6、冲模的结构要素包括 闭合高度 和压力中心 。
        7、手工上、下料时,冲模上、下料部位应尽可能开设空手槽或空手孔   。
        8、冲模下模在工作时应有良好的视野,不应有 突出物遮挡下模的工作表面和工件 。
        9、工厂应对使用中的设备每隔 6个月 进行一次定期检查。
        10、工作中发现异常声音和震动,必须立即停机检查 。
        四、问答题:
        1、滑块闭合高度的调节螺杆若未紧固会有什么危害?         
        螺杆松动引起封闭高度变小,模具可能爆裂、机床损坏报废、伤人等严重事故。
        2、不安全的心理状态有那些种类?
        ①骄傲自大,争强好胜;②情绪波动,思想不集中;③技术不熟练,遇事惊慌;④盲目自信,思想麻痹;⑤盲目从众,逆反心理;⑥工作枯燥,厌倦心理;⑦错觉、下意识心理;⑧心理幻觉,近似差错;⑨环境干扰,判断失误。
        3、写出须对冲床的哪些部位进行定期检查?
        曲轴、飞轮及其它传动装置;离合器、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行程停止装置和紧急停止装置;滑块连杆、平衡缸和与滑块有关的部件;电磁阀、压力调节阀等气、液系统;限位开关、继电器和其它电控系统;气液装置;滑块防护机构等。
        4、冲床工应经常进行现场安全教育,请写出现场安全教育的内容。
        材料及其使用方法;有关设备的结构和操作方法;有关作业的准备和最后处理;标准操作法;安全器具和安全装置的结构、操作及检查方法;模具的使用方法等。
        5、劳动法对劳动者的工伤和职业病规定了哪些权益?
        ①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②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③不论工伤的受害者是否为事故的主要责任者,其医药费、陪护费、误工费等均应由用工单位承担,并且还应根据伤残等级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费。
        6、一个冲压工艺的好坏对冲压工的安全直接相关,请你说出应从那些方面检查一个冲压工艺是否采取了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1、原材料或毛坯状态;2、废料排除和处理方式;3、工件给进或取出方式;4、吹扫工件时的啸音;5、工件或成品的摆放方式和器具;6、冲裁时的振动和噪声;7、工件的尖棱和毛刺;8、劳动生产率;9、工件转手重量和移动距离。
        7、请你说出应从那些方面检查一副冲模是否采取了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